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考评卷老师提醒:用海南话写作文将被扣分

  高考评卷老师提醒:用海南话写作文将被扣分

  高考评卷老师提醒,考前须集中“清扫”错别字,并列出容易出错的一些字词

  南海网6月3日消息:高考作文“错一个字扣一分”的规定引起各界强烈关注。经验丰富的高考评卷老师罗列了一些出错率最高的字词和作文失分的一些教训。

  用海南话写作被扣分

  文昌中学郑祝利老师曾连续21年参加高考评卷,他提醒考生,往年常发现我省考生在高考作文中用方言写作,这样很容易被扣分。比如,有考生想表达“你先走”的意思,居然用海南话的顺序写成“你走过前”,被评卷老师认为“语言不通顺”,从而失分。

  有经验的评卷老师提醒考生,文章的题目、开头、结尾及每段的首尾都要特别加以注意,在这些地方千万不能出现错别字。因为这是阅卷老师最关注的地方。到了考场上,拿不准的字不要写,如果想用哪个词,但对字词的写法尚心存疑虑,那么就考虑换个其他意义相近、效果差不多的词。不要稀里糊涂地被扣分。

  这些易错字要过滤一遍

  有老师搜集出生活中出错频率较高的那些字词,希望考生在考前集中过滤一遍。

  容易写错的字词:自暴自弃、针砭、辐射、安装、黄粱美梦、重叠、坐镇、精粹、度假村、震撼、凑合、言简意赅、草菅人命 、打蜡、啰唆、候车室、矫揉造作、脉搏、即使、挖墙脚、果腹、不能自已、脍炙人口、妨碍、瞭望、蓝天、萎靡不振、杀戮、痉挛、老两口、罄竹难书、沉湎、修葺、大拇指、鬼鬼祟祟、欣赏、追溯、入场券、趋之若鹜、迁徙、宣泄、瘙痒病、洁白无瑕、九霄、寒暄、犹如猛虎、滥竽充数、赃款、赝品、炙手可热、蛰伏、蘸水、恣意妄为、毕竟、平心而论、座谈、白内障、文身、掉以轻心、录像、暴发户、影碟、金榜题名、提纲、九州、部署、戛然而止、宣泄、成分、唉声叹气、仗义执言、融会贯通、察言观色、脉搏、事必躬亲、徇私、水乳交融、蛛丝马迹、再接再厉。

  海中“考前培训会”传真经

  应提前40分钟到达考点

  本报海口6月3日讯(记者 许欣)高考马上就要到来,除认真温习功课外,考生还应知道哪些问题呢?海南中学今天组织高考生参加“考前培训会”,提醒各种注意事项。

  生活细节不出错

  休息好,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良好的心态,不要打乱平时正常的生活规律。

  准备好考试用具,如0.5mm黑色签字笔、2B铅笔、小刀、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擦和装考试用具的透明塑料袋等考试必需用具。

  领到准考证妥善保管好,可将其过塑,以免损坏或弄脏,假如不慎丢失或忘了带来也不要惊慌,及时报告监考员处理。

  考前一天要亲自到考点看看,熟悉其环境。考试期间注意不要睡过头。每科考试都应提前40分钟到达考点,以便稳定情绪,检查考试用具。

  考试规则要遵守

  切不可将手机等通讯器或电子存储记忆录放机设备带入考场,凡带入又在考前不主动交出的,不管是关闭或是打开,均属违规,将被扣分直至被取消该科成绩。

  接到监考员发下的试卷,第一件事是检查自己的试卷或答题卡是否漏页、漏印、损破、字迹不清,有问题的要立即报告监考员。

  考试过程中有如下行为将被扣分、取消该科成绩或取消考试资格:在答题卡做记号或标记;用涂改液或胶带改错;用两种不同颜色的笔做答;抢答或拖答;看别人的答案或让别人看自己的答案使试卷答案雷同;携带禁带物品或资料入考场;未经监考员同意擅自离开考场;将试卷、答题卡或草稿纸带出考场;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写姓名或做答;不服从考场工作人员管理,扰乱考场正常秩序或威胁考场工作人员。

  遇到困难求人帮

  考试中如遇到如下情况,工作人员会帮助你处理:过度紧张而晕场,医务人员会根据情况在场外进行治疗,缓解后可入场继续考试;无意弄脏答卷或答题卡,可向监考员提出更换(注意,更换答题卡有一定审批程序,会耽误一点时间);忘了带考试用具,监考员会给你提供备用文具。

  本报在三亚征集高考爱心接送车

  热心车主和需要用车的考生,请拨报名电话:66810222、13138966333

  本报三亚6月3日电(记者 王成诚)2008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进行,为了方便广大考生顺利地进行考试,本报今天开通热线,向三亚征集高考爱心接送车。

  近来,不少三亚的考生家长反映,住所距离考场较远,担心高考期间叫不到出租车。“万一找不到车或者遇到紧急情况又找不到车怎么办?”家长王先生说。

  据了解,今年高考三亚有两个考点——三亚市实验中学、三亚市第一中学。本次高考爱心接送车征集的对象主要为私家车、出租车等车辆,在高考期间及时把考生送到考场应考。届时,将给爱心接送车配发标有“高考爱心接送车”的标志,以方便识别。

  如果您有这份心意,请拨打本报热线66810222、13138966333联系,说明您的车型、车号、联系方式等,需要用车的考生及家长也可拨打以上电话报名。

  作者: 许欣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