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气象局:6月14日至30日易发生地质灾害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肖世艳

  今年1~5月,我区共发生地质灾害361起,地质灾害发生的频率和严重程度均高于上年,强降雨是诱发地质灾害的罪魁祸首。而据广西区气象局的预测,6月下旬到7月可能有一个降雨高峰期。
因此,广西今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6月3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主持召开了地质灾害防范督查工作总结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会商会,与会人员就如何防治地质灾害提出要求。

  现状:今年1~5月,发生地质灾害361起

  会上,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公布一组地质灾情数据:今年1~5月,广西共发生地质灾害361起,是去年同期的9倍。主要类型为崩塌、滑坡、塌陷、泥石流和地裂缝,共造成22人死亡,2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725.32万元。“灾害比去年严重得多。”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同期,我区因地质灾害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为26.5万元。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今年初出现了有史以来少有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天气冷,雨期长,破坏性大;二是近期我区受冷空气影响,部分地区普降暴雨,诱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三是人类活动对地质环境的干扰和破坏,如农村居民切坡建房等。

  据了解,灾害发生的地点主要在桂林,其次为贺州、柳州、梧州、南宁。从人员伤亡情况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其中,仅5月份发生的灾害就是去年同期的6.5倍,死亡人数19倍,受伤人员4.7倍。

  预测:6月14日~30日易发地质灾害

  会上,气象专家就今年夏季的总降雨量进行了预测。气象专家认为,今年夏季(6~8月)总降雨量桂西北略少,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2成。另外,降雨量有明显的阶段性、局部性,桂南可能出现致洪暴雨。夏季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略高,有阶段性高温,同时,影响广西的热带气旋有3~4个,比常年同期偏多,其中7~8月各有1~2个影响广西。由于预计广西今年夏季总降水量阶段性、局部性较明显,6月下旬到7月可能有一个降雨高峰期,广西区气象局建议各地注意局地性强降雨所造成的洪涝及地质灾害。

  根据气象部门上述的预测,广西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预测我区在6月份里,降雨引发地质灾害发生概率较高的主要地区有:

  桂林:资源、龙胜、兴安、永福

  柳州:融水、融安、三江、鹿寨

  梧州:苍梧、梧州市区、蒙山

  贺州:昭平、贺州市区

  百色:隆林、西林、乐业、田林、凌云、百色市区、田阳、田东、那坡

  河池:天峨、东兰、巴马、凤山、南丹

  贵港:桂平市、平南

  南宁:横县、上林

  来宾:金秀

  钦州:灵山、浦北

  玉林:容县、陆川、博白、北流市

  崇左:大新、扶绥

  防城港:上思

  预计,由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较为集中发生的时间段为:6月14~30日。地质灾害的主要类型是:崩塌、滑坡、泥石流。

  要求:把学校作为重点防治点

  考虑到今年汛期的灾情较为严重,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曹国生要求各地把学校作为重点防治点,防范标准要提高一个档次,凡是有隐患的学校必须进行避险演练。

  据介绍,今年5月21日至26日,由自治区水利厅、建设厅、国土资源厅、交通厅、民政厅、地震局、教育厅等7个单位带领的自治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督查组,分别对柳州、桂林、百色、贺州、河池、崇左等7市进行了地质灾害防范督查。督查的重点是对各类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编制实施情况、领导责任制落实情况、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防御处置情况、抢险救灾反应处置能力情况和采取的有关措施等。结果发现诸多问题,如目前对地质灾害的态度是上面领导关注,群众关注度并不高;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滞后;人类活动影响加重了地质灾害的发生;地质灾害治理经费严重不足,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艰难等问题。

  为此,曹国生要求,争取开展短期预报,及时发出预警信息,为当地预防地质灾害争取时间;加大对危房的治理力度,一时无法治理的危险点,要将群众撤离至安全地带,务必使隐患点上的群众安全度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巡查和排查力度,搞好群防群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