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圣火沐爱前行 薪火相传“多”“少”总关情

  6月3日,奥运圣火开始在龙舟故里湖南岳阳传递,成千上万的市民早早就聚集在传递沿线两旁,他们手里不停地挥舞着小国旗,一声接一声地呼喊“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四川加油”等口号。中新社发邓霞 摄
  6月3日,奥运圣火开始在湖南岳阳传递,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岳阳楼前传递湖南第一棒火炬。火炬传递结束后,袁隆平在当地市民的夹道欢迎中离开岳阳楼。中新社发邓霞 摄

  中新社岳阳六月三日电 题:薪火相传“多”“少”总关情

  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傅煜 邓霞

  奥运圣火继续沐爱前行。今天,在千古名楼岳阳楼前,熊熊焰火点燃奥运梦想,开始了湖南境内为期三天的传递。因为四川大地震中那些逝去或仍在遭受病痛折磨、无家可归的同胞,传递活动或多或少有了变动,但三湘儿女那份深切的家国情怀始终未变。


  为汶川,多一分钟默哀

  洞庭湖畔,岳阳楼下,所有人为四川汶川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

  虽然这是地震发生后火炬传递每一站都增加的内容,但短短的一分钟,对所有在场的人而言,表达的不仅仅是一种思念,更是一种信念。

  “我们不会忘记汶川大地震中死去的同胞,也不会忘记四川那些需要我们支援的同胞,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但我们坚信,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渡过难关。”来自湖南省水利厅的火炬手王亮在低头的那一刻泪水盈眶,情不自禁握紧了拳头。

  尽管距离地震发生已超过二十天,但对中国人而言,这将是永恒的记忆,永恒的伤痛。火炬手、奥运冠军龚智超说,希望有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四川灾民,帮助他们重建家园。

  为灾区,少一点喜庆

  原本排练了多次的庆典活动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吟诵千古名篇《岳阳楼记》,表达三湘儿女的忧乐精神。岳阳的李大妈并不感到遗憾。清早,她将一身红色的演出服换成了黑色,带着小孙子、举着一面小小的五星红旗早早守候在了岳阳市南湖广场。

  “把传递仪式简单化,这既是对灾区同胞的尊重,也是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为灾区同胞募集善款、奉献爱心。这个作法值得肯定。”尽管之前已捐款多次,李大妈还是早早准备了二百元,打算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再献爱心。

  活动简化了,但这并没有影响湖南人民对奥运的支持。相反,一场特殊的体育赛事——国际龙舟邀请赛在岳阳站的终点汨罗江畔举行,象征着团结、协作的龙舟赛成为岳阳人民对奥运精神的最好诠释。

  为同胞,多一个主题

  奥运火炬岳阳境内的“和谐之旅”,除原来的“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传递口号外,新增了“传递圣火、奉献关爱”的口号。组织方希望通过薪火相传的火炬鼓舞远在灾区的人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爱就会有家。

  在传递路线沿途,随处可见“湘川两地情,携手渡难关”、“先忧后乐,团结求索”和“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等字样的横幅。人们在欢呼“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同时,也在高喊“四川雄起”,为震区人民祈福。

  热情的市民在挥舞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时,也扬起了象征祈祷与祝福的黄丝带。一位大学生说:“四川大地震让我们"八0后"懂得了什么叫责任和担当。”她告诉记者,自己打算毕业后去四川支教,帮助四川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