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耕地保护启动责任目标制 纳入地方政府业绩考核
时间:2008年06月04日03:39 我来说两句

  耕地保护启动“责任目标制” 纳入地方政府一把手业绩考核

  孙荣飞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统计局日前联合下发通知,首次正式启动对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的检查,进而为2009年国务院首次考核各省耕地保护情况作铺垫。

  这份《关于印发〈2007年度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2008年6月底前,各省(区、市)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完成本行政区域内2007年度履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情况的自查工作,向国务院报告。

  在此基础上,国土资源部会同农业部、国家统计局7月底前完成抽查工作,形成重点地区抽查分析报告。并于8月底前形成2007年度履行情况检查报告呈报国务院。

  三部委商定,从今年开始,先主要依据现行规划的部分指标,特别是下达的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对 2007年度耕地保护情况进行检查,暂不把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等耕地保护有关指标作为重点,不设考核指标,而侧重于有关工作检查。

  “待《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批准后,再根据规定,报国务院批准确定考核指标,组织年度检查和考核年的考核工作。”国土部相关负责人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该负责人坦言,多年来,因为缺少严格的考核措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好不好,还没有真正与地方政府的工作业绩挂起钩来,并缺少强有力的奖惩措施,客观上也助长了地方政府对保护耕地的轻视。

  2005年国办下发的《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规定,省级政府主要领导是耕地保护的第一责任人。从2006年起,每五年为一个规划期,在每个规划期的期中和期末,国务院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考核一次。

  但国土部咨询中心副主任刘文甲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出台后的2006年和2007年,相关部委也未进行抽查。这与国家对节能减排严格考核和监督核查相比,有一定差距。

  不过,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现行规划指标已不符合现实,不能完全作为考核的依据。但新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一直修编,不好依据未出台的《纲要》确定耕地保护目标方面的考核指标,因此,一直未统一组织全国范围的目标考核,而是由各省(区、市)自行组织考核工作。

  本报了解到,按照国土部计划,《纲要》将在今年尽快获得国务院通过,并据此为2009年这个考核年制定相应考核指标。

  考核一旦启动,根据《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列为省级人民政府第一责任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考核确定为不合格的地区,按程序依纪依法处理直接责任人,并追究有关人员的领导责任。

  上述负责人表示:“我国现在耕地已经距离18亿亩耕地‘红线’很近,各项建设的用地需求仍然非常强烈。在这个关键时刻,必须激发起地方政府的责任意识,增强其保护耕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