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加拿大华人学者谈防灾避险 防灾教育要打持久战

  抗震救灾中展现出的人道主义精神,让每一个海外华人都深受感动,也让我想起了印尼海啸发生时的一个故事。当时,一名10岁的英国小女孩缇丽正好和父母在泰国普吉岛海滩度假。就在海啸来临前的几分钟,她看到海滩上起了很多泡泡,缇丽根据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推测出,海啸即将来临,并告诉了父母和海滩上所有的游客。
于是,这个海滩成为普吉岛海岸上唯一没有死伤的地方。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迪在于,全社会的抗灾、防灾意识和知识是多么的重要。掌握这些知识,是对自己负责,对生命负责,也是每个现代公民应该具备的素质。欧洲并不是海啸经常发生的地区,而一个普通的英国小女孩竟能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并及时提醒周围的人,这样的防灾教育不能不令人佩服。可以设想,如果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能够做得更深入、更广泛一些,地震等自然灾害造成的生命损失也许就会小得多。

  从此次汶川地震的报道中,我们看到,有些在汶川大地震劫后余生的学生表示,在最初的一刹那间,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发生了地震,直到天花板砸了下来;有的灾民抱着硕大的液晶电视逃生;还有的人错误地躲到大树下、房梁下,以为这就是最安全的逃生方式;甚至还有位女学生跳楼逃生后又冲回楼内救人,又再次从3楼跳下……这些明显不符合避震常识的自救方法,却被许许多多的人糊里糊涂地采用着。有个别媒体在称赞“跳楼”女孩勇敢的同时,却忘了提醒读者,跳楼其实并不符合逃生的基本常识。

  记得小时候,家里有很多关于地震常识和如何避震的小册子,街上有宣传栏,学校有黑板报,有广播,图文并茂,生动活泼。那时正是1976年,地震恐慌最厉害的时候。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我便已经知道“纵波”、“横波”,知道应第一时间先开门开窗,知道出楼逃 生时应找个搪瓷脸盆之类的东西扣在头上。当然,那种不分震区非震区,一概满街搭防震棚的草木皆兵式的防震,也实属矫枉过正。但不可否认的是,全社会的防震抗灾意识却有了空前提高。这也使得我们在上世纪70年代末的几次地震中,有效地避免了更大的伤亡。记得溧阳地震时,新闻画面上逃生的人们许多头上都裹着被子,而这种保护头部的做法,正是抗灾宣传的常见内容。

  近年来,人们生活富裕了,社会进步了,楼房高了,马路宽了,许多人的抗灾、自救的意识也随之淡漠了。虽然新造的楼房,许多都配备了诸如消防水龙头、灭火器等抗灾器材,但却远没有做到人人会使用,很多宣传工作流于形式。我们虽然非常重视素质教育,但往往将之等同于成绩、学问、才艺等的教育,而忽略了一些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常识。许多人变得满身屠龙之技,却不会缚鸡;很多孩子能操作微波炉、电磁炉,却不会划火柴生火;许多人考试成绩十分优异,却不懂最基本的救生和逃生方式。

  从这个角度讲,社会越进步,经济越发达,抗灾自救的教育工作就越是应该常抓不懈。面对如今社会的变化,抗灾防灾教育的目标应该着眼于提高个人的自救意识。求生自救的技能固然可以通过有组织的学习来提高,但关键还是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防灾救灾意识。现在,通过各种媒介,如电视、报刊、网络等,我们可以很容易地获得各种抗灾、防灾和自救的知识。之所以现实中很少有人问津,说到底,就是因为在安逸的环境下,许多人对天灾的概念已觉得陌生、遥远,认为是和自己不相关的事,缺乏主动了解、掌握这些知识的意愿和动力。这次汶川地震是推动这方面教育的一个机会,有关部门应当借此来传播抗灾、防灾知识。

  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联合国减灾科技委员会报告将中国称为“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少数国家之一”。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突如其来的天灾也许会随时危及您和您的家人、同伴的生命。加强全社会、全民的防灾自救意识,是不容忽视的大事。上至政府、有关部门,下至每一个普通公民,对此都应有足够的清醒认识。(作者:旅居加拿大华人学者戚华)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