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下方存在巨大滑坡体 恐致瞬间溃决


  唐家山堰塞湖高度危险

  水利部总工:下方存在巨大滑坡体,一旦滑动,会瞬间引起溃决

  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最新数据显示,唐家山堰塞湖蓄水量3日突破2亿立方米。据新华社最新消息,水利专家测定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时间大约为明天。

  水利部正在抓紧组织实施堰塞湖除险排险

  截至6月3日8时,唐家山堰塞湖水位为736.63米,较2日8时上涨了1.1米;相应蓄水量2.008亿立方米。目前,水利部正密切监视堰塞湖雨水情和堰塞体等情况。

  据悉,按照四川省堰塞湖排险工作的部署,水利部正在抓紧组织实施堰塞湖除险排险工作。

  截至目前,四川省19座中危以上堰塞湖已全部落实了责任、设计、施工以及监测预警、人员转移避险等各项措施,其中唐家山等4处堰塞体应急疏导工程已完工,老鹰岩等12处堰塞湖排险工程施工人员已进场,正在抓紧实施工程排险,其余3处堰塞湖排险工程拟于近日开始施工。

  绵阳市已转移25万多名群众

  6月3日晚,水利部总工程师、唐家山堰塞湖抗震抢险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刘宁,就唐家山堰塞湖抗震抢险有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刘宁说,根据统计,地震形成的堰塞湖由于遭受较大洪水引起溃决的概率达到了93%。唐家山堰塞湖是5·12大地震后形成的滑坡体堵塞了湔江,而唐家山堰塞体高程达到82-124米,形成的水头在60-80米,可以给下游造成巨大威胁。同时,唐家山堰塞湖上游来水面积达到3550平方公里。据测算,流域内每降2毫米的雨量,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将提高1米。而据历史资料,6、7、8月的降雨量分别为140毫米、360毫米、330毫米,也为唐家山堰塞湖带来巨大的风险。

  刘宁告诉记者,“根据多次实地考察,唐家山堰塞湖淹没的漩坪镇下方,存在一个巨大的滑坡体,一旦发生滑动,会造成巨大的涌浪,瞬间引起溃决。”

  刘宁认为,唐家山堰塞湖除险减灾方案立足早动而不是晚动、主动而不是被动,工程除险与撤离群众避险相结合,是一个系统、周全的方案,体现以人民群众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

  据介绍,从5月31日开始,唐家山下游的绵阳市已转移25万多名群众,共设置252个安置点,安置群众的基本生活都能得到保障。

  老气象专家“会诊”天气

  3日下午,四川省气象局组织未来一周唐家山堰塞湖天气会商会,特别邀请老气象专家来“会诊”,为唐家山堰塞湖未来天气“把脉”。

  四川省气象局老专家主动请缨,纷纷要求为抗震救灾奉献自己的余热。连日来,他们每天参加9时、15时、21时进行的天气会商,力争为救灾部队、灾区群众提供更加准确、及时的天气信息。

  专家们会商后认为,未来一周唐家山堰塞湖区天气趋势如下:4日夜间局部地方有雷雨。5日白天多云转雷阵雨,降雨量2至8毫米,气温19至28摄氏度;夜间阴有中雨,降雨量为10至20毫米,气温24至17摄氏度。6日白天阵雨转阴,降雨量1至3毫米,气温17至25摄氏度,夜晚,阴转多云。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