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我省投资管理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省发改委主任…

  时间:2008-06-04 04:1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流程管理综合高效

  近日,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山西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流程图》,这是我省实行政务公开,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的一项重大创新。
为了让读者更好的了解使用《流程图》,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

  问:《流程图》具体包含哪些图?

  答:2004年国务院投资体制改革后,区分不同项目的资金来源和项目性质,分别实行审批制、核准制、备案制,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新三制”。为了能够清楚地标明“新三制”的管理过程,在起草《流程图》过程中,我们不仅制定了《流程总图》,而且专门分别制定了审批、核准、备案的《流程图》和《省级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安排使用管理流程图》。其中,《流程总图》的内容全面、综合,适用于全省各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其他几张图则是对《流程总图》内容的细化、具体化,分别适用于不同类型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问:一些投资商担心,《流程图》涉及部门、环节较多,会不会使投资管理的程序更为繁琐?

  答:大家完全不必有这种担心。《流程图》涉及部门、环节较多,主要是因为覆盖了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的全过程。《流程图》的编制严格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凡是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按照相关规定列入《流程图》;凡是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列入《流程图》。可以说,《流程图》坚持了国家、省近年来“新三制”改革取得的成果,没有增加任何审批事项,没有增加任何审批环节,没有上收任何审批权限。有了《流程图》,能使投资者了解办事程序,办事更方便、快捷,同时,各部门做到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问:请您谈谈制定《流程图》的主要原则。

  答:一是涵盖行政部门职能分工的原则。《流程图》根据国务院关于“新三制”的规定和各部门的分工职能,从更全面、更综合、更完整的角度,将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管理程序有机地联结起来。其涵盖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程序中的行政许可关系,也反映了相关行政部门的职能、分工关系。二是符合“绿色通道”的原则。《流程图》强调按规矩办事,提倡规范化操作,并规定了土地、环保、规划等行政手续可以并联审批,体现了“首办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的要求,有利于各行政部门建立“绿色通道”、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三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原则。各类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国家制定的相关产业政策、法律法规,是全省各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并推进的重要依据。

  问:《流程图》中把投资管理细分为哪些环节?

  答: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的通知》要求,《流程图》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管理、监督责任等,尽可能予以分解。主要环节包括:项目建议书审批(可酌情简化)、相关职能部门行政许可、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编制年度投资计划、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或指导实施、相关职能部门监管及竣工验收等。同时,依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审批制仅适用于政府资金以直接投资或资本金注入方式投入的政府投资项目。对于以补助、转贷、贴息等形式投入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只审批资金申请报告。其余各类建设项目原则上“还政于民”,企业自主决策,通过核准制或备案制程序后即可实施。由此,《流程图》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区分为两类性质,即政府投资类项目和企业投资类项目,并逐项明确了程序。比较而言,审批制程序相对严格,主要是为了保证政府资金的安全和投资效益。

  问:《流程图》对各部门投资管理工作提出了什么要求?

  答:一是严格时限。企业自主决策的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符合国家、省规定的产业政策的前提下,凡属重大及限制类项目由投资主管部门根据有关规定进行核准。凡属产业政策鼓励类的投资项目,由投资主管部门实行备案。备案没有任何前置条件。《流程图》明确规定,投资主管部门应在15个工作日内核准项目,备案时限规定为5个工作日。二是提高效率。《流程图》对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并列排列,各有关行政许可部门不得擅自设定法律法规以外的任何前置条件;不得拒绝投资主体关于要求并联审批的请示。三是加强监管。《流程图》结合省情,明确了相关各部门分别承担的监管责任。此外,为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全社会固定资产存量和投资的运行态势,《流程图》规定了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制度,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的要求。

  问:为什么要专门制定《省级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安排使用管理流程图》?

  答:对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的安排使用管理程序,国家及省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也体现了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积极性的原则。但由于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政策刚刚起步,宣传贯彻力度不够,大家普遍对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政策试点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对国家、省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领会不深,理解不透,使政策执行出现偏差,影响了资金的使用效果。为了解决基金安排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根据省领导的意见,我们在制定《流程图》的同时,将《省级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安排使用管理流程图》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其中,并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执行。

  问: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在使用、管理上的原则和要求是什么?

  答:基金要按照国家规定的投向和比例安排使用。为体现基金的可持续发展特色,国家确定了5∶3∶2的投向和比例,即50%用于跨区域生态环境治理,30%用于支持资源型城市(地区)转型和重点接替产业发展,20%用于解决采煤引起的其他社会问题。

  集中财力办大事。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要向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重大项目,特别是跨流域、跨行业的生态治理和社会事业项目倾斜。2008年,省级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集中安排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兴水战略、植树造林六大工程等一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项目。

  各级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捆绑使用。全省各级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的安排使用要统筹规划,形成合力。市、县留成的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要优先考虑与省级基金的计划相配套,保重点,保进度,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

  问:《流程图》给投资管理带来了哪些启示?

  答:一是权力运行公开透明。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把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之外的行政权力予以公开,保证人民群众依法对权力的运行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行政权力行使的程序化、规范化和透明化,有利于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依法履行职责,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真正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二是程序设置科学合理。通过编制《流程图》,保证部门职能相对单一和专业化,并完善各部门工作规则,统一工作标准,确保权力在法定范围内、依照规定程序运行,解决重实体轻程序、用权各行其是的问题,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办事提供便利条件,避免不按程序办事、暗箱操作而导致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是流程管理综合高效。《流程图》将部门单兵突进的改革成果转变为各部门齐头并进,对各部门管理职能从时序上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同时,用流程而不只是用垂直式行政管理手段去协调解决部门间的相互关系,这是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的一条行之有效的好路子。

  本报记者 杨 珏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