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币对美元年内升达5.41% 有助缓解通胀(图)

张大伟 制图
张大伟 制图

  人民币全面升值 对美元年内升幅达5.41%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93,以6.9295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这是进入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出的第40个新高,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幅已经达到5.41%。

  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于抑制我国的通货膨胀压力、改善国际收支失衡状态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本报记者 秦媛娜

  特点

  有效汇率快速上升

  昨天人民币首次冲破6.93以6.9295创下汇改以来的又一新高,这也是其年内第40次改写新高纪录。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就如被附上了加速器,节节高升,虽然在今年4月份首度“破7”之后表现略显平淡,但是与此同时也出现了有效汇率的快速上升。市场人士认为,在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受到国际经济环境约束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便是政策制定者所能灵活使用的一项重要工具,人民币升值对于抑制通货膨胀压力、改善国际收支失衡状态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9295,这是人民币汇改以来首次升破6.93关口,单日升幅77个基点。今年以来,人民币的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达到5.41%。远远超过了去年同期的2%。按照现有的速度,去年全年6.9%的升值幅度,有望在不长的时间内完成。

  在名义汇率大幅升值的同时,人民币汇率还表现出了实际汇率同时快速上升的现象,这在汇改以来的两年多时间里是鲜见的。以往,在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快速上升的同时,人民币对其他币种往往是不升反降,但是这种情形现在出现了变化。

  以昨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各货币的汇率中间价统计,人民币对欧元和日元今年以来分别贬值了0.91%和3.50%,而在两个月之前,人民币对上述两种货币的贬值幅度还分别高达3.74%和8.75%。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指出,4月份人民币名义汇率升值速度虽然变慢,但是在对人民币与主要交易货币的走势研究后可以发现,人民币对除美元外其他货币的升值速度不是减慢,而是加快了。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公开表示过希望衡量人民币升值幅度时更多采用实际有效汇率,也就是在考虑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权重和扣除通胀因素之后的汇率水平。

  鲁政委认为,央行应当乐于见到人民币升值更多地在有效汇率上得到体现,因为如果要通过汇率变化来影响进出口贸易,从而解决国际收支失衡问题,就需要人民币对各主要贸易对象的货币均有所表现,体现到有效汇率上。

  第二季度以来,美元在国际汇市的反弹恰好为有效汇率的提升提供了有利条件。交易员指出,在美元指数反弹上冲的过程中,欧元等其他主要货币纷纷对美元出现贬值,此时即使人民币并未明显走强,但只要不出现对美元快速下跌,它对其他货币就会纷纷表现出升值,最终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也会出现上行。

  作用

  有助缓解通胀压力

  无论是名义汇率,还是有效汇率,在高企的通胀压力之下,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都有着重要的政策背景。王志浩指出,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管理以实际有效汇率为基础的根本原因显而易见,因为“反通胀仍然是经济政策当务之急”。

  他指出,中国正处在“内热外冷”的双重压力之中,通胀压力不断加大,为此需要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人民币升值应该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分析部分析师杨胜琨认为,4月份人民币的波澜不惊令市场产生了一定的预期分歧,但是5月份人民币又加快了升值速度,说明央行紧缩的政策和抑制通胀的决心没有变化,而在采取紧缩政策的过程中,相比于加息,汇率工具可能是更优选择。

  首先,在美联储连续降息的背景下,中美利差倒挂的问题越发突出,央行加息的空间被不断压缩;其次,由于国内金融市场效率仍不高,因此加息之后传导需要过程,要有一个观察期,而汇率政策则更加灵活,央行可以通过对每日中间价的引导进行微调,不断向市场传递信号,主动性更强。

  “强势人民币的政策有助于应对通胀压力,但今后人民币将对一篮子货币升值,而不再仅仅对美元升值。假若美国经济形势恶化造成欧元对美元再度走强以及美元对日元走软,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将会大幅走软,以平衡实际有效汇率基础上汇率的变化。”王志浩指出。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