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经历:曾欲替潘基文挡子弹

昨日下午,深圳会堂内,来自海地维和一线的优秀警官在中国第五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先进事迹深圳报告会上,向来宾们讲述了在海地8个月的艰辛生活。丁玎摄
    昨日下午,深圳会堂内,来自海地维和一线的优秀警官在中国第五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先进事迹深圳报告会上,向来宾们讲述了在海地8个月的艰辛生活。丁玎摄

  他们曾准备替潘基文挡子弹

  中国第五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深圳讲述8个月经历

  本报讯(见习记者/崔洁)“一名队员,一面旗帜,125名队员就是125张展示中国形象的名片!”这是昨天召开的中国第五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先进事迹深圳报告会上,防暴队总队政治部主任胡运旺和全队125名队员在8个月的维和经历后发出的最后感言。

  2007年4月,由广东省边防总队独立组建的中国第五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开始了为期8个月的海地维和生活。

8个月来,队员们先后承担了高危地区定点驻守、联合武装巡逻、设卡查车、要人警卫、重要场所守护及大规模游行示威警戒监控等多类勤务,他们铸就了维和防暴的“钢铁防线”,也体验了分分合合的人间悲欢。

  非法武装扬言刺杀潘基文

  在动荡不安的海地,防暴队有一个重要任务:为联合国、海地政府以及各国来访的政要提供警卫。

  2007年8月1—2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海地进行访问。当地非法武装团伙得知这个消息后,竟然扬言要进行破坏、刺杀,海地局势骤然紧张,警卫工作显得困难重重。

  由于中国防暴队在以往任务中表现出的专业素质和良好信誉,联合国秘书长的贴身警卫任务就交到了他们手上。

  临危受命后,防暴队多次进行实地勘察,在各出入口设立哨兵,还在制高点部署了狙击手。负责贴身护卫的战士甚至还作好了关键时刻用身体挡子弹的准备……

  秘书长终于来了,大家的精神也越发紧张,安全!安全!安全!在全体战士的高度防备下,潘基文顺利结束了在海地的两天行程。

  维和期间,母亲走了

  维和防暴队长时间在外执勤,队员渴了只能喝带腥味的战备水,饿了只有啃几口野战食品。但是对于这群铁血男儿来说,这并不是最可怕的,他们最怕的是,对亲人的思念和愧疚。

  一分队指导员张伟保最终也没有看上母亲最后一眼。2007年9月17日下午,张伟保显得心事重重。队友问他怎么回事,他只淡淡地说了一句:“我妈走了。”

  在张伟保参加维和集训时,伟保的母亲就被诊断为胃癌晚期。临行海地时,母亲特意穿上过年时伟保买的、一直没舍得穿的新衣服,在大哥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把伟保送到门口,用苍老的手不停地抚摸着他的脸,反复地叮嘱:“保儿……别担心……放心去吧……”

  伟保心里清楚,这一走可能就是永别。到海地后,伟保没有一天不牵挂着母亲,未能在母亲病床前尽孝一直让这个铁汉深深愧疚。

  伟保说,他知道,母亲没有怪他。

  为中国,联海团首次破例

  在海地维和,只有军人,没有女人,维和防暴队里的每一朵铿锵玫瑰都以她们的方式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对每个在海地维和的队员来说,能得到联合国授予的和平勋章是最高的荣誉。根据规划,联海团(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把中国防暴队的授勋时间安排在2007年9月29日。防暴队领导意识到,授勋仪式是中国防暴队向世界展示风貌的最佳时机,如果能把授勋仪式放在国庆当天,那么联合国授予125名队员沉甸甸的和平勋章将显得更加与众不同,无论如何一定要把授勋的日子定到2007年10月1日!

  这个任务落到了联络官段中慧的身上。段中慧随即找到了联海团总部礼宾司,说明来意后,这位负责人耸耸肩,遗憾地说:“联海团至今还没有更改授勋时间的先例。”之后,段中慧一次次往联海团跑,可不是找不到负责人,就是吃闭门羹。

  就在事情的发展似乎看不到任何转机的时候,联海团代理团长、首席特别副代表柯斯达走马上任。段中慧费尽周折终于见到柯斯达先生,并向他说明了10月1日授勋对中国防暴队的特殊意义。最后,柯斯达站起来拍着段中慧的肩膀说:“就冲着你一个东方女子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以及你们为世界和平所作出的贡献,联海团这次为中国破一次例。”

  2007年10月1日,授勋仪式如期举行,各界代表超过500人出席了仪式。当队员们佩戴着和平勋章,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向五星红旗敬礼时,125双眼睛都落泪了。异国他乡的他们,用努力赢得了世界的尊敬。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张伟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