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认真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今年5月13日,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日前,记者就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央纪委副书记、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玉赋。

  记者:颁布实施工作规划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件大事,请你介绍一下制订的主要情况。


  李玉赋:制订并实施工作规划是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党中央高度重视。2007年底,胡锦涛同志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调要抓紧制订并实施工作规划。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制订并实施工作规划列入了2008年工作要点。

  起草工作规划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党的十七大召开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规划的研究起草工作。十七大召开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对起草工作规划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指导意见,亲自把关。中央纪委组织力量,抓紧起草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总结经验,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进行修改,形成了工作规划送审稿,报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中央文件颁布实施。可以说,这个文件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集思广益、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

  工作规划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基本精神,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进一步明确了今后5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工作目标,作出了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六项工作整体推进的工作部署,提出了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的相关措施,是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记者:工作规划作为一个指导性文件,想请你介绍一下,今后5年在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方面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李玉赋:在指导思想上,工作规划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贯彻维护党章,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密结合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为实现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提供有力保证。

  在基本要求上,工作规划强调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适应;坚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加强和改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工作;坚持惩防并举、重在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做到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统筹推进、综合治理,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阶段性任务与战略性目标结合起来,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增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紧紧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认真分析原因,加强政策指导,探索有效途径,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五条基本要求,既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理论探索的成果;既是继承中的发展,又是发展中的创新;既是反腐倡廉建设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也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原则,必须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和发展。

  在工作目标上,工作规划提出,经过今后5年的扎实工作,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比较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基本形成,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党风政风明显改进,腐败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新的提高。

  记者:工作规划内容丰富详实,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主要有哪些具体内容?

  李玉赋:工作规划共分八个部分,64条,涉及150多项任务,着重对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六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推进反腐倡廉教育。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党的作风和纪律教育,加强面向全党全社会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制定《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二是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完善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制度,健全党内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完善违纪行为惩处制度、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具体制度,加强反腐倡廉国家立法工作,提高反腐倡廉法制化水平。三是强化监督制约,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注重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等情况的监督;加强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注重对干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的监督,加强对财政资金、金融和国有资产的监管;发挥各监督主体的作用,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支持和保证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司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四是推进干部人事和司法体制改革、行政管理和社会体制改革、财税、金融和投资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及相关改革,不断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五是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专项治理,重点解决物价、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纠风工作力度,强化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专项资金的监管;健全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六是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重点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案件;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继续推进自查自纠、专项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提高执纪执法水平,健全查处案件的协调机制,发挥查处案件的综合效应。

  记者:大家反映,工作规划特点比较鲜明,请你介绍一下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李玉赋:工作规划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精神,提出了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的新思路、新举措,突出强调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抓住了今后5年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一是站位比较高,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规划反腐倡廉工作;二是思考比较深,工作规划的内容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都比较强;三是重点比较突出,涵盖了反腐倡廉建设的主要工作;四是内容比较实,注重了系统性与可行性的统一;五是注意统筹兼顾,既考虑了各地区各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又从整体上进行把握和取舍,使工作规划紧紧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来摆布。

  记者: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是一项繁重而艰巨的任务,请你谈一谈主要措施有哪些?

  李玉赋: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是全党必须抓好的一项政治任务。一要深入学习宣传,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工作规划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其他干部培训机构的教学计划。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良好社会氛围。二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是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党委(党组)书记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各级纪委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上,放在抓好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上,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共同抓好落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党抓反腐倡廉的良好局面。三要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分解任务。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搞好任务分解。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在贯彻落实工作规划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把工作规划提出的任务贯穿于制定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政策的全过程,融入本部门本行业的业务工作中,与各项改革紧密结合,既要抓好任务分解方案的贯彻落实,又要抓好本部门本行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四要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情况列入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范围,作为工作实绩评定和干部奖惩的重要内容。中央纪委、中组部巡视组要把贯彻落实工作规划作为巡视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巡视机构也要按照这个要求开展巡视工作。各省(区、市)纪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牵头单位,每年要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部门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情况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本报北京6月3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