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110幅珍贵庙画震前逃生 价值近百万将义拍赈灾
时间:2008年06月04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历经两代几十年收藏的110幅各个时代的庙画出现在成都,这批珍贵的民间绘画除了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水准和民俗史价值,据专家估计,它们的估价更是达到了近百万元。成都某艺术品机构昨日透露,这些庙画将进行义拍,拍卖所得将全部用于灾区重建。神奇的是,这批民间艺术珍品本来则藏于这次地震重灾区绵竹市汉旺镇,就在地震发生前两天,它们被成都藏家收购,并带回成都。

  义拍庙画估价近百万

  庙画一般悬挂于庙宇寺观,其内容主要反映宗教生活,同时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各个时代的民俗生活,具有极高的民俗史价值。由于这些作品多处于民间画匠之手,所以笔法一般比较粗犷,用色自由。

  昨日下午,在成都杜甫草堂附近某艺术机构,记者看到陈列于画室中的10多件古代庙画作品。这些作品,内容多为中国传统神话,或为天兵天将跟龙宫的虾兵蟹将斗法,或为恶人死后受到裁判,或为民间厨房的生活场景,或为家族长老肖像,或为神话中的著名人物,色彩斑斓,场面富有戏剧冲突性,不光很具观赏性,也有历史研究价值。由于庙画多半没有落款,所以较难分辨它的时代,但其鲜明的时代内容又为辨别年代提供了方便。两幅家族肖像,从衣冠看,可以判定为清代作品。据专家介绍,这批庙画100件为纸上作品,其中有几件是长达6米的挂轴,集中反应了这类作品儒释道综合入画的特点,同时,也可以想像当时该作品悬挂于庙宇的宏伟。还有十件许为绢本,但记者在现场未能得见。总体而言,除了细微处的虫蠹和焰火燎痕,多数作品品相较好。考察过这批作品的专家对这么集中地展示庙画纷纷惊叹,保守估价达百万元人民币。

  民间瑰宝险些毁于地震

  成都某艺术机构经理应女士昨日透露,他们将把这些珍贵的庙画集中拍卖,拍卖所得悉数捐赠给灾区人民。应女士表示:“这些画本身就是庙画,是劝善惩恶题材的,所以更应该把它们用于慈善上!”应女士还提到了一个动人的事情。据透露,这批庙画系绵竹艺术收藏爱好者尹先生所藏。尹先生和他的父亲都热衷于收藏庙画,在这上面投入了几十年时间和相当的精力。成都某收藏家获悉这一情况便积极与尹先生联系,商洽收藏事宜。经过长时间的交流,尹先生被该藏家的热诚打动了,于是决定把这批心爱的民间艺术品转交新主人。5月10日,这110件艺术品终于从绵竹汉旺镇转移到了成都。“真的很巧,没想到12日就地震了,贮藏画的屋子早就垮了,假如这些画还在里面,我想早就稀巴烂了!好悬哦!”应女士感叹道。据悉,除了这批庙画,从那里“抢救”出来的还有清代木床、香案等。

  记者 沈映辉 摄影报道 (来源:成都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