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让汶川走出通信盲区——记中国移动抗震保通信突击队(图)

  “不惜一切代价,必须尽快恢复中断的灾区通信。”这是汶川大地震后,中国移动第一时间发出的抗震宣言。

  突击,让汶川走出通信盲区

  ——记中国移动抗震保通信突击队

  “不惜一切代价,必须尽快恢复中断的灾区通信。”这是汶川大地震后,中国移动第一时间发出的抗震宣言。

  5月12日夜,冒着倾盆大雨,从全省各地调集的第一批8名抗震救灾突击队员,陆续赶赴成都。此时,距汶川大地震发生不到12个小时。

  “向灾区突击!”紧接其后,100多支、上千人组成的抗震保通信突击队,采用了空降、步行、车载等多种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开赴一线,展开了沟通灾区与外界联系的大会战。
卫星电话,救命电话

  这是世界通信史上一场规模空前的空运救灾行动。5月13日9时,成都军区陆航团的三架M17型直升机,载着首批携带卫星电话等通信器材的突击队员从成都起飞。10时,中国移动空降第一人彭海丰抵达青川,成为地震发生后进入青川县城的第一人。

  “国家来救我们了!”数千受灾群众挥舞着双手高喊着潮水般涌向机降点。此时的彭海丰,以最快的速度连通了卫星电话,立即向外报告青川灾情。自此,中国移动抗震救灾突击队的卫星电话,终于在大地震发生20小时之后,让人们听到了重灾区青川的声音。

  灾情报出去,青川有救了。5月15日,随着救灾人员和物资源源不断地进入灾区,大规模的救灾行动在青川展开。此时,从遂宁家里接到通知出发到现在,彭海丰已经有80个小时没合眼。

  5月13日11时30分,直升机飞抵地震重灾区之一的平武县城,来自乐山移动分公司的工程师王刚迅即携带着装备从直升机跳下。11点50分,仅仅过去20分钟,王刚就用卫星电话向外汇报了平武的严峻形势。随即,便匆匆赶往受灾最重的南坝镇。

  根据王刚带到南坝的唯一一个卫星电话不断报出的有效信息,救灾人员和救灾物资陆续进入南坝。当天就有56名被垮塌房屋掩埋的群众获救,20多名重伤群众通过空运至绵阳治疗。狂奔300米,以命相搏

  5月12日晚,正在阿坝州理县米亚罗抢修光缆的突击队接到抗灾指挥部命令:至汶川光缆受损严重,要想尽一切办法,在最短时间内把卫星电话送进汶川。大家都抢着去,任务最终被黄健和周江争到手。

  艰难跋涉后,14日18时,在距汶川县城20余公里处,山体严重塌方,道路完全阻断,汽车再也无法前行。

  “早一分钟到,就多一份救人的希望!”黄健、周江等一行4人决定连夜徒步赶往汶川。于是,一人一瓶矿泉水,一盒饼干,大家上了路。

  晚上11时,到了一个叫龙溪的地方,他们被在附近电站施工的工人拦了下来:前方300多米的危险路段,一边是江,一边是山,山间一条羊肠小道崎岖无比,飞石不断滚落江中,白天尚无人敢过,夜晚要过无异于拿命一搏。在最初犹豫过后,四个人商量后决定:“过,豁出去了,只要有一个人活着也要把电话送到汶川。”在生与死面前,他们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大家脱下衬衣,小心翼翼地把卫星电话包裹严实。黄健说:“我们分开跑,我拿电话跑第一个,周江跑第二个,你们两个跑最后。”四人约定,如果前面拿电话的人被飞石击中,后面的人拿着电话继续跑,谁也不准停下来。

  随即,只见四个赤裸着上身的小伙子在陡峭蜿蜒的小道上狂奔。终于,一个都不少,他们过来了。15日凌晨6时,黄健他们终于把卫星电话送进了汶川,打通了震灾发生以来汶川与外界的第一个电话。成为突击队员,争取来的机会

  51岁的于志力是突击队中年龄最长的一名队员。他已超过突击队员的报名年龄限制,破例成为突击队员,是经省公司特批:一是他态度坚决,二是因为他有特种部队野外作业和生存的丰富经验。

  随直升机降落汶川后,他就和队友们在汶川县城对面山上,海拔2300米的牛脑寨造好了站点,开始卫星通信基站的架设工作。忙碌了整整一个通宵,水米一口未进,5月16日早晨8时零6分,卫星基站终于开通,中国移动实现了灾后汶川城区的移动通信信号覆盖,架起了汶川和世界沟通的桥梁。

  第二天,又一批设备空运到了牛脑寨,老于和队友们不顾疲劳,连续作战,立即安装调试。

  到了第三天,老于他们已是弹尽粮绝。随身带来的干粮和水,早给了灾区那些饥渴的孩子们。直到第四天,增援的队伍才给他们带来干粮和水。

  一开始,突击队里没有谢俊松,这位博士经过一番争取,才成为突击队员的。5月18日上午9点50分,直升机轰鸣着降落在平武县高村乡,他作为第二批机降突击队员,来到灾区。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积极支持下,谢俊松和他的伙伴们立即投入卫星通信基站架设工作。在架设基站天线时,缺少抱杆,高村乡五一村5队的何队长闻讯后,强忍地震中失去3个亲人的悲痛,马上从自己家倒塌的房屋中抽下还能用的木椽,给突击队送来,然后架设。就这样,仅仅6个小时,卫星通信基站便架设开通投入使用,在所有灾区开通的15个卫星基站中,彭俊松和他的伙伴们用时最短,为平武高村灾区抗震救灾赢得了宝贵时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海丰 | 黄健 | 周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