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中国农业部长强调世界粮食安全面临多种挑战

  新华网罗马6月3日电(记者杨爱国 尚军)正在此间出席世界粮食安全高级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农业部部长孙政才3日在大会发言时强调,世界粮食安全形势正面临着传统和非传统因素的多种挑战。除受人口增长、土地匮乏、水资源紧缺等传统因素制约外,生物能源的发展及全球气候变化也给世界粮食安全带来更长期而深远的影响。


  孙政才指出,世界粮食安全面临重大挑战,这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受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生物能源快速发展、粮食需求增长、投机资本炒作等诸多因素影响,国际粮价迅猛上涨。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发展中国家受粮食危机影响最大也最直接,是加强世界粮食安全的重点所在。

  孙政才强调,利用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生物燃料对粮食安全的影响不容忽视。农业的最基本功能是满足人类生存发展的温饱需要,利用粮食等生产生物燃料扩大了粮食的利用,加剧了粮食供求矛盾,有可能引发更多更深远的问题。要统筹考虑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中国将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生物能源发展道路,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严格控制用玉米、油料等粮油产品生产生物燃料,坚持充分利用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农村废弃物发展生物质能源。

  孙政才表示,中国一直坚持为促进世界粮食和农业发展贡献力量。一方面,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向国际粮农机构和一些出现粮食紧急状况的国家提供捐赠和粮食援助;另一方面,中国积极利用农业技术优势,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和粮食生产水平。

  在加强国际合作、确保粮食安全方面,孙政才提出五点倡议:一是世界各国应更重视粮食安全,将农业放到更重要位置;二是加强农业和粮食多层次国际合作力度,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三是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科学引导生物能源产业发展;四是本着“共同发展”精神,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五是完善粮食贸易,进一步改善农产品国际贸易环境,加快多哈回合谈判进程,实现合作共赢。

  此次会议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倡议发起,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或部长级官员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官员参加会议。会议将于6日结束。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政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