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楼市未必不“地震”

  楼市未必不“地震”

  ■地震将如何影响楼市(九)周雪松

  楼市会发生“地震”吗?汶川发生地震以来,许多人特别是业界人士都在关注或谈论这样的问题。当然也有人不以为然,在他们看来,地震不会影响楼市,这种担心似乎是多余的。

而笔者认为,楼市“地震”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关键在于楼市泡沫以何种形式破灭,楼市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这取决于管理层的调控能力。

  毫无疑问,汶川地震的同时灾区楼市也发生了“地震”,数以千万计的房屋瞬间倒塌或损坏,尤其是受灾严重的重灾区,楼市受灾更为严重,遭受了空前重创。除震中四川外,地震同时波及甘肃、重庆、陕西以及贵州等周边省市,这些周边地区楼市势必也将受到影响。

  有人认为,楼市属于典型的区域市场,区域消费特征明显,这次地震不足以影响整个楼市,现在,业界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少。但是他们往往忽略了当前楼市的局势,对未来过于乐观。

  房地产从开发建设到最终消费往往自成体系,具有区域性,有“地区”或“城市”的烙印。然而我们同时应该看到,任何一个“地区”或“城市”的楼市都不是孤立和封闭的,尤其在跨区域开发、异地置业越来越普遍,地区间经济联系日趋紧密和全国楼市如同一盘棋的今天,在地震造成的损失还未完全统计出来,负面效应还未完全显现时,就及早地下结论断言地震不会影响楼市显然未免有些武断。在笔者看来,这场地震对楼市的影响可能将是巨大的。

  首先是地震在人们心理方面的影响。汶川地震是建国以来我国发生的震级最高、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地震,不仅同胞死伤惨重,而且致使周边不少省市也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地震不仅震垮了大量房屋,毁坏了我们的家园,同时也使我们的心灵受到了空前的震撼。

  在灾难面前,没有什么比生命和同胞的手足之情更为重要!地震在一定程度上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人们开始思考一些新的问题,重新权衡自己的追求与选择,进而可能产生一系列的反思。

  地震对人们的心理影响,看不见,摸不着,但却不容低估,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人们的消费心理。对楼市的影响无处不在,诸如投入赈灾、更加关注房屋的质量以及购房计划的改变等,则可能延缓人们的购房计划。

  其次是地震对经济的影响。虽然截至目前有关此次地震造成的损失还无法完全统计,对经济的影响难以准确评估,但此次地震对经济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对GDP增长的影响是另外一回事)。

  灾后重建可以拉动并刺激一些产业迅速发展,GDP也可以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可灾害带来的损失及其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

  超过1500万间房屋倒塌或损坏,可能使大量家庭在地震后陷入赤贫,当地开发商也可能蒙受巨大损失,外来投资者及购房者可能因此望而却步或变得非常谨慎,灾区楼市重塑信心之路将可能非常艰难和漫长。

  值得指出的是,地震直接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灾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必然出现倒退。由于大量人员伤亡,基础设施、企事业单位及房屋损毁严重,重建恢复到原有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可能需要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和努力。经济受创同时也会使楼市受到拖累。

  此前有统计显示,地震已造成5000亿元损失,由于有些损失还在进一步统计之中,因此,笔者预计,此次地震最终可能将带来1万亿元以上的财产损失,仅这一数字便接近全国全年财政收入的1/3,一些潜在或隐性的损失则难以估量。经过这次灾魔的洗劫,灾区很多百姓可能面临买不起房,需要政府在住房方面救助,非灾区部分居民则可能因推迟购房而进一步强化楼市观望情绪。

  此外,对于楼市来说,地震可能无异雪上加霜。众所周知,本来开发商当前的日子就不好过,资金链普遍吃紧,购房者持币观望,楼市成交量锐减,加上楼市已现拐点迹象,前景扑朔迷离,价格战烽烟处处燃起,如今,这些因素同时加诸楼市,开发商即使想过个风平浪静的日子恐怕也难。

  最近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和某网站等联合推出的报告又一次证实:房地产上市公司“资金普遍趋紧”。一旦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或发生市场逆转,可能率先轰然倒下的不是中小企业,而是房产巨头。

  从城市来看,以北京为例,由于一系列宏观调控及相当部分市民预计奥运会后房价可能下降,纷纷推迟了购房计划,楼市观望气氛十分浓厚。

  截至5月28日,北京市商品房现房销售面积为22.1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7.3%;期房销售面积为3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7%。其中,住宅现房销售面积17.4万平方米,期房销售面积31.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34.2%和40.9%。

  汶川地震发生后的一周,因哀悼死难同胞,京城许多原定开盘的项目纷纷推迟了开盘时间,新增供应房源无论是套数还是面积,下降幅度均在90%左右,商品住宅售出1341套环比前一周下滑28.8%。其中,期房环比减少28.2%,现房环比减少32.1%。地震对楼市影响可见一斑。

  实际上,自去年10月以来,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深圳和广州等城市,楼市降温无不明显,屈指算来,到5月底,楼市已迎来长达7个月的最长观望期,很多开发商资金链岌岌可危,都在绞尽脑汁卖房,以求尽快回笼资金缓解压力。汶川大地震的发生,对于楼市来说不仅是坏消息,而且是雪上加霜,也可能成为引发楼市危机的诱因。

  归根结底,当前楼市的问题是泡沫所致。近年来,房地产投资过热,楼市缺乏理性,房价上涨过快,与普通百姓收入显著失衡,且已形成泡沫,这在一线城市尤为明显。随着国家加强宏观调控,收紧银根,重拳打击投机投资者炒房,楼市回归理性是必然。

  如果楼市泡沫逐渐消退,实现软着陆,回归理性可能比较顺畅,不会发生大的震荡;设若楼市泡沫继续被吹大,一旦毁灭性地爆破,楼市硬着陆,则发生“地震”的可能性很大,只是“震级”大小不好估量。

  好在地震并未从根本上对经济造成伤筋动骨,有关部门应及时搞好宏观调控,巩固前期成果,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引导楼市实现软着陆,从而避免楼市“地震”的发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