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安理会授权外军打击索马里海盗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日一致通过一项决议,授权外国军队在索马里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进入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活动。

  决议规定,上述措施“仅适用于索马里”,不会作为先例。

  授权外军

  安理会当天通过第1816号决议,允许相关国家在决议生效后6个月内,在索马里过渡政府同意的情况下,使用“一切必要手段”,以“对付(索马里)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活动”。


  这项决议涉及在那一地区有海军舰只和军用飞机活动的国家。决议授权这些国家的军舰进入索马里领海,按照“与相关国际法规定的……公海上应对海盗活动措施一致的行为方式”,对付海盗活动。

  安理会说,索马里近海和公海上的海盗活动已对这一地区的国际和平和安全构成威胁。安理会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授权打击海盗活动,事实上允许相关国家在必要时使用武力。

  安理会呼吁,相关国家的海军舰只和军用飞机对索马里海域的海盗和武装抢劫活动保持“警惕”,努力阻止这些活动。

  安理会还呼吁,相关国家间彼此合作,与索马里过渡政府和国际海事组织合作,分享有关海盗活动的情报,向遭到海盗威胁或攻击的船只提供帮助。

  不设先例

  决议通过并非一帆风顺。决议最初由法国、美国、英国和巴拿马4国发起。今年4月,决议草案进入磋商阶段,但一些国家就行动涉及的范围一直存在异议。

  美国外交官亚历杭德罗·沃尔夫说,法国当初希望在决议中强调,“海盗活动已成为全球问题”。这一主张遭到印度尼西亚的抵制。鉴于本国海域也存在海盗活动,印尼担心,一旦决议通过,外国军队日后可能进入本国沿岸海域。

  在印尼反对下,法国最终作出让步。决议规定,外军打击海盗的行动仅适用于索马里局势,不应“被视为建立通行的国际法”。

  越南和利比亚等国说,之所以赞成决议,是因为决议仅适用于索马里,不会影响其他国家的主权。

  一些国家的外交官认为,这一行动意义重大,因为安理会运用国际法的强制力,允许相关国家海军追击海盗和武装劫匪。

  安理会斡旋

  除通过决议外,安理会还派出代表团赴非洲,努力斡旋索马里对立派别间的矛盾。

  代表团2日在索马里邻国吉布提与索马里各主要政治派别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谈,以促使索马里尽早通过对话实现民族和解,结束战乱。

  代表团当天首先与索马里总统阿卜杜拉希·优素福会谈,随后又与反对派组织“再次解放索马里联盟”主席谢赫·沙里夫·艾哈迈德以及索国内其他反对派组织领导人会谈。各方尚未透露会谈具体内容。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长期处于战乱状态,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国际海事局称之为世界上最危险海域之一。今年4月以来,来自阿联酋、法国、西班牙和荷兰等国的多艘船只在这一海域遭劫持。

  国际海事局5月28日发出警告,建议目的地不是索马里港口的船只在索马里附近海域航行时与索马里海岸保持至少200海里(约合370公里)距离。

  国际海事局说,索马里沿海地区去年报告发生31起劫持或者劫持未遂事件。(傅云威)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