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最悲惨女孩”感动救命恩人 做梦想上大学

广东救援队员将截去双下肢的杨柳营救出来。戎明昌彭凯摄
广东救援队员将截去双下肢的杨柳营救出来。戎明昌彭凯摄

  “地震最悲惨女孩”感动救命恩人

  深圳留医面临第三次截肢,特检勇士追忆救治情景连称震撼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丰雷)被网友称为“地震最悲惨女孩”的绵竹市东汽中学18岁女生杨柳,从四川转到深圳武警总医院治疗后病情依然严重,很可能会做第三次截肢手术。前日,曾经参与救援的深圳特检站卫生队队长张春玉表示,即便如此,杨柳在睡梦中说的梦话都是“我上大学了……”,孩子在灾难中所迸发出的对理想的执着追求,让医护人员深受感动。

  医疗队救出11名幸存者

  前日清晨,文锦中学2000余师生冒雨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4名抗震救灾深圳特检勇士来到学校,追忆震灾救援的惊险场面,与师生一起分享“感动生命的瞬间”。

  4名勇士为深圳特检站卫生队队长张春玉,医护人员马弥强、陈艺献和邹震。汶川地震发生后,深圳特检站迅速组织医疗小分队奔赴灾区,5月13日,医疗队冒雨摸黑跑步10公里抵达绵竹汉旺镇东汽中学,该校有300多名中学生急需实施救治,医疗小分队连续搜救出11名幸存者。

  张春玉介绍说,杨柳是幸运的,5月13日晚8时许,广东边防七支队的二大队官兵在东汽中学搜救时发现了杨柳,这时她已经被困近30个小时。5月15日上午11时,在杨柳双下肢已大部分坏死的情况下,医生在废墟上为她实施了无麻药手术,简单的手术只有15分钟,但对于这个花季的少女既意味着生命的重生,又意味着生命中某些美好的永远失去。

  杨柳做梦都想上大学

  杨柳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网友们称她为“地震中最悲惨的女孩”。张春玉说,懂事的杨柳到战地医院时并没有哭,只是告诉医护人员手术时有一点点疼,她不怕。

  目前杨柳已经转到深圳武警总医院治疗。据张春玉介绍,当初给杨柳截肢时,医护人员因为于心不忍,尽可能给她保留了更多的肢体,没想到杨柳转到重庆后,因为截肢部位伤口发炎被迫二次截肢。现在她的情况依然严重,很有可能会第三次截肢。杨柳是个爱学习的孩子,她就连在睡梦中,说的梦话也是“我上大学了……”,坚强的杨柳曾告诉医护人员,“想装上假肢参加明年或后年的高考”。

  张春玉表示,孩子在灾难中所迸发出的生命力和对理想的执着追求,让医护人员深感震撼,这是一种久违了的精神力量。

  此前,武警总医院院长张益谋曾告诉记者,杨柳痊愈后,部队将联系为杨柳安装义肢,“让她能再走路,如果杨柳愿意留在深圳读书,我们也会为她联系学校,安排今后的生活,如果她想回到四川,我们也会安排好。”

  据悉,目前深圳武警总医院特别为杨柳开设了爱心账户接受社会各界捐款。开户银行:中国银行;户名:杨柳;账号:6013822000586227640。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