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搜狐携手儿基会50万元援建一所抗震春蕾学校
时间:2008年06月03日11:59 我来说两句

  搜狐携手儿基会援建“抗震春蕾学校”

  “今年六一,我想重新上学;想有书包、课本、文具;还想有体育活动、画画……”这是灾区孩子们六一儿童节最大的心愿。

  ■ 本报记者 宋 扬

  “只要2.5万元,就可以建一间‘抗震春蕾教室’,50名灾区的孩子就可以重返课堂。捐建一所1000 平米‘抗震春蕾学校’也只需要50万元。”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宋立英说。

  5月30日上午,“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请一起参与六一灾区娃娃礼物计划”在搜狐网络大厦正式启动,目的是为了向灾区孩子提前送去一份特别的六一儿童节礼物——抗震春蕾学校。

  汶川大地震中,灾区学校普遍严重受损,许多校园瞬间夷为平地,朗朗读书声戛然而止。但残垣断壁不会熄灭孩子们求知的愿望。尽快复课、重回课堂是灾区孩子们的迫切愿望!

  在“六一”来临前4天,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搜狐网共同发起“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请一起参与六一灾区娃娃礼物计划”,号召广大搜狐网友及爱心企业为灾区孩子共同援建“抗震春蕾学校”,让渴望上学的灾区孩子不再是奢望,能够尽快复课。同时号召广大网友满足灾区孩子小小的心愿,给他们送去毛绒玩具、书本、文具等小礼物。

  搜狐公司首席运营官龚宇表示:“希望通过搜狐这个平台再次呼吁社会各界携手同心,共同援建‘抗震春蕾学校’,让灾区的孩子能够早日重返校园。”

  据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宋立英介绍,“抗震春蕾教室”所选的材质为GRC新型复合材料,具有抗震、防水、防火、保温、环保、隔音、防腐等作用,至少可以使用20年。而且,现在建的教室是建在学校规划场地内,待常规学校建成后,仍可作为辅助教学用房,比如多功能活动室等。

  据悉,为了保证此次援建春蕾学校的公开透明,使网友能够全程监督,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特意制定了搭建抗震春蕾小学时间表,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灾区的孩子们有可能提前复课。此外,捐赠者除了以捐赠者意愿命名所捐建的“抗震春蕾教室”或“抗震春蕾学校”之外,还可以在灾后与受助学校开展联谊和交流互动活动。援建“抗震春蕾学校”的全部善款将全部用于救助四川灾区孩子,接受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专项审计。搜狐网将及时公布最新募集情况、救助情况。

  个人捐赠免税问题调查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 钟宏武

    个人公益捐赠可以免税,是国际惯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对此也做了明确规定。5·12汶川地震以后,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就个人赈灾捐赠免征所得税问题下发了相关通知,对于捐赠免税政策予以进一步说明。但是,实际情况怎样?公众是否真的知晓捐赠免税政策?公众如何看待捐赠免税问题?

  5月24日,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对北京市民众进行了拦截访问,共回收有效样本519个,结果出人意外。

  一、97%的受访者对灾区捐赠了款物,平均捐赠额超过100元。

  519个受访者中,有501个对灾区捐了款,占到总人数的97%。其中,20%捐赠50元以下,32%捐赠50-100元,31%捐赠100-500元,10%捐赠500-1000,6%捐赠了1000元以上,约1%的受访者没有捐款,但选择了献血或捐物的方式援助灾区,平均捐赠额度超过100元。

  二、50%的受访者完全不知道捐赠可以免税。

  捐赠免税政策的普及率不高。50%的受访者完全不知道捐赠可以免税;28%表示了解一点,但不知具体如何操作;只有22%的受访者对捐赠免税非常清楚。

  学历越低,对捐赠免税政策越不了解。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受访者中完全不知道捐赠可以免税的比例高达69%,而大专学历的受访者这一比例显著下降到43%,本科下降到38%,而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受访者这一比例下降到32%。

  低收入阶层对捐赠免税知识更为匮乏。月收入1000元以下和1000-2000元的受访者中完全不了解捐赠可以免税的比例高达到65%,随着月收入上升到39%(2000-4000元),31%(4000-10000元)。

  从职业分组来看,无业人员(71%)、个体户/自营职业者(62%)和学生(54%)中完全不知道捐赠可以免税的比重最高,高校/科研人员(33%),企业管理人员(35%),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45%)的捐赠免税知识普及率最高,离退休人员(50%)和公司普通职工(53%)的比重居中,接近平均水平。

  捐赠越多的人,捐赠免税知识越丰富。捐赠在50元以下的人群,完全不知道捐赠可以免税的比例高到67%,随着捐赠额度的提升,这一比例显著下降:50-100元(55%)、100-500(40%)、500-1000(29%)。

  三、73%的受访者对捐赠免税抱着无所谓的态度

  27%的受访者很希望捐赠免税能够落实,因为这是捐赠者的权利。26%的受访者表示能够免税当然好,不免也没有关系。47%的表示免税没有必要,捐赠就是献爱心,不应斤斤计较。

  调查还发现,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以及不同捐赠额度的人群对捐赠免税的态度无差异。也就是说,无论男女、老幼和捐多捐少者,对捐赠免税都无所谓。

  但是,学历越高的人群,捐赠免税的意识越强烈,高中及以下人群很希望捐赠免税落实的比重仅为22%,大专人群略微上升到23%,本科人群显著上升到31%,硕士及以上人群很希望政府落实捐赠免税政策的高达52%。

  从职业分组来看,捐赠免税意识较强的依次是:高校/科研机构人员(41%)、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38%)、自营职业者(37%);捐赠免税意识较弱的是:无业人员(4%)、企业管理人员(14%)、离退休人员(18%);捐赠免税意识居中的是:企业普通职工(29%)和学生(27%)。

  高收入阶层的免税意识略高于低收入阶层。月收入上万元的人群捐赠免税意识最强(50%),其次是2000-4000元的人群(32%)和4000-10000元的人群(28%);月收入在1000-2000元人群的捐赠免税意识低于平均水平(23%),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人群捐赠免税意识最弱(20%)。

  四、提高捐赠免税普及率有助于提升捐赠免税意识。

  本次调查还发现,捐赠免税知识越多的人群,捐赠免税意识越强。在完全不知道捐赠可以免税的人群中,53%认为捐赠免税没有必要。在了解一点免税知识,但不知道具体操作的人群中,这一比例显著下降到43%。在非常清楚捐赠免税的人群中,这一比例下降到39%,而很希望捐赠免税落到实处的比例增长到42%。

  因此,提高捐赠免税普及率有助于提升捐赠免税意识。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