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公安部门:“卡贩子去灾区充值”属诈骗行为

  “你别问我了,反正我们店里没人去四川!”5月30日,当记者来到北京万家马甸邮币卡市场一个摊位,刚装着无意地和摊主聊起“卡贩子去四川充值”的事,原本正给记者推荐一款“商旅套餐”的女店主立刻警觉地抬起头来。


  记者连走了几个摊位,得到的答复不是说“不知道”,就是摊主们连连摆手不做回答。当记者正在记录几个卷帘门紧闭的摊位号码时,马上就有人走上前,追问记者记号码想干什么。

  随着“北京无良卡贩子到灾区充值套钱”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马甸这个北京最大邮币卡市场中的气氛,也空前地紧张沉重起来。

  运营商善举被利用

  一切只源于电信运营商在抗震救灾中的一个善举。

  5月17日,中国移动宣布,为了给抢险救灾人员提供移动通信服务便利,中国移动将对赴四川成都、绵阳、德阳、广元和阿坝等五个地区的所有移动漫游客户,从5月12日至31日发生的手机通信费用进行减免;而中国联通也几乎同时宣布,5月12日至5月31日期间,全国各地凡是漫游至四川五个地震重灾区的预付费用户都将获赠200元的话费。

  “嗅觉敏锐”的北京手机卡商人获知该消息后,就大规模收购手机卡,一麻袋一麻袋地装好,搭乘飞机赴成都,在成都激活手机卡后再飞回北京卖,一张卡就能赚80元到100元左右,一天下来起码能赚20万元。

  大灾面前,有人尚在忘我救助他人,有人却财迷心窍想大捞一笔。这个爆炸性消息一经传出,就立刻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媒体开始争相报道此事,人们也纷纷谴责这些卡贩子“发的是国难财”,不过,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

  在邮币卡市场大门口附近的一个杂货店,一位店主对记者说:“商人嘛,这也是情有可原!再说了,这些人没有伤害灾区人民,没有抢他们的利益,只不过揩了点移动、联通的油,最多道德上有问题,不犯法!”

  卡贩子已构成合同诈骗

  “卡贩子这种做法不光有悖道德,我认为其行为不排除涉嫌犯罪!”6月1日,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两个层面分析了卡贩子这种免费充值行为。

  邱宝昌认为,电信运营商推出这种活动有三个条件,即特定地域、特定时间、特定事由。而想以此牟利的卡贩子显然不满足上述条件,从民事法律上看,倒卡者违反了诚实信用的原则。

  另外,从刑事犯罪的构成来看,卡贩子涉嫌构成合同诈骗。“合同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等欺骗手段,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邱宝昌主任解释,“而商贩带卡进川不是为了抗震救灾,而是以非法占有卡上的钱财为目的,是一种严重的欺诈行为!”

  北京市元泓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旭升也表示,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对灾区漫游用户的赠送话费行为,是一种附生效条件的赠与行为,其所附生效条件就是手机用户要有到重灾区漫游的事实行为,受赠主体应当是手机的真实用户,也就是只有手机用户到了重灾区,该赠予行为才会生效。根据合同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不正当地促成条件成就的,视为条件不成就。”而卡贩子为了牟利大肆收购手机卡,显然不符合条件,因此并不能接受运营商的这种赠与。

  公安部门已行动

  “事实上,从移动和联通一颁布这个免费政策,我们就意识到了市场里头肯定有人要借此捞钱了!”5月30日,万家马甸邮币卡市场有限公司的市场部经理蒋焕和告诉记者。果然,免费政策出来没多久,马甸市场出现的不法苗头就印证了他的担忧。于是市场部立刻把相关情况分别反映给了北京移动和北京联通。“相关部门也行动得很快,你看,今天门口立刻贴出了这个告示。”

  蒋焕和说的告示,是指赫然贴在邮币卡市场大门两侧柱子上两张通告:《关于严厉打击利用电话卡诈骗救灾捐款的通告》,颁布单位是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在通告中,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称,“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出台了给联通预付费用户在灾区自动充值200元的活动,但是部分用心叵测人员囤积大量联通电话卡,带到灾区以后再带回北京,此举为诈骗行为。北京市公安局将严厉打击此类犯罪行为。”并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以任何手段骗取救灾款项、不得购买上述手段获取充值的全额电话卡;任何单位或个人发现有上述违法犯罪行为的可疑人员应向公安机关报告,不能隐瞒、包庇;本通告发布之日起一周内,有上述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主动向当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依法予以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一周后拒不投案自首的,予以严惩。

  可以看出,公安机关已经明确将此类套利行为定义为诈骗行为和犯罪。严厉的口吻,醒目的位置,足以引起每个进出邮币卡市场的人的注意。就在记者仔细看通告的时候,几个商户小声嘀咕着“是犯法的啊”,“老五去了没?”从记者身边快步走过。

  运营商将严查囤卡行为

  5月30日,中国移动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本是为了抗震救灾的作出政策调整,结果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也没有料到,总之我们将会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据介绍,北京移动已经对进入四川的漫游用户进行了数据分析,发现短时间内,有大量的北京客户进入四川。

  而中国联通此次虽然也是对固定期限内漫游至四川五个地震重灾区的预付费用户赠送200元话费的政策,但采用的是用户入川前话费低于50元就再充50元的方式,也就是说200元一共分4次赠送。中国联通综合部副总经理庞微告诉记者,由于手机卡最少的充值额度也得20元,以50元为单位分多次赠送,起码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损失。“我们之所以采用这种方法而不是一性赠送,就是考虑到了不法分子可能会用来套钱。”

  卡贩子套钱的消息传出后,移动也立刻调整了赠送政策。移动新闻处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这几天,移动已经对减免话费政策做出了调整:神州行用户入川后,用多少话费移动就补充同样金额到手机上,但是如果一出四川,卡上的话费将与入川之前数目保持一致话费。“这一招出来以后,许多卡贩子就栽在四川出不来了,很多倒卡者都只能带着大批的卡在四川观望,进退两难。”

  联通一位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通过运营商系统平台,可以找出批量囤卡套话费的卡贩子,因为大规模骗取充值的卡贩们都是运营商的经销商,很多卡都是联号的,系统一旦监控到一批神州行或如意通卡被批量激活,就能查出是哪个经销商的卡。“虽然也有一些卡贩子收购来的是零零散散不连号的卡,但他要在四川一个一个地激活,又会给其大大增加时间上的成本,这就不是很划算。”

  庞微气愤地向记者表示,“卡贩子们这是在挣昧心钱、发国难财!北京联通已经把此事报告了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和公安局,执法部门将联手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王晓雁)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