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外长访华谈边界问题 将在北大发表演讲(图)

上任后首次访华的慕克吉此行将与中国讨论包括边界问题在内的一系列双边问题。 新华/路透 图
上任后首次访华的慕克吉此行将与中国讨论包括边界问题在内的一系列双边问题。 新华/路透 图

  预计访问日程

  4日 抵达广州

  5日 出席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馆落成典礼;飞赴北京

  6日 会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外交部长杨洁篪等;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

  7日 离京结束访华

  早报记者 周晶璐

  中国今天将迎来6年来首位访华的印度外长。

  印度外交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将于今天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上一次印度外长访华还要追溯到前外长贾斯旺特·辛格2002年访华时。

此次访问也是慕克吉上任以来第一次访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慕克吉访华期间,中印双方将就包括边界问题在内的双边关系一系列问题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他形容这次访问“重要”。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了印度头号贸易大国,两国在军事领域也展开了合作,双方拟定在今年举行联合空军演习。一切迹象都表明,中印关系虽然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但是总体是朝着良性的、积极的方向发展的。”

  推动特别代表谈判

  秦刚昨天强调,关于中印边界谈判,两国有专门的谈判机制,即两国政府特别代表谈判机制,这是讨论两国边界问题的主要平台。“近年来,中印边界谈判取得了积极、重要的进展,两国就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原则达成了共识。在这一原则指导下,迄今为止,两国政府特别代表已经进行了11轮边界问题谈判,双方目前正就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展开谈判。中方愿意和印方继续共同努力,本着政治指导原则,就边界问题开展谈判,从而推动早日取得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公平合理的方案。在这个问题解决之前,我们主张维护两国边界之间的稳定和安宁,不要使这一问题干扰当前中印关系的良好发展。”

  事实上,就在上周五,中印双方刚刚在边境争议地区的布姆拉(Bum La)举行了会晤。双方的边境会晤通常在每年的五月举行。

  中印在布姆拉举行的边境会晤机制从1999年开始,旨在推动边境地区的驻军关系。在此次会议上,印度还向中国就汶川地震表达了悲痛之情。“在会议中,双方重申了维持边境和平与稳定的决心。这次会晤对加强两国关系方面是很积极的一步。”印度国防部在声明中称。

  “慕克吉此次访华很可能落实特别代表会谈问题,推动会谈继续进行。”赵干城分析说。

  “军事关系稳步向前”

  同时,中印防务交流也顺利进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上周六在新加坡出席第七届亚洲安全大会时表示,“中印军事关系正在稳步向前”。他说:“在近几年里,中国和印度的军事对军事的合作关系正在不断改善。两国国防部部长和军事领域的高级官员也频繁互访。”

  他还就近期将要举行的中印联合演习表示了积极态度。同时回顾了去年双方的联合军事演习。“去年我们举行的联合军事演练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那时我任中方观摩团团长,印度陆军副参谋长也出席了演练。我们两人对近期双边的军事关系都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加速双边军事合作是我们共有渴望。”

  在西藏问题上,马晓天说,印度政府给予中方积极的、主动的支持。他强调对印度政府表现出的“合作精神”表示感谢。“我们希望从中印双方的总的利益上来推动两国关系,印度政府在制止西藏流亡政府或藏独势力的暴力活动上能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他说。

  在中国发生强烈地震后,印度政府宣布向中国提供500万美元援助,印度空军已经运送了数批救援物资。

  延续辛格访华基调

  按照计划,慕克吉将于今天首先抵达广州,5日出席印度驻广州总领馆的开馆仪式并在当天前往北京。秦刚透露,访问期间,慕克吉外长将同杨洁篪外长举行会谈,温家宝等中国领导人也将会见慕克吉外长。据悉,慕克吉还将在6日上午前往北京大学发表演讲。

  随着中印贸易往来的日益频繁,此次慕克吉访华双方将要谈论的重点之一就是贸易,延续了今年1月印度总理辛格访华的基调。印度一位官员还透露,慕克吉此次很可能会讨论中印双方在水资源方面的合作问题。双方可能将共享雅鲁藏布江的水文资料,商讨如何更好利用下游水利的问题。

  “通过中印频繁的高层互访,两国之间有一个共识,即中印都视对方为重要的邻居和伙伴,不把对方视为威胁。中方希望中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希望双方增进互信,加强交往,扩大合作。一个稳定、不断向前发展的中印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这不仅是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秦刚在谈到中印关系时说。

  赵干城分析说,除了推动贸易合作,慕克吉此次访华还很有可能就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与中方进行会谈。“这是中国第一次成为主办国,届时印度总理辛格也将与会。”他说,“另外,奥运会问题也是会谈热点。慕克吉与中方磋商谁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可能性也很大。”

  中印双方高层交流频繁,首脑互访不断,但印度外长访华却相对较少,现在距上一次时任印度外长的贾斯万特·辛格访华已经有6年时间。对此,赵干城表示,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他解释说,作为外长,单独访问一个国家的机会本来就不多,因为外长一般都会与政府首脑一起出访,而且中印两国外长在第三国的场合会面的机会十分频繁,因而可以说中印之间的沟通是十分密集、顺畅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慕克吉 | 秦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