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三亚一村10年118人死于癌症 癌症阴影笼罩(图)

 排淡沟里悬浮着各种垃圾
 排淡沟里悬浮着各种垃圾

  10年118人死于癌症

  事发三亚乐东莺歌海镇新村, 村民期盼查明致病原因

  2日早上,有读者爆料称,三亚乐东莺歌海镇新村的水不干净,煮饭呈现红色,居民不敢饮用。记者赶到现场发现,虽然海南省内多家卫生防疫机构都鉴定水质仅仅是偏碱性,不危及人体健康,但是该村绝大多数居民对鉴定结果不信任。其主要原因是,10年莺歌海新村共有118名村民因癌症死亡,占村子总人口的2%。目前村内还有多名绝症患者瘫倒在床,在等待死亡降临。

村民们急切盼望相关单位查明致病原因。

  癌症死亡阴影笼罩村庄

  莺歌海新村就坐落在乐东莺歌海盐场旁边,南临大海,北靠盐场,东到东港,西至水道口。村子四面环水,有1200余户,5800余村民。村里的居民大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夫和整日在海面漂泊的渔民,村内也没有任何化工设施,但死亡的阴影却一直在村民的心头挥之不去。

  村民钟铁强说,死亡是自然界正常的现象,但是他们村村民的死亡却并不自然。虽然大家都记不得到底是谁发现癌症猖獗的情况了,但是有一句话大家都记得,“怎么这几年诊断出绝症的患者都集中在新村呢?”——这是乐东黄流医院的某位医生在多次诊断出绝症之后的感慨。当这句话传回村里之后,村民们才惊讶地发现,一个小小的村子里竟然同时有数十名癌症患者。再经过茶余饭后的讨论,村干部们才更加惊讶地发现,村子里因为癌症死亡的人数触目惊心。甚至有左右邻居都患上肝癌,在一个月内先后死亡。

  问题严重了,村干部们开始调查起死亡人数。莺歌海新村新二社区居委会主任陈丁良说,在发现癌症患者人数异常之后,村里立即开始调查。据统计,仅仅从2001年到2007年底的时间里,该居委会死于癌症的患者就有67名。再向前普查之后发现,10年以内该居委会有74人死于癌症。为了解整个村子的情况,记者又找到了该村新一社区居委会的前任居委会主任邢琼茂(普查过死亡人数)。邢琼茂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死亡名单”,这上面记录的是1997年7月15日到2007年7月15日新一社区居委会因癌症死亡的名单,一共有35人。邢琼茂说,自2007年7月15日之后,该居委会又有9人死于癌症。则新一社区居委会共43人死于癌症,10年内全村有117人死于癌症,占村子总人口的2%。

  没接触过化学物和放射源

  在村干部的统计数据中记者看到,这117名死亡者的名单里死于肝癌、肺癌、胃癌的患者最多,还有几名20岁左右的青年则死于白血病。其中多数是男性,年龄集中在30到60岁之间,而生命在这个阶段正是健壮的时候。据村干部们介绍说,这些村名们要么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夫,要么就是一辈子在海上讨生活的渔夫,几乎没有一个是工人。没有任何机会接触可能致癌的化学物质和任何有放射性污染的东西。

  陈琼忠今年46岁,患上了肺癌。记者来到他家的时候,家属们都已经在准备后事了。陈琼忠的姐夫陈邢福说,陈琼忠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从没到任何工厂内打过工。他的病是在2007年5月发现的。陈邢福说,大家更想弄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陈琼忠患病?但就是找不到原因。

  当记者离开陈琼忠家后约半个小时,不好的消息传来,陈琼忠离开了人世。至此,莺歌海新村因癌症死亡的人数上升到118人。

  质疑一:饮用水有问题

  所有的人都在质疑诱发疾病的原因是什么。在村子里村民们将疑惑集中在饮用水和卫生条件等两方面上。

  村民们讲,历史上当地村民一直使用的是莺歌海金鸡岭水井的自来水,但由于水位下降等因素,该水井的出水量远远达不到供应要求。于是在县爱卫办的帮助下,乐东黄流水厂开始向莺歌海新村供水。

  水来了大家自然高兴。可好景不长,村民用这些水一做饭就被惊呆了,白花花的大米变成红色的,如同有了铁锈一般。为此村里多次请卫生部门来做鉴定,可是经过多部门的鉴定,新村居民自来水水质仅仅是PH值为8.38偏碱性,不影响身体健康。在病魔虎视眈眈之下,村民们对这样的说法普遍不信任。

  质疑二:环境卫生差

  莺歌海新村的北面就是盐场,两者之间仅仅隔着一条省道和一个盐场的排淡沟。但是令所有新村人都讨厌的东西,就是这条排淡沟。由于排淡沟被堵塞严重,整个沟都成了化粪池!

  沿沟的方向往前走,可以看到一些住户甚至直接将厕所连通在排淡沟中。靠近排淡沟之后,一股恶臭扑鼻而来,熏得所有人都脑袋发晕。而且在离排淡沟不远的马路旁边,记者更发现了一个硕大的垃圾场,垃圾露天堆放,蚊蝇在垃圾山上腾转移挪。大家质疑这样的卫生环境也是致病因素。

  专家呼吁:展开流行病学调查,查找致病源

  目前,莺歌海镇正在申请省级卫生防疫部门来进行调查。

  海南医学院院长、医学博士焦解歌说,莺歌海新村的情况已经远远超出正常致病范围,属于不正常的癌症高发区域。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应该及时展开流行病学的研究。对当地的土壤、水质、卫生环境、居民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和地区微量元素进行调查,来找寻致病因素。据《南国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琼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