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拯救世界遗产:地震带来的文物保护新思路

工人正在维修开裂的堤坝
工人正在维修开裂的堤坝

观顶受损的伏龙观
观顶受损的伏龙观

  地震破坏了文物,也带来新的文物保护思路

  拯救世遗

  核心提示:汶川大地震给四川不少文物造成了破坏,历经2000多年的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也受到影响。如今,当地已对被损的文物准备着手修复或择址重建,并首次认识到文物保护也应加强防震建设的重要性。或许,这是都江堰灾后的另一种契机。

  ⊙《法制周报》特派记者 陈宁一 发自四川

  二王庙幽居都江堰岷江东岸的玉垒山麓。

5月29日,《法制周报》记者抵达山门前,虽已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大跳。从山麓至河堤近50米的狭窄地带上,成条状分布的古建筑群均已无法辨清本来面目。原本用来连接各殿和山门的台阶上,落满厚厚的瓦砾和碎石,根本无处落脚。因地基下沉而半坠的秦堰楼上一片狼藉。

  在这一片狼藉中,只见面容模糊的李冰塑像独立于废墟之中,沉默地注视脚下奔腾不息的岷江之水。

  废墟上的李冰父子神像

  5月12日14时23分,都江堰二王庙。

  有人跪在神像面前喃喃自语。不远处,传来几声钟鸣,时重时轻。庙内像往常一样人声鼎沸,香火缭绕。

  此时,与二王庙隔江相望的凤鸣村,45岁的刘昌述坐在床沿,身边躺着7个月大的孙子。

  5分钟之后,刘昌述听到一阵轰隆隆的响声从外面传来。“很响,我以为是飞机的声音。”随即,大地开始猛烈摇晃,瓦片纷纷落下。来不及多想,刘昌述抱起孙子,赤脚飞奔了出去。

  “当时,只感觉摇晃得厉害,站都站不稳。”随后,刘昌述看到自家那口20米高、2米宽的水井,喷出了高高的水柱,“足有3米多高,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就在刘昌述眼前,一栋房子顷刻间塌垮了下来。一个老乡抱住他,哭着问:“这是咋回事啊?”刘昌述答不上来,默默看着孙子那张发青的脸。

  江的另一边,地动山摇的瞬间,在庙里祈祷的人们发出了尖叫和呼喊,之后,开始四处逃散。大约两分钟后,二王庙成为一片废墟。

  5月29日,记者采访时看到,震后的都江堰景区,一片苍凉与破败。内江一侧,错落分布的古建筑群均已无法辨清本来面目,连接各殿和山门的台阶上,堆满瓦砾和碎石。

  垮塌的二王庙,其受损景象让人十分痛惜。曾经,雄伟的寺庙依山而建,一进大门,则让人有高山仰止之感。如今,整个建筑往前倾斜,残垣断瓦,一片狼藉。周遭除了鸟鸣、犬吠之外,不闻人声,分外幽静。

  记者逐阶向上,发现这里受损情况比较严重。三官殿外石壁上嵌着“深淘滩,低作堰”的治水三字经已然被震落。主殿之外废墟成堆,熄灭的残烛依然插在灰箱之中。据寺内人员介绍,多年来,留在庙里的各种匾额、照壁,现在全毁了,很多还是各朝皇帝的御笔。

  在正殿门前,一面书着“二王庙”三个大字的巨匾躺在地上,它是爱国将领冯玉祥的手迹,一笔一画苍劲有力,但是上面已经遍布沙尘。在三官殿外,李冰威震天下传颂千古的治水三字经,本来紧嵌墙上的照壁“深淘滩,低作堰”被震成无数碎片,一片片地横于地上。

  但让人庆幸的是,李冰父子以及殿内众神像大部分未倒塌,孤零零地端坐于废墟之上。这让附近的村民称奇。54岁的刘开全在这生活了大半辈子,他说:“寺庙都成废墟了,历经1800多年的李冰父子神像却未倒,这说明石像质量好啊。”

  在内江下游的宝瓶口段,伏龙观在岩石之上,树丛之中,若隐若现。地震之后,伏龙观观顶损失较大,屋脊损坏,顶饰损失,殿内瓦砾成堆,但整体建筑结构并未受损。

  据初步统计,汶川大地震后,四川省12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此次地震中被损的有68处。另外,578处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142处被损,占四分之一。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