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勉县老师“禁跑令”引发争议 被指轻视教师生命
时间:2008年06月04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在勉县教育局的官方网站上,记者没有看到关于这个“监考老师不得先跑”的规定
  昨日下午,新华网发布了一则消息,称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教育局6月2日出台了一条新规定,今年高考期间,碰上余震发生时,在场的3名监考老师要负责考场内考生的疏散工作,不能先于学生撤离考场。勉县教育局更强调,不论当时的情况多么危险,监考老师都要保证将全部学生疏散完毕后方能离开,违反规定者将遭到停职或开除的处理。

  这一规定当即引来了广大网友的争议,有网友质疑这一规定“强人所难”不顾老师生死。勉县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教师有职责保护学生的安全”,而当地大多数老师则对该规定表示理解。

  网友反应

  “学生生命价值大于老师?”

  昨日,新华网上的这则关于“陕西省汉中市勉县规定老师在建考时,遇到余震不得先于学生离开,否则将给予处分”的消息发出后不到两小时,随即引来几百网友的跟帖留言。对于勉县教育局“学生先走,老师殿后”这一看似照顾学生的人性化规定,绝大部分网友却并不感冒。大部分网友都表示勉县教育局这一规定不仅是“强人所难”,而且不顾老师的生死。

  不少网友都表示,在面对天灾的时候,比起这种“死”规定,理智显得更为重要。虽说教师有特殊的职业操守和道德,保护学生是一个老师的责任和义务,但也需根据当时的情况而定。若能保证大家都安全撤离当然是最好的,如果实在不行“也没有必要再搭上一条性命”。有网友打出比方说,这就好像“强迫一个不会游泳的人去救落水的人一样”。在“生命面前人人平等”,老师同样是人,与学生一样也有生存的权利。更有网友质疑,这样的规定是否意味着,勉县教育局认同“学生的生命价值”大于“老师的生命价值”?

  “出规定的官员去考场蹲点”

  不少网友认为,勉县教育局在这种特殊时期,作出这样的规定,明显是针对之前的“先逃老师范跑跑”范美忠的风波,有借机“出风头”和“作秀”的嫌疑。更有网友气愤地表示“想出风头也不能拿别人的命开玩笑”。

  网友纷纷建议,订出该规矩的勉县教育局领导和相关人员“到高考考场蹲点”,若真要实行该规定就必须“学生先走,老师第二,教育局领导最后”,领导要等老师和学生全部撤退完才能走,否则也要给予停职或开除的处理,这样才能体现政策的公平性。也有勉县教育局这一规定明显和国家《劳动法》相违背。

  此外,对于“各考点的负责人要依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及时作出是否疏散的判断”,不少网友也并不赞同。有网友担心,连专家对地震的发生和处理意见都不能统一,更何况是缺乏专业知识的一般人,若出现判断错误的情况,该追究谁的责任?勉县教育局

  “老师有职责保护学生安全”

  随后,记者马上致电陕西省勉县教育局,针对这一新规定,采访了勉县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对于网上的“作秀”等负面评论,该负责人表示正在会议当中,不方便作出回应。他只是再次向记者重复了规定的,并表示,“对于教师来说,任何时候学生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教师有职责保护学生的安全”。

  勉县老师

  “学生的安全比教师的安全更重要”

  昨日下午,就勉县教育局这一相关规定,记者致电勉县一中的李老师。与网友表现出的愤慨所不同的是,他认为,“学生的安全比教师的安全更重要”。而且参与监考的老师都已知道这一规定,基本没有人提出异议。

  李老师本人将在今年高考中负责考务工作。他告诉记者,现在已经知道教育局的相关决定,而基本上都没有老师提出其他意见。所有老师都认为这是应该的,无论教育局是否作出规定,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内组织学生逃跑,之后再考虑离开。

  “学生和我们教师的生命都很重要,但在一些情况下必须作出一种选择,而作为老师,我们的唯一选择就是:学生的安全比教师重要”,“作为一个老师,保护学生安全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老师的职业道德”李老师语气坚定地说。

  对于范美忠“先跑门”事件,李老师也发表了他的个人看法。“我们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教师,范老师在地震发生的时候率先逃跑也无可厚非,因为他选择的是一个平常人的做法,而不是一个教师的选择。”李老师说。“虽然我不反对他的做法,但是如果发生在我身上,肯定不会扔下学生先逃跑,在选择当教师这个职业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先保护学生的安全。”

  他还告诉记者,为了应付高考期间可能发生的地震灾害,目前勉县一中已经组织高三学生演习紧急逃生,“到高考的时候,汶川大地震已经发生了近一个月,现在余震也越来越少了,但为了应付可能发生的意外,学校还是组织了学生进行逃生演习。他表示,学校已尝试在考试期间组织学生疏散,这可能会对正处于紧张备考状态的高三学生产生影响,但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演习是必须的。而且学生也十分配合,演习的效果还不错。

  来源:信息时报

  相关阅读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教育局6月2日作出规定,高考的监考老师在余震发生时,要保证将全部学生疏散完毕后才能离开考场,违反规定的,将给予停职或开除的处理。

  据勉县教育局介绍,今年高考该县将在每个考场安排3名监考人员,一名负责试题、答题卡的安全,另外两名专门负责余震时考场前后门考生的疏散。同时,在学校的楼道里还将安排专门负责疏散的老师。

  高考期间如果发生余震,各考点的负责人要依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及时作出是否疏散的判断。如果实行疏散,考生和监考老师都不能将试卷和答题卡带出考场。

  勉县教育局强调,不管发生的情况多么危险,监考老师都要保证将全部学生疏散完毕后才能离开,违反规定的,将给予停职或开除的处理。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