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强对流天气突袭河南大部 局部地区出现冰雹(图)

昨日下午,郑州市乌云密布,暗如黑夜。记者陈晓东图
新乡三县区小麦受灾较严重记者刘新萍图
灵宝函谷关镇农民虎口夺食记者甲蕤图
许昌县沟杨村千棵树木被刮断记者杜文育图

  狂风暴雨袭中原

  ■强对流天气带来8~11级狂风和雷阵雨■郑州新乡开封周口等地遭受冰雹袭击■正值夏收,豫北豫东豫中麦收受到影响

  强对流天气突袭我省大部

  记者李晓敏

  昨天下午,一次强对流天气袭击我省大部,我省北部、东部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短时大风、阵雨、雷阵雨天气,局部地区还出现了冰雹。不过,这种对流天气来去匆忙,傍晚时分老天重归宁静。

  昨天的郑州,中午过后,浓云慢慢飘来,老天开始阴沉,15时,突起的大风开始狂躁地扫荡着大地,15时18分,豆大的雨点开始不依不饶地拍打着行人和大地。

  “这是一次典型的强对流天气。”省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和以往局地形成的对流天气不同,这次的强对流天气是从山西开始向东南方向移动进入我省,并且在向东南移动的过程中不断加强,14时30分影响到我省焦作、新乡、鹤壁、安阳四地区,15时开始影响到郑州市的北部,并继续向东南偏东方向移动,至16时,强对流天气移到新乡、开封、商丘、周口等地区。

  伴随着强对流天气的移动,短时大风、强降水和冰雹等随之出现。据我省各地气象观测站显示,昨天,除三门峡、南阳、平顶山、漯河及信阳、驻马店两地区西部外,其他地区先后出现了阵雨、雷阵雨天气,降水量最大的地方出现在西华,为25mm。14时30分~15时44分,新安、温县、郑州、巩义、新密、新郑、尉氏、长葛八县市均出现了短时大风,风力在8~9级。此外,濮阳、修武、原阳、中牟等县市出现了直径1~2cm的冰雹,不过时间不是很长,普遍在3分钟左右。气象专家称,“现在正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出现这样的天气很正常。”

  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称,这次的急风骤雨以及冰雹持续的时间短暂,从全省来看,这次天气对麦收影响不是很大,除了个别地区麦粒被砸掉一部分外,其他地区基本无影响。

  据省气象台预报显示,今天,我省东部开始阴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明天白天,西部多云到阴,其他地区晴转多云。因为有昨天的雨水冲刷,今天全省的温度还将保持相对凉爽状态,最高温度:西部、南部28℃~30℃;其他地区26℃~28℃。

  不过,夏天就是雨水躁动的季节,从明天傍晚到6日,全省又开始转为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

  广告牌倒塌14辆车遭殃

  昨日15时30分许,在狂风暴雨中,设置在新郑机场航站楼出口东侧停车场内的千余平方米(高约10米、长约100米)广告牌突然整体倒塌,造成至少14辆车不同程度损毁,幸无人员伤亡。

  当时正在停车场内停车的司机容江涛事后说,当时风力太大太猛,他刚把车停稳,突然发现巨幅广告牌已整体歪倒砸了下来。他慌忙冲出车厢,前脚刚跑出危险区,一根一米多长的大角铁已从车前挡风玻璃上深深扎进了车内。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其中一辆车牌号为豫GB0087的三菱越野车受损最重,支撑广告牌的铁架已从前至后将该车劈成了两半。一辆车牌号为豫ANQ970的宝马轿车后部也被砸扁。受损的车辆还有帕萨特、别克商务、奔驰R500等车型。

  在事发现场,容江涛等车主认为,对此次损失,停车场及广告牌业主应承担相关责任。Q记者李岩线索提供郭先生新闻热线0371-65766666

  新乡三县区受灾较严重丰收的希望被砸碎

  昨天下午一场雷阵雨夹大风及冰雹,将新乡县、原阳县、新乡市卫滨区等地的部分农民眼看到手的丰收希望砸碎在麦田里。

  暴风雨过后,记者来到新乡县翟坡镇等地查看灾情。受灾群众称,14时10分左右,伴随着一阵狂风之后,乌云密布,飞快掠过麦田上空,紧接着就是雷鸣电闪,下起了雷阵雨。14时40分,冰雹骤至,冰雹有核桃大小,砸落了一地。

  在翟坡镇李任旺村头,收割机师傅老李说,一看要变天,许多村民围住收割机,抢着让他先到自家地里去收麦子。但不一会儿雨下大了,接着又下起了冰雹,核桃大的冰雹把他的头砸了两个疙瘩。“但这不算啥,你看这麦子齐刷刷地在地里站着,可麦粒都砸落到地里头了,一个麦穗头上没留下几颗麦子!”“再往后收割麦子,那收的都是麦秸秆了,你还咋跟村民要钱呢?”

  李任旺村的村干部说,村里靠大路的麦田,基本上已收割完毕,村里还剩下二三百亩小麦没有收割,这场冰雹过后,基本上已绝收。附近的任小营村受灾更严重,全村1000多亩小麦,只有几户刚收割完毕,其余的几乎全部绝收。新乡县朗公庙镇的一些蔬菜大棚也损毁严重。

  18时30分,记者从新乡市民政局救灾办了解到,据初步统计,这场雷雨冰雹灾害天气,造成新乡县朗公庙镇、七里营镇、翟坡镇、大召营镇和原阳县福宁集乡、城关乡、大宾乡、祝楼乡以及新乡市卫滨区平原乡等地受灾,损毁蔬菜大棚400余座,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约6000万元。

  三门峡多数地区天气晴好局部地区突发异常

  昨日中午,记者正好路过灵宝市函谷关镇境内,刚刚还晴朗的天空突然狂风怒吼,乌云密布,雷鸣电闪,天空顿时如同黑夜。一辆正在田地里收割小麦的联合收割机急忙停下来,打开车灯,把已收割的小麦装袋急运回家。周围麦田里的人们也和他们一样,在地里抢收麦子。

  三门峡市气象台称,昨日三门峡绝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可能局部有突发异常天气,截至昨日17时气象台尚未接到受灾报告。

  许昌11级大风突袭刮断碗口粗大树

  昨天16时左右,骤至的大风袭击了许昌。许昌市气象台说,鄢陵县的瞬间风力达到了11级(风速32米/秒),其他地区的风力在8级左右,局部伴有零星冰雹。

  当时,狂风陡然而至,许昌市区飞沙走石,天空暗淡得像黄昏,许昌市110指挥中心说,他们接到了几起树木折断的报警,但没有人员伤亡。在许昌县椹涧乡沟杨村,村民说,村里至少有1000棵树木被刮断,大多是比碗口粗的大树。

  开封早上冰雹下午骤雨所幸经济损失不大

  昨日上午8时许,在开封城区东南部和开封县多个乡镇,出现降冰雹现象,部分地区持续五六分钟,但并未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当天上午,不断有开封市民打电话反映,称遭遇冰雹,冰雹颗粒有指甲盖大小,持续了好几分钟,“砸在公交车顶,丁丁当当的,地上能看到明显的白色颗粒”。

  记者与气象站联系,被告知冰雹天气主要发生在开封城区东南部和开封县,城区内部分地方持续五六分钟,开封县持续时间有1分多钟,均未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16时许,开封城市上空乌云翻滚,天色霎时间暗了下来,漆黑一团,并降起大雨。街道上行驶的汽车不得不开大灯,一些宾馆甚至亮起了霓虹灯。约20分钟后,降雨停止,天气迅速放晴。

  商丘狂风暴雨突袭沿途小麦倒伏

  6月3日下午,商丘市区及部分县市区出现强对流天气,大风夹杂着大雨一路自西向东狂袭,但持续时间不长。沿途一些小麦倒伏、树木折断。

  “下午4时50分左右,狂风从西面刮过来,一时间天昏地暗,电闪雷鸣,瓢泼大雨从天上落下。风雨过后,俺家的5亩小麦80%倒伏了,可惜呀!”商丘市睢县河集乡汤庄村村民汤东耕说,狂风暴雨把一些果树的果子刮掉,全村有600多棵树木被刮断。“喀嚓!我眼睁睁看着一棵盆口粗的大杨树被拦腰劈断,这风实在太厉害了!”

  当日下午,随着狂风东袭,商丘市区也陷入昏天黑地中,一些广告牌被刮落,并有树木被刮断。

  商丘市气象局局长王继民说,袭击商丘的狂风有8级左右,暴雨持续时间为10多分钟,所以降雨量不大,为10多毫米。狂风暴雨袭击范围包括睢县、宁陵县、民权县、柘城县、商丘市区及虞城县等,沿途部分树木折断,小麦倒伏。

  周口暴雨冰雹突袭击丰收“大打折扣”

  昨日17时20分,狂风暴雨冰雹突袭周口市。

  狂风暴雨冰雹给周口市三夏麦收带来较为严重的影响,许多未来得及收割的小麦倒伏。记者从项城市的部分乡镇路过,发现大片的麦子倒伏,正在扬场的农民猝不及防,大量晾晒的小麦被雨淋湿,眼看到手的丰收将“大打折扣”。

  鹤壁南部降雨北部晴夏收影响不算大

  昨天,记者从鹤壁市气象局了解到,当天下午该市最高降雨量为5.4毫米,主要集中在淇县南部几个乡镇,风力为3级左右。

  该市三夏生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称,鹤壁的小麦大部分已经成熟,此次降雨量和风力都不大,因此不会造成小麦大面积倒伏、减产,对小麦收割影响不很大。他们已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加快夏收进度,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记者刘新萍甲蕤杜文育周斌陈海峰于扬谷武民见习记者尚杰通讯员段景波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