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新闻资料: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图)

6月3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6月3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新闻资料: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中新社记者 黄少华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三日在北京举行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原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被推举为会长。

  在前会长汪道涵二00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去世后,海协有了自己新的领导人。

  海协成立于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十六日,根据章程其为社会团体法人,以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致力于加强同赞成其宗旨的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协助有关方面促进海峡两岸各项交往和交流,协助有关方面促进海峡两岸同胞交往中的问题,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常权益。


  海协接受有关方面委托,与台湾有关部门和授权团体、人士商谈海峡两岸交往中的有关问题,并可签订协议性文件。

  三日的理事会还推举郑立中为常务副会长,孙亚夫为执行副会长,李炳才为驻会副会长,王富卿、王在希、安民、张铭清为副会长;根据会长提名,决定李亚飞为秘书长。

  根据国务院台办网站资料,海协副秘书长为王小兵、马晓光、张胜林,下设秘书部、研究部、综合部、协调部、联络部、经济部。另外,海协还在澳门设有办事处。

  日前,海协致函台湾海基会,邀请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于六月十一日至十四日率团访问北京,就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进行商谈。海基会回函表示同意。这意味着中断九年的两岸两会接触即将恢复。

  回顾两会商谈,可谓一波三折。一九九一年,随着两岸交流的迅速发展,攸关两岸人民权益的一些棘手问题逐渐衍生,两会开始合作处理了各类突发事件,建立起良好的协调关系。一九九二年三月二十二日,两会在北京就“海峡两岸公证文书使用”和“海峡两岸开办挂号函件的查询、补偿”两项议题进行首次事务性商谈。到一九九五年六月,两会共进行了十七次包括副秘书长级、秘书长级等各种层级的商谈,其中两会领导人一九九三年进行的“汪辜会谈”最受瞩目。

  一九九二年底,两会以中国人特有的智慧,逐渐形成了具有“一个中国”意涵的“九二共识”,成为两会接触的基础,也是观察两岸互动的重要指标。

  一九九五年,由于两会接触的基础被破坏,两会商谈中断。

  一九九七年后,香港回归祖国,国际形势、两岸关系形势出现新变化。一九九八年十月十四日,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应邀率团赴上海、北京参访,两会领导人汪道涵和辜振甫时隔五年后第二次握手,举行“汪辜会晤”,达成四项共识。中共高层江泽民、钱其琛在北京分别会见辜先生一行。

  至一九九九年六月底,两会多次交换意见,并就汪道涵九月中旬或十月初访台达成初步共识。

  一九九九年七月九日,李登辉抛出“特殊两国论”。两会因接触的基础再次遭到破坏,商谈再次中断。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振甫 | 汪道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