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探访绵阳机场:曾经是抗震救灾的最高指挥中枢

  图为5月16日10时40分胡锦涛、温家宝等领导同志在绵阳机场开会的临时会议室

5月29日记者拍摄的绵阳机场远机位候机室内景

远机位候机室大门紧对着停机坪

  每一个关注汶川大地震的中国人都不会忘记那难忘的一幕:2008年5月16日10时30分许,绵阳南郊机场,乘坐专机抵达灾区慰问抢险军民、看望受灾群众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与已经在抗灾一线将近4个昼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亲切会面,飞机舷梯下,两位领导人那饱含关切、信任和力量的握手,曾经感动和鼓舞了无数国人。

  随后,就在这个距离重灾区最近的民航机场,两位领导人召集了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对正处于最危急时刻的抗震救灾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这个有8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的会议,使绵阳机场一时间成为大地震发生后世人关注的焦点。

  5月29日,记者来到绵阳机场采访,一见到机场总经理冯建华,就询问那个会议室是不是机场的贵宾室。然而他给出的答案完全出乎记者的意料:总书记和总理召开会议的地方,并不是贵宾室,而是机场的远机位候机室。就在那次会议召开的8个多小时以前,那里还是机场临时开辟的存放救灾物资的仓库。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绵阳机场西侧一层的远机位候机室,只见大门紧闭,里面临时堆放的救灾物资占去了大约三分之一的面积。靠西侧一角,是一个堆满各种货物、已经停止营业的商品柜台。

  也许令人难以置信,就在十几天前,这里曾经是中国抗震救灾的最高指挥中枢。

  作为这一重大事件的见证人,身兼绵阳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绵阳民航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的冯建华,带着记者走进了这个不同寻常的“会议室”,思绪又回到了十几天前那个不眠之夜。

  5月16日零时30分,正在机场值班的冯建华突然接到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的紧急电话通知:16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将乘坐专机到达绵阳,与先期到达的温家宝总理等领导同志在机场会面,并将举行重要会议,请机场迅速准备一个合适的会议场所。

  冯建华很快想到,机场贵宾室和位于机场办公楼的公安分局会议室可以作为会议的候选地点。然而,省委办公厅的有关领导在查看这两个地点之后,都予以否决了。

  冯建华又把机场内所有空间较大的、相对独立的场所在脑中过了一遍筛子,结果他想到了远机位候机室,那个地震后已经被临时作为存放各类救灾物资仓库的地方。他立即陪同省委办公厅的同志来到这里。经过认真查看,大家认为,这个地方虽然堆放着大量救灾物资,但空间比较大,有300多平方米,而且紧邻停机坪,遇到紧急情况便于疏散,经过对货物进行适当整理,是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布置成一个适用的会议场所的。

  此时,已经是5月16日的凌晨两点。时间紧急,一刻也不能耽搁。巨大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使冯建华等机场值班领导和旅客服务部员工,忘记了震灾发生以来连日紧张工作的疲劳。他们协调空军驻场部队,一起连夜奋战,把所有堆放在远机位候机室的成箱货物进行了整理,集中码放。为了达到上级的要求,5时半,冯建华又把机场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召集到候机室,对所有货箱按照统一的规格重新堆放,形成了一道整齐美观的“货箱屏风”。绵阳旅游集团的员工,连夜运来了一个巨大的户外广告钢架,在钢架的顶框上安装了窗帘轨道,挂上了从别处临时拆卸下来的色彩淡雅凝重的窗帘,这样就遮挡住了商品柜台,并和货箱屏风相对,形成了一个较为宽敞、相对完整的会议空间。为了确保会议场所的干净卫生,机场员工用专用洗涤剂,把候机室的水磨石地面清洗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把所有的污渍清洗干净为止。之后,他们又按照要求,把会议所需的沙发、茶几一一摆放到合适的位置。

  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一个将近200平方米的会议室呈现在大家面前:虽然没有地毯,也没有其他华美的陈设,但朴素、庄重、整洁,与那个特殊时期的气氛十分契合。据冯建华回忆,有关领导当时明确交代:事先准备好茶水和矿泉水,不摆放水果和鲜花,会议召开时不需要服务员进场服务。

  早晨7时,机场提前半个小时把会议室正式移交给有关部门。

  冯建华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为了让总书记用最短的距离和最快的时间到达会议地点,他们经过研究,临时决定把总书记的专机从原定的9号停机位调整到3号机位,这样使总书记和总理从专机位步行到会议地点的时间,从4—5分钟缩短为两分钟。

  10时40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议室。11时20分,会议结束。胡锦涛总书记与温家宝总理在绵阳机场再次握别,分别开始了新的指导抗震救灾的繁重工作日程。当晚,每一位收看电视的中国人都看到了那个简朴的会议室,也从在这里召开的会议中再次强烈感受到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指导抗震救灾的决心。

  一个特殊的会议室,见证了2008年中国抗震救灾艰苦卓绝的历程中,一个不同寻常的时刻。

  此时,此地,历史将永远铭记!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记者刘树国、杨群峰报道) (来源:中国民航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