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新华调查:民间公益国学启蒙教育现状调查
时间:2008年06月04日07:23 我来说两句

  (新华调查)国学教育路在何方?——民间公益国学启蒙教育现状调查

  新华网南昌6月3日电(记者刘晨、沈洋)2007年11月2日,对当时仅24岁的江西青年黄晓波而言是一个难忘而苦涩的日子。就在这一天,黄晓波被迫关闭了由他个人创建、被认为是江西首家私人免费国学启蒙教育机构的“晓波国学启蒙馆”。

  记者调查发现,缺乏资金来源、生源稳定性差是“晓波国学启蒙馆”难以为继的主要原因,也是目前摆在全国多个同类国学馆面前的棘手难题,不少公益办学者已负债累累。如何才能改变国学文化传承的窘境,让朗朗诵经之声更加响亮?

  免费国学启蒙教育步履艰难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十几个孩子在一间40平方米的教室里正襟危坐,随老师大声诵读《弟子规》,一侧墙上挂有孔子画像,墙角的录音机里流淌出舒缓的古曲。

  据学生家长介绍,这就是“晓波国学启蒙馆”在关门前的日常授课情形。这所“现代私塾”于2006年3月成立,最初设在江西九江市甘棠湖边一所干休所内,主要以4岁到10岁儿童为授课对象,聘自九江各高校的兼职老师教授《千字文》《弟子规》《论语》《大学》等传统国学启蒙性读物。平常周末上课,每次一个半小时,寒暑假会增加课程。

  “我希望通过诵读经典文章诗词,让孩子们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改变不良习气,提升心灵素养。”黄晓波如是说。

  “晓波国学启蒙馆”自创办以来就公开承诺“公益教育,三年免费”。“孔孟之学、圣贤之道是无法以金钱来衡量的,而气质的培养需要长时间熏陶,我想至少需要三年时间。”黄晓波说。

  启蒙馆在创建初期受到很多质疑,不少家长认为这只是个噱头。但黄晓波谨履承诺、认真教学的态度为启蒙馆创下了良好口碑。2006年暑假,学生人数超过30人。

  诵经对孩子的积极影响已经显现。九江市中心幼儿园小朋友郑浩生的母亲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6岁的儿子经过一年半的学习,记忆力、理解力和接受能力都超过了其他同龄小朋友。“如果不是后来启蒙馆关门,我愿意让孩子继续学下去。”徐女士遗憾地说。

  资金问题是最大掣肘

  “启蒙馆开不下去,没有资金来源是最大的问题。”黄晓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启蒙馆最大的支出是教室租金和老师工资。教室的月租费要400元,兼职老师每人每月600元到700元劳务费,共计约5000元的费用,全部由黄晓波一人承担。

  “我以前兼职当跆拳道教练,基本可以确保收支平衡,但后来因为杂事牵扯太多精力,收入少了很多。”

  黄晓波说,因为经费问题,“晓波国学启蒙馆”在2007年后搬过三次家,最后落脚在一处朋友免费提供的旧楼房里。

  即便如此,支出缺口仍旧无法填平。2007年11月2日,在众人的惋惜声中,黄晓波结束了倾注诸多心血的启蒙馆,同时还欠下了2万多元的债务,其中包括向银行借贷的1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黄晓波的经历并非个案。江西余干县72岁的退休教师范式增自费开办教授中国古典诗词、论语、易经等内容的传统文化学堂,不但花光了多年积攒的近20万元退休工资,还负债近4万元。

  在全国同类民间公益国学教育机构中,安徽省的“小筛子私塾”当属佼佼者。创办人王武东告诉记者,“目前私塾共有170多名学生,主要依靠我和妻子的收入支撑,基本可以做到收支平衡。”

  尽管目前全国民间公益国学馆的具体数目尚无法统计,但王武东说,在他们同一个圈子里的人,能够长期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我自己也不知道可以坚持到哪一天,只是在尽力而为。”

  国学教育路在何方?

  尽管启蒙馆停了,可黄晓波仍在思索普及国学启蒙教育之路。

  当记者问及为何不选择收费维持启蒙馆时,黄晓波连连摇头:“功利的考虑会让人们失去平静心态,而这是为人师表者最重要的素养。”

  王武东也表示,如果将启蒙馆办成收费的短期“特长班”,那么不但无法教授国学精髓,反而会使孩子形成浮夸傲慢、急功近利的心性。

  目前,黄晓波正试图以九江市各幼儿园为切入点,推广国学。九江社区六一幼儿园是被黄晓波说服成为“试验田”的幼儿园之一。

  院长于江明说:“我们常在饭余课后的时间组织集体背诵古文,因为它对仗工整、朗朗上口,园里100多名孩子都很喜欢,效果很好。孩子们的记忆力增强了,同时也学到了不少规矩。”

  作为国学启蒙普及的支持者,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古典文学教授蔡厚纯曾无偿为黄晓波提供教学场地。他认为以幼儿园为突破口,推广经典古文是个不错的办法。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明美认为,选取传统国学中积极正面的内容,作为对幼儿以及青少年传统文化美德教育的一部分是可取的。王明美说,完全可以将国学教育纳入到正规教育体系中去,以课外班的形式存在,作为现有教育的丰富与补充。他还表示,由学校统一安排,更易于制定长期教学目标与内容,有主有次,更加科学,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