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地震扰乱广州楼市复苏梦 年内可能难以“翻身”

  地震扰乱广州楼市复苏梦 今年内恐难“翻身”

  ■地震将如何影响楼市(三)■本报记者 谢丽佳

  去年10月广州楼价“见顶”之后一路下跌,而在消费者普遍“看跌”的预期下成交量亦是持续萎缩。

  传统的5月楼市销售旺季本被开发商寄予打翻身仗的厚望,然而,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广州楼市不得不继续其“探底”之旅。

  打乱复苏步伐

  “在今年通胀高企的背景下,广州楼价原本有希望在持续低迷之后重拾升势,但四川汶川地震延缓了广州楼市的复苏。”广州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对广州楼市气氛产生了影响。现在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地震消息,没有心思和时间来进行投资。

  地震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影响了投资行为。自5月12日地震发生以来,广州楼市成交低迷与此有很大的关系。而要消化地震对人们心理的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

  “今年内广州楼市恐怕都处于下降通道。”赵卓文对记者表示,他对今年的广州楼市不乐观。此次大地震给中国经济造成了新的不确定因素,这对地产业来说是一大“利空”。因为,房地产业是经济的晴雨表,其受到影响不可避免。

  此外,地震过后,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5月19——21日,中国政府破天荒为受难的灾民举行了三天追悼,是一个明显的信号——政府对普通居民的民生问题关注度将加强。

  他认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房等政府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在未来将会有增无减。商品房所占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下降,住房商品化程度将进一步减弱。而由于住房而使得贫富分化扩大的现象已引起政府的重视,政府对高档物业的限制措施也可能出台。

  “发展商的日子愈发不好过了。”赵卓文告诉记者,事实上,南方很多大公司如富力、合生创展等有七八个月没拿过一块地,南方楼市的气氛近段时期一直就非常低迷。

  “今年的楼市确实不容乐观。”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5月份深圳楼市成交量比4月仍有所增加,目前看不出地震对深圳楼市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但他也认为,地震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从而使楼市的需求得以减少。此外,在通胀背景下,宏观调控趋紧。诸多因素表明,今年的楼市难以走好。

  与此同时,李耀智和赵卓文均表示,楼市的调整是全国性的,不同地区将有不同的调整速度和幅度,但调整不可避免。

  “没有只赚不赔的市场。”赵卓文指出,买房不一定包赢,只赚不赔的市场是疯狂的,有输有赢、有赚有赔的楼市才是正常的,而高回报往往对应的是高风险。

  因此,开发商、投资者经历楼市调整、接受“赔钱”教育是正常的。也只有经过风险教育之后,整个市场才能够逐渐理性。

  进军成渝的房企很“受伤”

  “包括广州在内的其他城市的楼市目前受到的是心理层面、市场氛围的影响,而成渝地区的楼市则是受到地震的直接‘伤害’。”赵卓文告诉记者,很多广东开发商都在成都、重庆等地有项目,此次地震“受伤”不轻。他本人在成都的分公司同样也被迫解散,损失不小。

  “由于成渝地区已成为众多全国性大地产商扩张的战略‘重镇’,因此,四川大地震不仅使成渝地区本土开发商遭受冲击,不少全国性大地产商也难逃此劫。” 安邦咨询房地产分析师苏晶对本报记者表示,尤其是在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成都,去年曾诞生了多个“地王”项目,如信和、九龙仓、嘉里建设等均以天价竞得大型地块,嘉里建设曾在成都以10.74亿元投得5.7万平方米的商用地块。

  华润置地在去年6月底创造了郫县422万元/亩的地价纪录,其去年三季度在成都的土地储备量已经达到了1600多亩。

  中海地产在成都的土地投入已经高达40多个亿,未来开发量达到了170万平方米。同时,还有如中信华南、招商地产等,以土地一级开发的方式在成都获得了数以千亩计的土地储备。

  至于地产龙头万科,去年成都市场销售额达20亿元,占集团销售份额的5.73%,与第四名杭州只有毫厘之差。

  “这些项目能否实施?未来的回报如何?无疑因震灾影响变得十分不确定。”苏晶指出,在紧缩政策仍在持续、开发商普遍缺钱的背景下,四川大地震让开发商们的境遇雪上加霜。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地震灾害更多的是改变了人们对房地产的置业价值观。事实上,金融手段已经抑制了房价的暴涨,购房者陷入集体观望。还有不少人在蠢蠢欲动,等待房地产市场的复苏。然而,汶川地震提醒人们,再优质的住房在这样的地震中也会失去价值,一般的置业者拥有更多住房的意义何在?这都是市场今后面临的问题。

  “地震对地产业影响最大的恐怕是造成人们消费心理发生变化。”北京虎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张寅对本报记者表示,加之通胀、宏观经济等方面的影响,楼市需求减少难以避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卓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