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600吨樱桃因震滞销 上海白领要高价团购

  600吨成熟樱桃因地震面临滞销 网友发帖号召"拯救"汶川果农

  沪上白领:汶川樱桃变质了也买

  晨报记者姚克勤

  “汶川的樱桃熟了,绵延十几公里,老百姓沿途叫卖,但鲜有人问津。果农在经历地震巨灾之后,还要面临一年收成化为泡影的绝望。

请大家伸出援助之手!”近日,一则名为《汶川的樱桃熟了,怎么办?》的帖子出现在网络论坛,号召网民为灾区樱桃的销售献计献策。

  该帖被沪上网友多次转载,许多热心的白领纷纷跟帖,希望通过团购的方式帮助灾区果农。甚至有白领表示,就算樱桃变质,也要花高价团购,因为团购可以减轻受灾果农的损失。

  对上海白领们的这份热心,四川省阿坝州农业局经济作物管理站站长杨勇在表示感谢的同时也指出,团购现阶段存在两大制约因素。

  发帖网友:果农只能看着樱桃腐烂

  这则爱心帖是网友“午后的水妖”在5月30日深夜发表的。在文中,“午后的水妖”写道,现在是汶川樱桃成熟的季节,但由于当地路况复杂,山高、坡陡、多落石和泥石流,加上只有救灾车辆可以进出,因此当地樱桃运售极其艰难。虽然有志愿者拿出身上所有的钱尽可能多地购买樱桃,但仍难解当地果农燃眉之急。

  “果农苦心经营一年多,就盼着这春夏之交能卖点钱。以前这里游人络绎不绝,樱桃能卖几十元一斤。现在只卖几块钱一斤,还卖不出去。他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娇嫩鲜艳的樱桃逐渐枯萎甚至腐烂。”“午后的水妖”在帖子里呼吁,大家一起想想办法,向果农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昨日下午,晨报记者辗转联系到“午后的水妖”的同事———正在青川参加救灾的志愿者杨艳武。杨艳武表示,从成都出发,途经雅安、小金、马尔康、理县到达震中汶川,全程有800多公里,开车需要2天2夜。“我现在的工作是帮助运送救灾物资,由于车回成都时是空车,如果有人或商家有意购买樱桃的话,我可以帮忙免费运输樱桃。如果有人或商家要自行采购的话,我还可以帮忙带路。”

  “自从帖子发表后,有许多人和我联系,但他们的采购量非常小,最多的也不过数百斤,这对于当地的樱桃供应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杨艳武希望大型超市卖场、水果批发商或樱桃加工企业能和自己联系,以帮助当地果农“消化”掉数量庞大的樱桃。

  谈起汶川樱桃的味道,杨艳武赞不绝口地说:“樱桃颗颗有矿泉水瓶盖那么大,水分很多,鲜甜可口,这种味道让人一辈子也忘不了。”

  沪上白领:就算变质也要高价团购

  帖子在网络论坛上发表后,引起大量网友关注。截至昨晚6时,该帖浏览量已突破10万。

  帖子同样也成了沪上一些大型网络论坛的“热贴”,许多白领纷纷留言表示,希望通过实际行动来帮助灾区果农。另外白领们还纷纷在论坛上下订单。

  一名白领在某论坛上号召有购买意向的网友通过回复帖子留下联系方式,短短一天内就有近百名网友回帖,订购量高达数百斤。

  而一名女白领则在某育儿论坛上回帖称,将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购买樱桃,虽然购买量不是很大,但她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买的人多了,囤积的樱桃肯定能卖掉。

  虽然不少白领在网上下订单,但也有一些白领为如何落实团购担心不已。网友顾先生表示,灾区的人力物力紧缺,道路也不通畅,把樱桃从山沟里运出来的成本可能远远高于樱桃本身的价值,因此团购几乎很难操作。

  对此,许多白领表示,就算樱桃变质,也要花高价团购,因为此举目的并非是要品尝樱桃的美味,其真正意义在于减轻受灾果农的损失。网名为“rident”的白领表示,团购行动能让灾区人民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关爱,从而增强抗击震灾重建家园的信心,从这个意义上讲,即使运出的樱桃无法食用,他的心情也会比吃了甜美的樱桃更加愉悦。

  当地农业部门:运输和包装制约团购

  晨报记者昨日还联系到了四川省阿坝州农业局经济作物管理站站长杨勇。据杨勇介绍,每年5月至6月是樱桃收获的季节,汶川、理县、茂县是3个产樱桃的大县,其中又以汶川出产的樱桃个头最大,味道也最佳。

  “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樱桃种植面积在2万亩左右,产量约600吨。目前,汶川的樱桃几乎全被摘下,理县和茂县的樱桃还有一小部分在树上,尚未摘下的樱桃总计约50吨,占总产量的十分之一不到。”杨勇表示,樱桃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旅游旺季时,每公斤樱桃可卖到40至60元。“地震发生后,每公斤樱桃的售价下滑到6至15元,果农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目前,来灾区采购的商家绝大多数来自周边的成都等大城市。”杨勇表示,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农业部门正在通过包括空运在内的种种渠道,努力组织樱桃外销。

  得知沪上白领希望团购樱桃后,杨勇非常感谢白领们对灾区人民的关心,不过,他表示团购会遇到两个较大的阻碍:首先是运输线路长。由于山路崎岖,部分道路仍可能出现险情,另外如果将樱桃运到上海可能要花两天以上的时间;其次,包装要求严格。当地以往一般用纸盒装樱桃,这种包装方式不仅能有效减轻颠簸程度,还能延长保质期限。但地震发生后,纸盒的制作和分发工作停止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