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际公益
全球限塑欧美有道:布袋设计时尚 法律提供保障
时间:2008年06月03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全球限塑欧美有道

  布袋设计时尚 降解缩短年限 购物享受折扣 法律提供保障

  我国国务院《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于6月1日起开始执行。“限塑令”规定,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实际上,随着“白色污染”状况恶化,越来越多的国家纷纷采取措施限制塑料袋的使用,全球各界开始向塑料袋说“不”。

  行动·

  设计师

  时尚“买菜袋”全球限量售

  在全球告别塑料袋的努力中,不得不提英国设计师阿尼娅·希德玛芝,她设计的一款棉布购物袋风靡全球,成为限塑的时尚宣言。

  希德玛芝是世界著名女包设计师,以设计高档产品著称,她设计的女包每只售价在1500美元以上。去年,希德玛芝推出一款棉布购物袋,每只售价15美元,但是限量发行。

  这款布袋一侧印有“我不是塑料袋”的醒目字样,被戏称为“买菜袋”。

  去年夏天开始,希德玛芝设计的“买菜袋”在全球几大城市分期发售,每到一处便热销不止。去

  年6月,这款购物袋在台北上市,因为购买者众多引发踩踏事件,造成30人受伤,防暴警察不得不出动维持秩序。

  意大利品牌贝纳通在日本销售的彩色环保购物袋也颇受欢迎。这款购物袋在日本售价500日元(约合4美元),由轻薄的聚酯纤维材料制成,折叠后可放在手掌中,便于携带,共有10种颜色可以挑选。

  行动·

  技术

  环保型塑料袋焚烧变成水

  减少塑料袋消费的同时,一些国家通过改进技术治理“白色污染”,努力缩短塑料袋降解所需年限。

  德国环保部新闻官员托马斯·哈克贝克在去年11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德国现在和以后都不会考虑禁用塑料袋,因为德国所用的是环保型塑料袋。

  哈克贝克说,德国目前使用的塑料袋主要是聚乙烯塑料袋,这种塑料袋不含有软化剂和重金属固化剂,因此不仅生产过程环保,而且在焚烧处理时只产生二氧化碳和水。

  此外,德国有着严格的垃圾分类系统和完善的物质循环再生体系,塑料袋回收和再利用比例近100%,塑料袋和其他包装垃圾已成为德国循环经济的组成部分。

  在非洲,不少国家对塑料袋的厚度有着严格规定。

  自去年7月开始,乌干达政府禁止生产和进口厚度在30微米以下的塑料袋,对其他厚度的塑料袋征收重税,同时提倡其居民使用当地包裹物品的传统材料——香蕉叶。

  文/综合新华社报道

  行动·

  企业

  少用塑料袋购物有折扣

  代表国家:美国

  不少大企业也加入限塑行列,在致力环保的同时提升企业形象,彰显社会责任感。在美国,天然食品连锁公司自去年7月开始在纽约超市推出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该公司得到授权发售希德玛芝的环保购物袋,以15美元的价格在纽约15家连锁超市内销售,限定每个顾客最多只能购买3个,先来先得。

  目前,纽约的几家大型连锁超市仍然向消费者提供免费塑料袋,但同时推出奖励机制,鼓励消费者使用环保购物袋。每减少使用一个店家提供的免费塑料袋,消费者能享受10美分折扣。

  在日本,便利店连锁巨头Sev-en&I控股集团今年开始在旗下连锁超市和便利店销售环保购物袋。

  Seven&I集团经营着7-11连锁便利店和伊藤洋华堂连锁商场,旗下有近350家超市以及东京和长野县的约1000家7-11便利店,如今店内全都销售环保购物袋。Seven&I集团计划在今年夏天把活动扩展到日本1.2万家7-11便利店。

  该集团宣布,出售环保购物袋所得部分收入将用于向印度购买二氧化碳排放权,并将排放权免费提供给政府使用。

  行动·

  法律

  谁制造污染谁为清理埋单

  代表国家:德国

  光依靠企业和消费者的自发行为,不足以有效治理因滥用塑料袋造成的“白色污染”。不少国家纷纷出台法律,加强限塑力度。

  德国没有禁用塑料袋,但严格控制塑料袋消费。20世纪70年代起,德国超市就停止提供免费塑料袋。

  德国在1991年公布《包装条例》,要求生产和经营者承担义务,回收与再利用包装材料。到1996年,德国专门立法,要求制造企业对产品用完后产生的废物负责回收、再利用和处理,相关费用可加在售价中转嫁给用户,使得生产者、销售者与消费者均承担环保义务。

  有关法令推行多年来,“谁制造污染,谁承担清理、消除对环境影响的费用”这一观念在德国牢固扎根。

  日本《容器包装循环利用法》在去年4月修订生效。

  这部法律规定,一年内使用容器包装材料超过50吨的超市、便利店等零售店铺,有义务自主制定削减购物袋和包装纸的目标。相关部门会定期检查其包装材料的使用情况,如发现措施不力,将公布其名字;仍不改进的,环境大臣有权命令其按上报的削减计划执行,必要时还可处以50万日元(约合4000美元)以下的罚款。

  相关链接

  何为“白色污染”

  所谓“白色污染”,是人们对塑料垃圾污染环境的一种形象称呼。从专业角度说,它是指用聚苯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制成的各类生活塑料制品使用后被弃置成为固体废物。

  塑料结构稳定,不易被天然微生物菌降解,不可降解的塑料袋自然腐烂需要200年以上。废塑料垃圾如不加以回收,将在环境中变成污染物永久存在并不断累积,对环境危害巨大。

  据2006年11月4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国内首个《超市节能问题报告》称,我国快速消费品零售全行业每年消耗的塑料袋数量约为500亿个,消耗资金约50亿元。按照生产一吨塑料需要消耗三吨以上的石油计算,全国每年生产塑料袋需消耗480多万吨石油。

  其他国家限塑之举

  孟加拉国

  法律规定,进口或销售塑料袋的人最高可被判10年刑,发放塑料袋者则可被处以6个月的监禁。有些商人曾被罚款,最多的被罚了2000美元。

  南非

  在2003年5月出台法律,禁止生产和进口厚度低于80微米的塑料袋(后放宽到低于30微米),违反者可被处以最多10万兰特(约合1.3万美元)罚款,并有可能坐牢。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