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浙江特警抵达灾区(图)

  经过近40小时日夜兼程,200名杭州特警昨抵达广元市。与此同时,200名宁波特警也到达绵竹市。未来3个月,来自浙江省的400名特警,将在上述四川地震灾区参与维护当地社会治安。(浙江日报)

  “信念激励我们一路前行” ——杭州特警赴川抗震救灾纪实

  新华网浙江频道6月3日电(记者 陈福徐佳方益波)当抗震救灾队带着救援物资到达目的地时,极度饥饿的灾民们含着泪水跪下了。说起这一幕,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特警支队队长、杭州特警赴川抗震救灾队总指挥徐柏林泪湿眼眶。


  他带领精英队员历时10多个小时,沿着盘旋在崇山峻岭间的小道,翻越了10余道险峰,为都江堰市虹口乡灾区运去了救援物资。

  “这其实是共产党员的职责和本分,可灾区群众对党的这种信任还是太让我们感动了。正是有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支撑着我们在震区一路前行。”他说。

  临时党支部在飞机上紧急成立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场战斗对于首次接受抗震救灾任务的杭州特警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徐柏林说。

  5月13日凌晨2点,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接到赴四川开展抢险救援和维护治安工作的紧急命令,106名队员仅用了不到10个小时就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当天飞抵成都。

  为了让队员们充分认识任务的特殊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5月13日下午,在从杭州飞往成都的班机上,杭州特警抗震救灾队成立了由67名党员组成的三个临时党支部和由35名团员组成的两个临时团支部。

  “这样我们就可以把离开基地的队员们更有力地凝聚起来,及时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带团员、干部带队员,上下齐心、排除万难,充分做好迎接和战胜各种困难险阻的准备。”

  抵川后,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这支队伍先后前往汶川县漩口镇、水磨镇以及都江堰市紫坪铺镇、幸福镇、虹口乡等灾区战斗了近20天。截至5月29日,抗震救灾队共转移受灾群众1530人,救助伤员120人,向灾区捐款12500元,打捞遇难者遗体17具,出动警力499人次运输救援物资101吨,出动警力995人次开展巡逻防控,侦破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破获犯罪团伙2个,缴获仿“六四”式手枪一支、子弹四发及毒品、冰箱、电脑等赃物一批。

  党员干部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

  灾情是残酷的,每一步的行进都充满了困难。在这个关键时刻,党员体现了强大的战斗力。

  5月15日中午,接到上级向汶川灾区开进的命令。徐柏林率全体党员,背负40公斤的装备物资,冒着崎岖山路上泥石塌方的危险,徒步走在队伍的最前面。遇到艰难险阻路段,就相互协作前进;只有一天的干粮,队员先吃,党员后吃;晚上露天宿营,党员睡在最危险的外围……

  “挺进汶川时,谁也不知会发生什么,我们一大队的党员写了决心书,还在党旗上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他们完全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回顾这些天的战斗,特警一大队大队长江南深有感触,全体党员战斗在一线,为队员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徐柏林,这名总指挥身先士卒,坚持和比他年轻20多岁的队员一起跋山涉水,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始终和突击队员同甘共苦,为广大队员树立了榜样;俞洋,这名年轻的基层中队党员,原定在年初举行的婚礼因为抗御雪灾任务而推迟,原打算在完成奥运火炬杭州站传递的安保工作后再举行,但是又接到奔赴地震灾区的命令。“对不起、对不起”,他只有这样向未婚妻表达歉意。

  警民携手共渡难关

  警民鱼水一家亲,此情此谊在灾难面前显得愈加浓厚。除了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在营地辖区开展治安防范、便民为民服务,也是各党支部面临的重要任务。

  5月20日下午,一大队二中队接到群众求助,有一片危房经过几次余震后即将倒塌,但里面仍有许多百姓的物资。

  队员们火速赶往事发地点,冒着危房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把近3吨的物资搬运到了安全地带,成功转移受灾群众38人。支队还组织20余名党员成立4个临时宣传队,耐心劝说留守群众,及早撤离危险性极高的核心重灾区。

  5月28日下午,特警、共产党员陈武瑞和刘剑在都江堰市幸福路杨柳社区开展日常的巡逻执勤,根据自己平时积累的警务工作经验,发现路边停着的一辆银白色现代轿车有点可疑。在对车主进行盘查后,他们立即采取措施,对嫌疑人待过的地方仔细搜查,终于在一旁的报亭椅子下搜出一把仿“六四”式手枪和四颗子弹,随之还搜出毒品。这两名持枪贩毒嫌疑人的抓获,为当地消除了一大治安隐患。

  地震之后,灾区群众面临缺食少衣的困难。全体队员节衣缩食,时刻不忘为百姓提供生活帮助。赴川17天来,共捐助灾区群众矿泉水361箱、生活用水32吨,各类蔬菜3.5吨,蛋肉200余公斤,压缩饼干、方便面、罐头等食品1.8吨,还有消炎、防暑等各类药品30箱。

  “人民卫士、救灾英雄”的锦旗送来了,那是都江堰市紫坪铺镇镇政府专门制作的;一日三餐送来了,那是一家小吃店主动免费提供的;感谢信送来了,那是居民在上门帮厨做菜之余,还特别想说的……

  6月2日,杭州特警第二批200名队员经过两天两夜的奔袭,顺利抵达四川省广元市。特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再接再厉,以实际行动为灾区百姓服务好。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