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晋城市节能降耗工作扎实推进

  时间:2008-06-04 00:5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2008年是实现“十一五”各项节能指标的攻坚年,晋城市在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按照“控制总量、调整结构、合理布局、节能环保、规范发展”的原则,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努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争取圆满实现省政府下达的年度节能目标,为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晋城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和推进,进一步加强了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王茂设市长担任组长、郭长青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经委、市环保局等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市的节能减排工作。与此同时,他们还组建了节能监察办公室、节能审计中心、节能评估中心三个专门节能机构。为加强节能统计、监测和考核工作,市经委和市统计局联合成立了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监测考核领导组办公室,实施了GDP能耗公报制度,建立了50户重点耗能企业网上直报制度,对全市重点耗能企业进行及时跟踪、监控。各部门各司其责,密切合作,协同作战,有效地推进了全市节能减排工作的扎实开展。为全面提高统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市经委、市统计局共同对各县(市、区)经贸局、统计局和50户重点耗能企业的能源统计人员进行了能源统计知识及网上直报等业务知识培训,邀请省节能专家进行了专题讲课,统一了统计口径、统计方法、统计内容和报告时限,确保了全市能源数据统计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坚持科学统筹规划,完善节能政策制度

  根据省政府下达晋城市“十一五”期间GDP能耗降低指标,结合实际,晋城市制订了节能工作规划,出台了《晋城市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及奖惩办法》、《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实施意见》、《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晋城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将任务分解落实至各县(市、区)和企业,并将节能减排指标列入了对县(市、区)、市直企业主要领导责任考核内容,建立了县(市、区)主要领导节能目标责任制。市政府还制定了能耗分解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根据工作方案,他们分别召开了化工、煤炭、电力、冶铸专业节能减排会议,对全市20户化工企业、46户煤炭企业、22户冶铸企业、8户电力企业下达了节能减排考核指标。

  加强宣传培训教育,提高全民节能意识

  晋城市将节能宣传作为工作的重点,加大对节能工作的宣传力度。按照“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电视、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各界宣传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紧紧围绕宣传主题制定宣传方案,编印宣传手册、设立专题、专版,进行系列宣传报道,在全社会集中开展节能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开展了“节能降耗记者行”活动,深入到各县(市、区)和企业进行实地采访,对节能降耗先进经验、做法给予了总结报道,对浪费资源严重、污染环境严重的企业给予了曝光,引导教育干部职工重视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把节能意识贯穿到生产、生活中。此外,还组织了有1000余人参加的全市节能降耗知识竞赛,对节能知识进行普及推广。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能耗减量

  晋城市认真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以迎接国务院开展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专项大检查为契机,采取经济、行政和法律等手段,坚决淘汰了一批“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落后产能。在钢铁行业方面:省政府下达给晋城市关停和淘汰落后目标是生产企业71户、高炉77座、生产能力57万吨。晋城市共拆除100m3以下小高炉347座,关停100m3以上高炉一座。淘汰落后产能70万吨,节约标煤80万吨,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在水泥行业方面:省政府下达给晋城市淘汰落后目标是落后设备4套,生产能力10万吨。全市共淘汰水泥生产线6条、落后设备4套,关闭水泥企业5家,淘汰落后产能84.9万吨,节约标煤10万吨,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在电力行业方面:全市共关闭小火电装机容量1.8万千瓦,节约标煤10万吨。在电石行业方面:全市共关闭电石企业2户,淘汰落后生产能力8.2万吨,节约标煤10万吨。从源头上整治了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确保了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2007年,市财政拿出6000余万元对淘汰落后产能进行了补偿。

  推进资源循环利用,构建循环经济圈

  按照“资源-产品-废物-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晋城市采取“政府推动、企业负责、科技支持、政策引导”的办法,积极构建循环经济圈。目前已形成以兰花煤化工有限公司、晋煤集团、天泽煤化工公司为代表的“煤-化肥-电-油”煤转化循环经济圈;以高平兴高焦化公司、东方实业公司为代表的“焦炭(铁)-煤气-电”焦炉、高炉煤气循环经济圈;以山西金驹煤电化股份有限公司煤矸石电厂、康厦建材公司为代表的“煤矸石-电(气)-粉煤灰-新型建筑材料”煤矸石-热电-建材循环经济圈;以巴公化工园区为代表的煤化工尾气利用循环经济圈;以晋煤集团蓝焰公司为代表的“煤层气-发电(车用、民用、商业用、工业用)”煤层气循环经济圈,促进了资源集约化利用。其中兴高焦化公司利用焦炉尾气发电、东方实业公司利用高炉煤气发电等先进典型,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不同凡响,受到业界的高度重视。

  晋城市还将以落实省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为总抓手,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节能减排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总的要求是:宣传发动,全民节能意识再增强;齐抓共管,动员各行各业齐参战;建章立制,监督、检查、扶持三到位;狠抓落实,确保节能目标如期实现。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