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评论
陈光标18天赈灾日记:中国需要什么样的首善?
时间:2008年06月03日12:14 我来说两句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首善?

  陈光标18天赈灾日记

  ■ 本报记者 李小健

  5月17日凌晨14分,四川省汶川再次发生余震,成都震撼明显。中国地震台网监测显示,此次余震为5.1级。

  受余震影响,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迅速从房间跑出来。

  而当晚,已在灾区救援连续超过60个小时的陈光标拖着一身疲惫,刚刚从“前线”北川县回到绵阳长虹大酒店。

  由于在参与地震救援过程中,陈光标作为企业家、富人阶层、慈善家,他的突出表现已经为社会公众广泛称赞,因此,在长虹大酒店门口,有很多人认出了他,并要求与他合影。

  截至16日晚,陈光标已从灾区背出208具尸体,这个数据还是与其一起参与救援的下属统计出来的。

  挖出243人,只有5人生还

  陈光标忽然觉得自己筋疲力尽,不是因为几十个小时没有休息的连续挖掘,不是因为几天来的四处奔波,而是“每一次挖出死者,我都觉得心里会垒上一块大石头,堵!沉”。

  余震威胁尚未消除。17日上午,陈光标的身影又出现在北川县曲镇幼儿园救援现场。

  “这边还有孩子!”

  身着“红十字”标志迷彩服的陈光标又发现了救援目标,他随即拿起携带的喇叭,向周围的人大声喊道,大家闻讯而至。

  透过断裂的楼板,在课桌下面,可以看到孩子们柔嫩的身体。

  “吊车!担架!”陈光标用嘶哑的声音不停地喊着。随后,他爬上一块高地,指挥吊车先把上面的一块石板稳住,然后就与救援战士一起抽掉下面的楼板……

  终于,孩子的身体露出来了。三个孩子紧紧地抱在一起,身体已经扭曲变形,脸部青紫。陈光标和救援战士一起动手,把孩子抱回空地上。

  这是陈光标和他的救援队伍从废墟中挖出的第243个人,其中只有5人生还。

  在曲镇幼儿园,陈光标把孩子的小衣服小玩具放在他们遗体旁边,开始掩埋。

  “一个孩子的妈妈希望我能把她的孩子埋到对面的小公园里,那是孩子生前最喜欢玩耍的地方。”一锹土一锹土刨下去,陈光标忽然觉得自己筋疲力尽,不是因为几十个小时没有休息的连续挖掘,不是因为几天来的四处奔波,而是“每一次挖出死者,我都觉得心里会垒上一块大石头,堵!沉”。

  当陈光标与所有救援人员都在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时,北川县城另外一场“可能发生”的威胁正在慢慢形成。

  “与大侠陈光标擦肩而过”

  “当时,如果很多车都流向北川,势必与往回撤的车辆,造成交通拥堵不堪,为此,陈光标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这个威胁来自围堰湖。

  由于地震导致北川县城上游的苦竹坝山体滑坡,将河道堵塞,形成围堰湖。17日,成都军区某部通过“北斗一号”发回信息:北川县茶坪余震不断,水位迅速上升,随时可发生重大洪灾。

  “水库有问题,赶快撤!”17日14时50分,解放军战士一边跑一边喊,将信息传递给正在北川参与救援的每一个人。

  陈光标听闻之后,立即配合,带领其救援队伍有秩序地往回撤,方向是从擂鼓镇回绵阳市。

  在未到达擂鼓镇前,陈光标突然与救援队伍停下来了。因为在撤回的路途中,他发现到还有不少车辆和志愿者正奔向北川县城。“现在所有人都从北川撤出,如果还不断有人跑进去,人多势必会引起交通堵塞,局面也不好控制。”

  念头闪过后,陈光标又开始举起喇叭,用嘶哑的声音向前往北川县城的行人不停地喊道:“不要往前面去了,北川县城现在受堰塞湖威胁,大家快往回撤。”

  由王欢等人组成的《商界评论》前线报道组在陈光标嘶哑的叫喊下,停了下来。那时正是下午三点钟左右。

  “他穿着迷彩服,戴着金丝眼镜,举着喇叭,用嘶哑的声音不断地告诫前往北川救援的队伍。”王欢告诉本报记者,“当时,由于陈光标的穿着,我们没有马上认出他来,不过,后来我们整理照片和录像的时候,发现了他原来就是陈光标,之前,我们都知道有一个救灾英雄陈光标,他是江苏企业家,还是‘中国首善’。”

  在陈光标的善意劝说下,很多车子和有意想进北川城的人都掉头开始往回走。

  “当时,我前面一辆车就掉头往回走了,只有几辆军车仍往前面赶。”王欢说,事实上,后来,他们前线报道组发现很多车从北川方向撤回,“当时,如果很多车都流向北川,肯定与往回撤的车辆,造成交通拥堵,为此,陈光标的劝说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随后,王欢等人在他们的报道中这样写道:“17日,去北川途中,与大侠陈光标擦肩而过。”

  不过,后来消息证实,由于传闻夸大了围堰湖的威胁,才导致进入北川抢险的救援队员和其他人员才作出短暂的撤离。17日傍晚,北川县灾区的抢险工作继续开展,一切恢复正常。

  17日傍晚6时,北川县茶场一女职工在被困96个小时后被陈光标救出。这名职工叫尚翠兰,今年37岁。

  “企业家要有经营精神,也要有灵魂”

  温家宝总理在绵阳九洲体育馆和陈光标亲切握手,温总理对他说:“谢谢你,企业家要有经营精神,也要有灵魂。你是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我向你表示致敬。”

  此间,从都江堰经紫坪铺水库至映秀镇的30公里水路和陆路交通生命线刚刚被全线打通。

  5月18日,陈光标和他的救援队伍又出现在映秀镇。这是当时最需要救援的地方。下午6时30分,陈光标在映秀镇一农村信用社附近挖出近60万元现金,当场上交政府部门。

  5月20日晚,汶川一带再次降雨,持续到21日上午,陈光标还在映秀镇。由于下雨,山上有土方下滑,他和救援人员20日抢推的道路,只推出了一公里。陈光标说,灾后的映秀一直没有通上电,电视、电话、手机都使不上,这里的群众几乎与外界无法联系,除了从镇上的解放军和救援者获取消息外,还有一个好的途径就是收音机。

  5月21日19点10分,陈光标正在成都双流机场,准备飞往重庆采购收音机等救灾物资,他沙哑的声音带着一丝疲倦,也透出些许欣慰。

  5月23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给市人大代表陈光标发去慰问电,慰问电说:在5月12日汶川大地震这场突如其来的特大自然灾害面前……迅速投入救灾工作的善举,展现了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的风采,表现了一位民营企业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5月24日,在绵阳市九洲体育馆,陈光标向灾区群众发放收音机,让灾民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信息。

  当日,温家宝总理在绵阳九洲体育馆和陈光标亲切握手,温总理对他说:“谢谢你,企业家要有经营精神,也要有灵魂。你是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我向你表示致敬。”

  救灾还在继续

  “下午还要去绵竹两个学校看看。”5月29日下午1点,陈光标的声音仍旧嘶哑。下午四点多,陈光标告诉本报记者,近期,他还未打算离开灾区。

  “我为你们的坚强而感动,你们才是我们的明星”…… 5月25日上午,在都江堰小学的操场上,“5.12青少年关爱基金——明星义工行动”的明星义工们以这样的开场白开始了和地震灾区孩子们的交流。

  为了把社会各界的爱心迅速送到灾区,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的“5.12青少年关爱基金——明星义工行动”活动,由艺人明星濮存昕、韦唯、林志颖、企业家陈光标、中央电视台等明星、企业家、媒体组成的“中国扶贫基金会抗震救灾慰问小分队”。

  当天,1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心理专家依次登台开始传授心理辅导方面的知识与技巧。尽管培训时间相当有限,但陈光标听得格外仔细与认真,还拿出自带的本子做起了笔记。

  26日上午,陈光标派出15台机车到达绵竹1号工地,开始平整场地。27日,陈光标、小崔与演员濮存昕、王宝强来到受灾严重的德阳东汽中学的帐篷学校,与师生们一起举办了一次特殊的联欢会。

  在此期间,本报记者一直与陈光标保持密切联系。“最近,电话找我的人很多,我现在很反感接电话,接电话影响救灾工作,很多时候都不接电话。”5月27日晚上10点多,陈光标还是用嘶哑的声音在向《公益时报》记者传递信息,因为忙,所以他刚刚吃晚饭,不过,这段时间晚上10点钟吃饭还算是早的。

  尽管如此,陈光标却认为非常值得。

  5月28日,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致公党江苏省委员会向陈光标发来慰问电。慰问电表示:你心系灾区,为受灾群众解难,替政府分忧的义举,同你10年来始终热心慈善事业、成为“中国首善”一样,突出地表现了一位“有情感、有爱心”的民营企业家的高度社会责任感,也充分体现了作为一位致公党员“致力为公”的高尚情怀。

  就在慰问电传出之时,陈光标正与刘德华、张国立、冯小刚等人深入都江堰灾区,到受灾最重的向峨乡与武警官兵、军区医生护士以及解放军战士进行零距离接触。

  29日,陈光标与刘德华、冯小刚等明星来到受灾严重的东方汽轮机厂,并慰问了临时搭建的绵竹市人民医院的受灾群众。

  “下午还要去绵竹两所受灾学校看看,明天还得参加四川省抗震救灾大型特别节目——‘以生命的名义’赈灾晚会。”5月29日下午1点,陈光标的声音仍旧嘶哑。下午四点多,陈光标告诉本报记者,近期,他还未打算离开灾区。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