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海南村庄10年118人因癌死亡 村民盼查病因(图)
时间:2008年06月04日10:55 我来说两句

路边的垃圾山
路边的垃圾山

肮脏的排淡沟
肮脏的排淡沟

  乐东一村庄10年118人因癌死亡

  村民期盼能尽快查明致病原因

  患癌症死亡人数占村里总人口2%,专家称属于不正常癌症高发区域

  南海网6月3日消息:6月3日早上,本报接报料称,乐东莺歌海镇新村10年内共有118名村民因癌症死亡,占村子总人口的2%。目前村内还有多名绝症患者瘫倒在床,在等待死亡降临。村民说该村的水不干净,煮饭呈红色,居民不敢饮用。

  记者在现场发现,虽然省内多家卫生防疫机构都鉴定水质仅是偏碱性,不危及人体健康,但该村绝大多数居民对鉴定结果不信任。村民们急切盼望相关单位能查明致病原因。

  现状

  癌症死亡阴影笼罩莺歌海新村

  莺歌海新村坐落在乐东莺歌海盐场旁边,南临大海,北靠盐场,东到东港,西至水道口。村子四面环水,1200余户,5800余村民。村子结构为长杆型,被当地人戏称“竹竿村”,村子全长1.7公里,平均宽120米。村民大多以农业和捕捞为生,村内也没有任何化工设施,但死亡的阴影却一直在村民心头挥之不去。

  村民钟铁强说,大家不记得是谁先发现癌症猖獗的情况了,但有一句话大家都记得,“怎么这几年诊断出绝症的患者都集中在新村?”——这是乐东黄流医院某医生在多次诊断出绝症之后的感慨。当这句话传回村里后,村民们才惊讶地发现,村里竟然同时有数十名癌症患者。村干部们更加惊讶地发现,村里因为癌症死亡的人数触目惊心。甚至有左右邻居都患上肝癌,在一个月内先后死亡的情况。

  问题严重了,村干部们开始调查起死亡人数。莺歌海新村新二社区居委会主任陈丁良说,在发现癌症患者人数异常后,村里立即开始调查。据统计,仅仅从2001年到2007年底,该居委会死于癌症的患者就有67名。再向前统计后发现,10年内该居委会有74人死于癌症。

  为了解整个村子的情况,记者又找到该村新一社区居委会的前任居委会主任邢琼茂(普查过死亡人数)。邢琼茂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死亡名单”,这上面记录的是1997年7月15日到2007年7月15日新一社区居委会因癌症死亡的名单,一共35人。邢琼茂说,自2007年7月15日之后,该居委会又有9人死于癌症。新一社区居委会共43人死于癌症,10年内全村有117人死于癌症,占村里总人口的2%。

  癌症患者没接触过化学物和放射源

  在村干部的统计数据中,记者看到,117名死亡者名单里死于肝癌、肺癌、胃癌的患者最多,还有几名20岁左右的青年则死于白血病。其中多数是男性,年龄集中在30到60岁中间。据村干部们介绍,这些村民们要么从事农业,要么海上捕捞过活,几乎没有一个是工人。没有任何机会接触可能致癌的化学物质和任何有放射性污染的东西。他们是怎么患病的呢?记者决定走访一些重病号家庭。

  陈琼忠,今年46岁,患上了肺癌。记者来到他家时,家属们都已经在准备后事了。陈琼中正躺在床上和儿女们在一起,当他回头的时候,记者看到,他已经瘦成皮包骨了,眼睛里充满泪水,那眼神透露出对人世的留恋和些许不甘。

  在了解记者的来意后,陈琼忠的家属很配合。他的姐夫陈邢福说,陈琼忠一辈子就是在稻田、香蕉园里做活,从来没有到任何工厂打过工。他的病是在2007年5月发现的,当时陈琼忠就感到胸闷,喘不过气,在挺了半个月后到医院一检查,却发现是肺癌,晚期肺癌。陈邢福说,家属在知道陈琼忠患上癌症之后都十分心痛,但大家更想弄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陈琼忠患病?导致这么多村民患病。陈邢福表示,像陈琼忠一样躺在病床上的村民还有十多个,大家都只是在等死。

  当记者离开陈琼忠家后约半个小时,不好的消息传来,陈琼忠离开了人世。莺歌海新村10年内因癌症死亡的人数上升到118人。

  质疑

  村民们怀疑饮用水有问题

  在谈到诱发疾病的原因是什么时,村民们将疑惑集中在饮用水和卫生条件等方面。

  村民们讲,这些年来,村里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吃水难。历史上当地村民一直使用的是莺歌海金鸡岭水井的自来水,但由于水位下降等因素,该水井出水量远远达不到供应要求。于是在县爱卫办帮助下,乐东黄流水厂开始向莺歌海新村供水。

  水来了大家自然高兴。可好景不长,村民用这些水一做饭就被惊呆了,白花花的大米变成了红色的,如同有了铁锈一般。而且刚刚买的铝锅一做饭,锅沿上还会有一层黑色的物质,擦都擦不干净。为此村里多次请卫生部门来鉴定,可是经过矿业部门、乐东防疫站和省防疫部门等多部门的鉴定,结论为新村居民自来水水质仅仅是PH值为8.38,偏碱性,不影响身体健康。

  在病魔虎视眈眈之下,村民们对这样的说法普遍不信任。钟铁强、陈丁良、邢琼茂等村民以及村干部们都表示,虽然防疫报告表明了自来水水质无问题,但那只是居民用水的一部分。由于大家担心黄流供来的水煮出红饭吃了生病,大多数居民还是选择用莺歌海金鸡岭的水,然而所有村干部都没有莺歌海金鸡岭水井的水质检测报告,大家对此也有疑问。

  村民怀疑环境卫生差诱发疾病

  对于新村的印象,记者除听到癌症发病率,更多的是那在脑袋顶上晃悠悠盘旋的蚊蝇。莺歌海新村北面就是盐场,两者之间仅仅隔着一条省道和一个盐场的排淡沟。但令所有新村人都讨厌的东西,就是这条排淡沟。由于排淡沟被堵塞严重,整个沟成了化粪池!

  短短1.7公里的路上,记者看到沟渠中不但有大量的生活垃圾,甚至还有死猪、死狗等漂浮在沟渠上。沿沟的方向往前走,可以看到一些住户甚至直接将厕所连通在排淡沟中。靠近排淡沟之后,一股恶臭扑鼻而来,熏得人都脑袋发晕。在排淡沟不远的马路旁边,记者发现了一个硕大的垃圾场,垃圾露天堆放,蚊蝇在垃圾山上嗡嗡叫。

  村民们说,这几天下雨,气味还不是特别重,如果遇上十天半月不下雨,迎风十里都是臭味!大家质疑这样的卫生环境也是致病因素。

  在记者离开村庄时,村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来村里看看,找出癌症的致病原因。

  看法

  呼吁尽快查找致病源

  莺歌海镇书记孙钦说,目前已知道新村癌症高发的情况,并将相关报告已递交给乐东人大。镇政府已邀请乐东卫生防疫工作人员进行调查,但限于技术原因,没有结果。目前镇里正申请省卫生防疫部门来进行调查。

  海南医学院院长、医学博士焦解歌说,目前我国癌症致病率千分之1.8,莺歌海新村的情况已远远超出正常致病范围,属不正常的癌症高发区域。而且我国癌症种类主要是胃、肝、肺癌,致死率相当高。莺歌海新村的情况与我国癌症发病种类的情况相符。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应该及时展开流行病学研究。对当地土壤、水质、卫生环境、居民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和地区微量元素进行调查,来找寻致病因素。

  焦解歌呼吁,卫生防疫部门应该及时进驻该村,开展流行病学研究。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