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缓解心中害怕 释放失亲悲痛 放松紧张情绪大批“灾后心理重建”书籍抚慰孩子心理

  现实的家园可以用钢筋水泥来重建,可是心灵的家园毁灭了,就只能从书籍中得到慰藉和力量。

  压在什邡市蓥华镇中学废墟下的邓清清,打开手电筒开始看书,借此来“缓解心中的害怕”,一行行文字让她暂时逃离了这个人间地狱;在转运伤员的专列上,小乔康对照顾自己的医生说,想要三套初中课本,因为在专列上还有他的另外两位同学;灾后那些仍在担惊受怕躲避着人群的孩子,或许只有靠书本的慰藉才能走出阴影。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许燕、金盛华、刘翔平等30余名师生,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聚在一起,从职业的角度出发,策划了“心在行动”的系列主题活动。《灾后心理救助与心理重建》的出版就是“心在行动”第一阶段的工作成果。该书仅用一周就完成了撰写并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于5月19日送往灾区。这本书将心理学知识通俗有效表达出来,力争便于灾民理解、使他们了解如何通过自己顽强的意志力来获得心理自助甚至自救。

  贵州人民出版社“蒲公英童书馆”为震灾中的幼儿们细心挑选了《斯凯瑞系列》和《小熊和他最好的爸爸》,希望使他们勇敢地面对逝去的亲情、释放他们的悲痛;为小学生们挑选了一套《朗读》,希望这些优美的文章能使他们换一种心境,接触更理想的东西;为初中生挑选了由心理咨询专家殷健灵撰写的青春期成长小说,帮他们完成心灵的摆渡;对于高中生,则希望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学者彭懿的《独行西部》使他们在离开家乡时更坚强更勇敢和更有阳刚之气。

  这些价值10万元的书籍也是在灾后第一时间送到的。此外,贵州人民出版社“蒲公英童书馆”仅用5天从日方手里将描写日本大地震后孤儿心情的《千之风,千把大提琴的合奏》的版权买下。

  政府相关部门考虑到地震灾害给儿童带来的心灵伤害,牵头组织少儿心灵抚慰彩图读物的出版。接力出版社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由总编辑、副总编辑和编辑部主任担任责任文编,由美术副总编辑、设计部主任担任责任美编,组织作家、画家24小时不间断工作,在7天内完成该读物的出版。

  石油工业出版社的《重建心灵家园——震后心理自助手册》则是一本针对“5·12”汶川地震后人们出现的极度压抑、抑郁、恐惧及焦虑、出现睡眠障碍、情绪不稳定等状态的心理治疗手册。书中汇编了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内外灾后心理干预的方法和技巧,结合心理学专家多年的心理咨询临床经验,运用了故事疗法、认知疗法、行为疗法等,力求帮助读者振奋精神、焕发自身潜力、重建心灵家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