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环保 > 最新动态
铁腕整治太湖农业面源污染 苏南五市签订责任状
时间:2008年06月03日14:30 我来说两句

  铁腕整治太湖农业面源污染 苏南五市签订责任状

  农业面源污染是太湖水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等领导同志分别作出指示,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为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农林厅6月2日召开太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太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会上,省农林厅与苏南五市农林局签订了目标责任状。

  根据部署,今年太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要实现“七项目标任务”:一是农业面源主要污染物总氮、总磷排放量削减10%以上;二是化学农药、化学氮肥施用量比2007年分别削减5%和3%;三是推进畜禽场综合整治,治理大中型规模畜禽养殖场150处,新建规模畜禽养殖场沼气工程100处以上;四是在环太湖、滆湖周边地区建立氮磷流失生态拦截沟渠8.95万米、生态池塘179个;五是继续进行控制性种养水葫芦等水生植物净水试验种养1.5万亩;六是建立60处农村分散居住农户生活污水净化处理试点;七是完成太湖地区农业污染源普查,设置81个农业面源污染定位监测点,开展环境质量评估和监测预警。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省农业部门推出了六项整治措施:

  一、环太湖1公里、主要入湖河流上溯10公里两侧1公里范围为畜禽禁养区,不得发展畜禽养殖,现有养殖场 (户)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搬迁或关闭;环太湖1至5公里为限养区,禁止新建畜禽养殖场,取消畜禽散养,对已建的规模养殖企业必须完善后处理辅助项目,完善干湿分离、雨污分流,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后,实行农牧结合,达到零排放。环太湖5公里外为适度养殖区,实行总量控制,对新建的规模养殖企业,必须经过环评后方可建设。

  二、推广节约型农业生产技术,合理使用农药化肥,资源化利用农业废弃物,从源头减控氮磷流失污染。继续扩大商品有机肥、绿肥补贴范围,推进农业固体废弃物向无害化、速效化、颗粒化、商品化发展。

  三、环太湖5公里范围内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环太湖1公里区域内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环太湖1至5公里区域内大力发展绿色农业。

  四、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处理办法,积极探索乡村物业清洁管理服务模式,加大农村分散居住农户污水处理力度,加快农业固体废弃物的收集分类和生态处理试点。

  五、建立新型的生态拦截型沟渠塘系统,通过清除垃圾、清除淤泥、清除杂草,直接去除污染物。通过种植垂柳、草被植物,合理配置氮磷吸附能力强的半旱生和水生植物,并设置净水坝,拦截污水、泥沙及漂浮物等,实现对氮磷养分的立体式吸收。

  六、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太湖地区农业污染源普查,并设置一批农业面源污染定位监测点,掌握农业面源污染发生特点和变化规律,开展环境质量评估和监测预警。 ( 邹建丰)来源:新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