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捐赠信息公开:社会组织基本职责
时间:2008年06月03日13:10 我来说两句

  捐赠信息公开:

  社会组织基本职责

  ■ 本报记者 白晓威 朱文强

  5·12汶川大地震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就开始往返于北京和四川,一是了解灾情,为灾区提供必要的帮助,更主要的是,他要亲自监督善款的去向。当记者采访涂猛的时候,恰逢他赶回北京协调事务。“我回北京就待一两天,马上还要去四川。”

  目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到账捐赠收入超过6522万元。“这么多善款,人家交到你手上,你必须把每一笔用途及时公开,给人家一个清楚的交代。”涂猛说,“我认为,捐赠信息的公开是一个基金会的基本职责,也是最低要求。如果哪个基金会做不到这点,那将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随着各社会组织募集善款越来越多,捐赠信息公开逐渐成为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话题,广大公众都将焦点聚集到各大慈善组织上。

  审计署入驻各大基金会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直属单位到账捐款36.05亿元。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9.15亿元。

  中国扶贫基金会接受认捐款物25982.74万元,到账资金累计12784.31万元。

  ……

  随着各社会组织募集善款的金额越来越高,为了确保帐目清清楚楚,拨付明明白白,给社会交一本放心帐。国家审计署派出审计小组入驻各慈善组织。各慈善组织对审计署入驻表示热烈欢迎,欢迎他们对慈善组织进行跟踪审计和监督。

  5月30日,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捐赠款物的调拨、分发、使用情况,中国红十字会愿意接受政府部门的审计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据悉,国家审计署已于5月14日进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对捐赠款物进行跟踪审计,审计结果将每月向社会公布。

  5月29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国家审计署已于日前进驻宋基会。宋基会欢迎政府审计机关入驻,并将在政府审计部门的指导监督下,确保资金使用透明、高效。

  5月30日,国家审计署派出审计小组入驻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对接收“5.12汶川地震”的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进行跟踪审计。

  “我非常欢迎审计署来青基会,一是对我们的工作进行必要的指导,二是对我们进行严格的监督,这对我们今后的发展非常有利。”涂猛告诉记者。

  此外,各社会组织还积极邀请有公信力的会计师事务所进入机构。

  5月25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主动邀请中维会计师事务所提前进驻中国红基会,对捐赠款物拨付过程监督并负责后期的审计工作。该事务所是经民政部招标指定的负责基金会年度审计的社会审计机构。

  中国红基会秘书长王汝鹏告诉记者:“我们邀请会计师事务进入,有利于后期审计工作的开展,也有利于红基会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红基会的工作,这既是对社会、对捐赠者负责,也是对机构负责。”

  中国扶贫基金会为了能更好的对受捐款物的接收和拨付过程进行监督,曾三换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杨青海解释说:从这次救援开始,基金会就想到了如何接受社会的监督,这种监督是即时的,随时随地的监督。一开始请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但该事务所有一个人是我们的理事,身份就不太方便。后来请了第二个公司,但是他们也给我们捐赠,最后,我们请了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来监督我们。

  低管理费运作

  《基金会管理条例》自2004年公布后,明确规定,基金会可以收取10%的管理费用,主是用于工作开支。然而在此次巨大而繁重的抗震救灾工作面前,我国各慈善组织仍然保持着零管理费或者收取极低的管理费。

  5月30日,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表示,全国红十字会系统接收的“5·12”地震灾害捐赠款物将全部用于抗震救灾工作,各级红十字会不得从中提取管理费。

  “我们明确地承诺,所有捐赠款物必须专项使用,严禁扣留、挪用、截留或用作其他事项。各级红十字会不此次捐赠中提取管理费。”江亦曼说。

  江亦曼指出,根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章程,成员可以从捐赠中提取不超过6.5%的项目支持费,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近年在项目支持费上始终采取严格控制态度,特别是在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明确不按比例提取项目支持费,力求使项目支持费降到最低标准。

  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不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是财团法人,前者是社会团体,是以社会服务为主,而财团法人是以筹集资金和资金的管理为主,所有费用只能从基金中提取。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没有管理费用,只有项目涉及到的直接成本,如运输费用、志愿者的吃住行等,按照相关规定,项目支持费用最高不能高于6.5%。

  “而中国红基会金收取的费用则遵循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年度管理成本支出不能超过资助支出的10%。”王汝鹏说。

  王汝鹏说,2007年红基会的管理成本支出只占资助支出的3.8%。而鉴于此次抗震救灾工作的特殊性,中国红基会不收取行政管理费用。

  中国扶贫基金会杨青海说:“对于管理费的开支我们是非常严谨的,此次救灾,扶基会是预提10%。比如用于物资的运输、采买等费用,但是实际最后我们支出的可能不到10%,剩余的部分我们会拿出来接着投入到救灾之中。”

  社工协会零成本运作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已经募集超过1亿元善款和物资,对于这些救灾款物的使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提出“零成本”管理方案,所有通过中国社工协会捐赠给四川灾区的善款和物资,中国社工协会将全额用于四川灾区,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表示:“我们要充分尊重捐赠的意愿,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确保善款的专款专用,对用于四川的款物,中国社工协会不会收取任何管理费用。”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