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无道德是一场更大的灾难

  近一段时间,“范美忠先跑事件”引起社会广泛争议,争议的存在向我们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一个开放和价值多元的社会,是否只能讲个人权利与自由,而放弃对人的道德与责任要求?

  中学教师范美忠在大地震发生时,抛下学生、自顾而逃的行为,有一个非正式网上调查表明,八成以上的人持否定态度,而表示赞成或同情的不足两成,应当说是非自有公论。
但如果留意媒体上的评论,同情、赞赏教师先跑行为的比例高得不合情理,显示了不同人群在话语权分配上的差异。

  一些人以“本能”为说辞、以“人性”为旗帜,见人讲道德便指责为“道德大棒”、“伪善”,把道德意识斥为“泛道德主义”,嘲笑那些语及道德的人是“道德家”和“卫道士”,攻击道德提倡者是“伪君子”。究其语意,你可以否定道德,嘲弄道德判断,而不可以捍卫道德,提倡基本伦理。

  这些人并不止于行动,他们还要“拿来”一些主义,为自己的不负责任作理论包装。范美忠自我辩称:“我是一个追求自由和公正的人。”他们认为,为了追求“个人的生命”这种最高价值,就可以以不担负责任地“自由”,可以“光明正大的怯懦”。按照这种逻辑,遇险的船长可以不顾乘客安危,自己优先坐上救生艇;遇险的飞行员可以跳伞自保,让乘客自求多福。

  不管如何理论包装,他们念叨的“自由”只是一种伪自由,其主义不过想免除责任,是一种伪自由主义。我们每个人是自由的,在一般情况下,它意味着不为害他人。但如果你正从事某种职业,这种职业要求你采取行动,你必须主动去做,其实你也是自由的。全部自由实际上是公民的自由,而一个公民既享权利又担义务。自由主义并不为“光明正大的怯懦”辩护,也不为自私自利、不负责任背书。

  这种伪自由主义,代表了一种处世态度,实际上是在推销一种生活方式。在危急关头,他们要“把个人生命看得比别人重要”,自顾逃命。在平常日子,他们则是“拿多少钱,做多少事”,把社会生活视为一连串买卖,只求自利,决不利人。他们显得很“理性”,但换一面看就是冷漠:你高尚,我尊敬;你卑劣,我理解。有时候,他们感到道德意识碍手碍脚了,就恨恨地攻击起高尚。

  其实,范美忠的同情者们对主义的“拿来”决非如果他们所言,是“坦诚的”。“本能”的说法,早已被西方学术界批判和抛弃,人们已经认识到,除了食色等少数几种生理现象外,人的本能都是文化反应。在人类的近亲大猩猩、黑猩猩身上,科学家们观察到了相互协作和牺牲;甚至在一些动物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它们为了面对严苛的现实,而为他者作出牺牲。“兽性”如此,人性焉能只顾自己?

  正如在地震面前,人类个体显示了其脆弱性,我们必须组成社会,以便相互团结、相互扶持。而相互团结、相互扶持也是社会的粘合剂,如果不讲道德,人们全都只顾自己逃命,我们这个社会还能被凝聚成一个社会吗?如果人们光谈权利,没人承担义务,谁来满足这些个体权利?视道德为耻辱和虚伪的诸公,你们的光荣和真诚如果不过是排斥道德、正义、善和责任,与自由和公正有什么关系?在“先跑门”中,有一种声音说,“泛道德主义也是一场灾难”。但我们有更多的理由相信:“无道德是一场更大的灾难。”

  我们要提倡道德和责任,要防止用道德、责任抹杀个人自由和权利,我们主张的是权利与义务的对等,我们反对的是顾此失彼。每个人都在从事某种职业,每一职业都存在一种职业伦理,我们在享有某些权利的时候,就不能不承担起一些义务。今日社会,道德并非过剩,而是十分欠缺;承担基本道义,履行基本责任,不是自由之敌,而是追求自由的应有之义。人不能像动物一样,在污泥浊水中打滚,变社会为生存角逐的丛林,必须有人的模样。(杨于泽)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