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北川809名小学生去济南复课 临别安慰妈妈(图)
时间:2008年06月04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北川擂鼓镇灾区首批809名小学生昨日乘专列启程
北川擂鼓镇灾区首批809名小学生昨日乘专列启程

  告别的人群中,父母们红着眼圈不断叮嘱孩子:“去了济南,要好好学习,要听老师的话,要坚强。”11岁的小女孩周陶对母亲说,“妈妈,经过这次地震,我变得越来越坚强。你放心,我能独立生活,照顾好自己。”

  809名北川擂鼓镇灾区的儿童和40名擂鼓镇小学的老师,于昨(3)日晚8点30分,兴高采烈在绵阳火车站登上卧铺专列,启程赴山东济南过渡性复课。592名擂鼓镇的初中生将于明日登上专列赴同一城市复课。

  4个小时申请到专列

  告别的人群中,父母们红着眼圈不断叮嘱孩子:“去了济南,要好好学习,要听老师的话,要坚强。”11岁的小女孩周陶对母亲说,“妈妈,经过这次地震,我变得越来越坚强。你放心,我能独立生活,照顾好自己。”周陶对记者说,她此次去济南学习,特意将全家人的照片随身携带,“想家时,就拿出来看看。”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克明说,绝不能让灾区儿童在灾后感到孤独,一定要一个不少地让孩子们在安静的课堂里上课。1400多名中、小学生异地过渡性复课的时间虽然只有一个多月,但要让孩子们在心灵上真切地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教育孩子一定要挺起脊梁。“专列的申请只花了4个小时!从济南铁路局、成都铁路局以及绵阳火车站于6月2日中午联合向铁道部报告,下午4时就拿到全卧铺同时加挂餐车的K206专列,速度之快难以想像!”

  孩子们就读当地名校

  张克明说,地震灾害发生后,济南市全面对口支援北川县擂鼓镇。由于擂鼓镇不具备复课条件,有关方面几天时间就完成了在济南异地复课的程序。“之所以抢时间完成,目的只有两个:一是让灾区儿童尽快从灾后阴影中走出来,二是减轻灾区群众的负担和后顾之忧,好让家长们能全身心投入到抗灾自救中。”

  据了解,接收这批小学生的学校是济南师范、济南明珠小学和济南幼师。这些学校的老师承担全部教学工作,北川派去的40名教师则负担学生的生活管理。3所学校在当地都很有名气,学生实行住宿制,生活、学习用品全部崭新。此外,济南市政府还特别拨出经费,对来自灾区的教师和孩子给予补贴,教师每月200元,学生每月30元。

  校长临别鼓励学生

  擂鼓镇小学校长熊庭筠说,地震发生瞬间,全体在校教职工临危不惧,紧急疏散了几乎全部学生到操场避难,并从废墟中紧急刨出12个受伤的孩子。5月15日,除了受伤老师外,全体教职工全部返校参加抗震救援工作。几天后,四川省军区为擂鼓镇小学紧急援建了“兴川帐篷学校”,学生们逐步开始复课。

  在帐篷学校里,挂着“面向光明的未来,昂起不屈的头颅”大幅标语,记者采访中接触的每位教师,脸上都写满了坚强和不屈。临别时,校长熊庭筠对学生们说,“无论你们将来走到哪里,都要自强自立自尊,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社会对你们的尊重!”

  特写

  女儿没了,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在此次去济南的40名擂鼓镇籍老师中,有女教师36名,其中有4位教师的丈夫遇难,4位教师的孩子在北川中学遇难。唐雪莲老师的孩子只有3岁,她说:“老公遇难了,但是生活还要继续,工作还要干,我必须选择坚强。”为了带好赴济南读书的学生,唐雪莲已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重庆的亲戚家中寄养。

  “我并不孤单,我还有许多孩子。”接受采访的陈芬老师虽然不断流泪,但语气却很坚定。陈芬的女儿李冰在北川中学高一(2)班,地震发生后,她和其他老师一样,全身心投入到抢救本校学生的工作中,13日早晨6点,基本安顿好学生后,她才赶到北川中学寻找自己的女儿。她在废墟里找到女儿时,只见女儿双腿被大量堆积的水泥板压住,而没有重型机械根本无法移动这些几百吨重的断壁残垣,她只能紧紧抱住女儿,不断鼓励:“坚持住!坚持住!妈妈一定救你!”李冰当时很清醒,不断对妈妈说,“妈妈,你一定要坚强!我会好好的……”“我的脚被压住了,出不来。你赶快叫武警救我的同学‘飘飘’……”从早晨6点到下午1点,陈芬就这样一直抱着女儿,母女俩一直不断相互鼓励,直至女儿渐渐没了气息……

  陈芬坚定地对记者说,遭遇如此大难,再悲伤也唤不回女儿了。但她始终记得女儿最后说的话:“妈妈,你一定要坚强!”“是的,我一定要坚强,我要带好我所有的学生!女儿虽然走了,我并不孤单,因为我的学生都是我的孩子!”(天府早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