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金公司发布报告: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报告指出,今年以来越南多项经济指标已亮起红灯,导致金融市场异常动荡,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宏观经济形势已转差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近期越南金融市场动荡,主要是反映宏观经济形势转差。

  由于食品及能源价格飙升,越南5月份通胀率达到25.2%,为13年来最高,而通胀上行压力仍然严重。此外,越南货币政策的从紧力度不足。越南央行5月19日将基准利率从8.75%调升至12%,部分银行已将贷款利率设至18%,但当前的利率水平仍远低于通胀率,未能有效控制通胀预期。

  与此同时,越南贸易赤字还在迅速扩大。今年1-5月,由于国际能源、建材和化肥价格的上涨,越南的贸易赤字达到144亿美元。而尽管过去几年资金持续流入使越南外汇储备大幅增加,但仍低于越南的外债总额。据世界银行测算,越南今年的外债规模将达到240亿美元,占GDP的30.2%。此外,国家财政力量疲弱也是宏观形势转差的表现之一。今年以来,越南政府财政赤字持续扩大,并长时间维持在占GDP5%的危险水平。

  危机扩大可能性较低

  越南盾自今年3月下旬急跌以来,汇率持续下滑。截至上周五,兑美元已贬值2.7%。而12个月的远期外汇交易(NDF)显示,交易员认为越南盾兑美元1年内跌幅超过30%。股市方面,越南股指今年以来下跌了55%,远低于区内其它股市的表现。

  由于经济环境恶化,上周惠誉公司对越南的主权评级展望已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称该国当局未能采取足够和快速的举措来遏制通胀,并对银行系统的稳定性构成潜在风险。

  不过,哈继铭指出,由于亚洲经济体基本面仍然稳健,触发大规模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仍然较小。他表示,亚洲多数国家和地区坐拥丰厚的经常账户盈余与外汇储备,可减少资本外流的影响。此外许多企业在经历了1997年金融危机后已大幅削减了债务,银行体系也变得更为强健。次贷危机也未对新兴亚洲经济体造成巨大影响,因此即使有个别亚洲国家爆发金融风暴,其它亚洲经济体的抵御能力仍比1997年的时候要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