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考试作弊未被授予学位 状告母校讨学位

  考试作弊未被授予学位 大学生状告母校讨学位

  本报讯 (记者蔡艳荣 通讯员赵梅红)大学生因为考试作弊没有取得学士学位,起诉到法院。近日,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审结了这起学位授予纠纷,一审判决被告河北某高校(以下简称学校)撤销对学生王风(化名)作出的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决定,在判决生效后60日内召集本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对王风的学士学位资格进行审核。

  ■纠纷:大学生作弊不被授学位

  原告王风是一名2003级大学生,2006年,王风在考试中夹带纸条进入考场,考试结束收卷时被考场老师发现,学校以此给予王风记过处分。2007年7月10日,毕业之时,学校以王风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为由未授予其学位证书。2007年12月4日,王风向裕华区法院提起诉讼,称自己已符合授予学士学位标准,请求法院判决学校授予其学士学位。

  法庭上学校辩称,根据该学校2002年制定的《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对王风不授予学士学位的决定程序合法,决定适当。该细则明确规定了,作弊的学生将不被授予学士学位。

  ■法院:学校的文件规定相互矛盾

  法院经审理认为,国家实行学位制度,王风系被告学校的大学毕业生,王风毕业后,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可以被授予学士学位。而作为国家授权的学士学位授予机构,该学校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组织相关人员对王风的毕业成绩、毕业答辩等材料进行审核,以决定是否授予他学士学位。学校做出不授予的依据是《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试行)》系2002年学校制定的,该依据并未收录在2005年9月编发的《学生手册》中,且与该手册中该学校的《××大学学位授予细则》不一致,该学校对王风作出不符合授予学士学位的意见依据错误。

  因此法院依法判决:学校撤销对原告作出的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决定,学校在判决生效后的60日内召集本校学位评定委员对原告的学士学位资格进行审核。

  办案法官最后提醒说,学校应该善于引导学生,使之真正学有所成,惩罚是教育的一种手段,而不是唯一手段。作为大学生更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为将来激烈的就业竞争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