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心理救援:五天三地灾区实录

  心理救援:五天三地灾区实录

  汪冰

  5月20日中午,作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第一支心理救援队的一员,我们一行14人飞赴成都,团队中除了心理学工作者,还有邓亚萍、高敏等几位奥运冠军。此时,离5月12日地震发生已经一周。

选在地震发生后一周出发是因为,根据国内外和台湾省的有关研究及临床经验表明:在地震后不同的时间阶段救援的重点不同,地震后头一周救人是重点、头三个月内救灾、安顿和心理安慰才是重点。

  21日早晨,我们来到了位于绵阳高新区的一所帐篷学校,在这里安置了来自北川和安县的7000多名受灾群众和400多名来自灾区各个学校的学生。地震发生后的第8天,5月19日帐篷学校就开学了,因为尽早恢复学校生活可以帮助灾区的孩子尽快地重建秩序感。根据前一天了解的情况,我们特别对辅导方案进行了调整,比如,原有方案中,有一个介绍自己名字由来的环节,但是考虑到部分孩子在地震中失去了父母,所以把这个环节改为用肢体动作表现自己,一来可以热身,二来可以促进非言语性的表达。考虑到年龄较小的孩子更需要来自干预人员的抚慰和温暖,在开始工作前我们还特别安排了年龄较长的专家干预低年级的孩子,而我们这些中青年心理工作者负责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年纪的孩子。

  在我所负责的初三年级组,特别加入了一个“夸优点”的小游戏,五个同学围成小圈子分享自己的五个优点,然后轮流坐在中间,周围的四个同学围绕着他,边走边夸他的优点。一开始,同学们还有些不太好意思,后来就根本停不下来了。游戏结束后,问他们的感受,大家异口同声地说,“要得!要得!!”其实,生命并非完美,但是价值永远胜过残缺。但我们开始关注生命的价值,我们才有了坚持下去的理由。这些价值,作为一种有效的资源与孩子们对未来的希望感紧密相连。

  23日,我们来到了从汶川和北川撤防下来的武警消防官兵搜救人员的驻地。官兵们对心理干预的接受和欢迎程度超乎我们预期。大部分搜救人员都有两年以上的相关经验,但是即便如此,面对如此巨大的灾难,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不受影响,因为长时间面对灾难场面本身就是一种对心灵的创伤。但是,秉承着“不放弃不抛弃”的使命感的官兵来说,看着活着的人救不出来才是他们最内疚最痛苦的事。我们对一百多名官兵进行了分组的干预,在我们这组,除了教给官兵们自我放松和安抚情绪的方法比如深呼吸、放松技术,我们还对普遍存在的内疚感进行了简单的处理。

  内疚感的痛苦在于,我们往往无法和所要表达内疚的对象进行有效的沟通,特别当对方已经离世,这种内疚感就变得越发难以缓解和消除。所以我们采用了角色扮演的方式,让战士有机会向逝者表达内心的真实感受,并尝试以逝者的角度来看待自己“不放弃不抛弃”的态度和行动。记得,当一个战士坐到“逝者”的位置上,让他自己感到震惊的是,从他嘴里说出的是“谢谢”两个字。面对大自然的伟力,每个人都是如此的渺小,我们不是救世主,我们所能做的都非常有限。但是,即使我们对这个世界的了解是如此的有限甚至肤浅,我们却总在尽力而为。当然,内疚感的消除并非一次辅导就能解决,但是这样的角色扮演让他们可以更加客观、全面地看待事情本身,了解所有的内疚都是源于爱和使命感,并开始发现他们从未言放弃的态度,他们的每一分努力,本身对所有的生者和逝者都重要。

  24日我们转战德阳,来到了东方汽轮机厂在德阳市区的一个安置点。在这里我遇到了曾经担心过的问题。在对一个丧亲的小组进行辅导时,随着感情的爆发,参与者的四川话越说越快,本来就对四川方言不太熟悉的我,已经有些跟不上了。而且当事人表达情感时,我们是不能随便打断的。虽然后来我们的交流证明,我从她的肢体语言中所猜测到的信息是对的,而且辅导效果还不错,但是这次经历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语言的重要。这也让我回想起在绵阳的“帐篷学校”,高敏几句高亢的四川话,让现场所有的父老乡亲热血沸腾,无需多言,这一份熟悉的乡音已经最完美地传达了——“我们和你在一起”,这也许是所有灾难亲历者最亟须的抚慰。

  在灾区短短的五天,感觉需要做的太多,自己能做的却那么有限。但我始终相信,“勇气”与“真诚”往往比完美更重要,对于心理干预,“陪伴”与“见证”可能是此时最有效的方法。无论灾难带给我们的内心何种伤害,请记住痛苦,是因为我们有爱;绝望,是因为我们曾满怀希望;哀伤,是因为生命的柔软;愤怒,说明我们还有力量;无助,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理解彼此依靠的重要!(汪冰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第一支心理救援队)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