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现渗水点溃决率93% 漩坪镇有滑坡体

  水利部总工:堰塞湖溃决率93%

  唐家山堰塞湖存在巨大风险可能将在明天自然泄流下游万事俱备严禁村民下山回家收拾财物

  唐家山堰塞湖可能将在明天自然泄流。昨晚,水利部总工程师、唐家山堰塞湖抗震抢险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刘宁,就唐家山堰塞湖抗震抢险有关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

刘宁表示,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有其确定性,目前已采取的工程除险措施正在发生较好的效果。据他介绍,根据统计,地震形成的堰塞湖由于遭受较大洪水引起溃决的概率达到了93%。

  震后形成堰塞湖溃决概率达93%

  刘宁说,根据统计,地震形成的堰塞湖由于遭受较大洪水引起溃决的概率达到了93%。唐家山堰塞湖是5·12大地震后形成的滑坡体堵塞了湔江,而唐家山堰塞体高程达到82-124米,形成的水头在60-80米,会给下游造成巨大威胁。

  而且,在唐家山堰塞湖的上游还有一个小的堰塞湖,坝体已经和下游的唐家山堰塞湖水面连接。如果小堰塞湖坝体在浸泡下垮塌,形成的涌浪冲击唐家山堰塞湖的大坝,大坝的溃堤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上游每降2毫米雨坝前水位将涨1米

  同时,唐家山堰塞湖上游来水面积达到3550平方公里。据测算,流域内每降2毫米的雨量,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将提高1米。

  而据历史资料,6、7、8月的降雨量分别为140毫米、360毫米、330毫米,也为唐家山堰塞湖带来巨大的风险。

  堰塞体现渗水点漩坪镇有滑坡体

  据刘宁介绍,还有不确定的因素导致了堰塞湖的危险性。5月29日,在堰塞体上出现了渗水点,在5月30日,渗水点的渗水量比较大,昨天渗流量又扩大了。这说明,在堰塞体上还有一些薄弱的地方,可能出现塌陷、溃决,是难以弄清楚的,这增加了风险度。

  “根据多次实地考察,唐家山堰塞湖淹没的漩坪镇下方,存在一个巨大的滑坡体,一旦发生滑动,会造成巨大的涌浪,瞬间引起溃决。”刘宁说。

  综合新华社、《成都商报》《华西都市报》报道

  下游万事俱备只等“水盆”泄洪

  堰塞湖下游现在已经处于高度戒严状态,通往下游各村道路已经被重重设卡。

  通口:严禁村民下山

  北川县通口镇是离唐家山堰塞湖最近的一个镇。早在5月30日,全镇708户1853人已经全部转移到安全位置。

  在通口镇的一处山路上,记者遇到了准备下山拿些粮食和蔬菜但无功而返的村民。村民告诉记者,山上通往山下的道路已经全部封锁,至少有五六道关口都有人把守,严禁下山收拾东西。距离山路50多米高的山林中,花花绿绿的帐篷掩映在竹林中。

  香水:庄稼多已抢收完毕

  与通口镇相比,香水乡的村民们显然自由多了,这里的村民搬离得并不远,只不过垂直高度比较高。

  很多村民耐不住山上的寂寞,纷纷到山下的村民休闲广场上谈天。“反正有好几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完全来得及跑到山上去。”不少村民表示。

  记者看到,很多庄稼地中的麦子和油菜已经抢收完毕,梯田光秃秃的。

  据《广州日报》

  “十八勇士”坚持驻守堰塞坝

  本报讯(实习生刘晓雪)在抢险人员大批撤出后,堰塞坝上只留下了18个人,包括6名武警水电官兵,以及水文、气象、电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号称“十八勇士”,负责监控大坝和水流的变化情况。

  为了下游130万民众的安全,这18个人还将默默守候在唐家山堰塞坝,直到洪水过后。

  目前在堰塞体周围的山头上设有五个监测点,在下游河道有13个监测点,都安装了中科院宽带无线视频监控系统。

  导流渠提前完工武警官兵被嘉奖

  据新华社电武警部队日前通令嘉奖水电指挥部参加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前方指挥部及全体参战官兵。

  武警水电指挥部受领唐家山堰塞湖排险工程任务后,广大官兵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投入排险战斗,提前5天开挖出长400米、宽50米、深13米,共13.55万土石方的导流明渠,为及时消除唐家山堰塞湖安全隐患,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作出了重要贡献。

  天气

  专家会诊:唐家山今夜有雷雨

  据新华社电3日下午,四川省气象局组织未来一周唐家山堰塞湖天气会商会,特别邀请老气象专家来“会诊”,为唐家山堰塞湖未来天气“把脉”。

  专家们会商后认为,未来一周唐家山堰塞湖湖区天气趋势如下:4日夜间局部地方有雷雨。5日白天多云转雷阵雨,降雨量2至8毫米,气温19至28摄氏度;夜间阴有中雨,降雨量为10至20毫米,气温24至17摄氏度。6日白天阵雨转阴,降雨量1至3毫米,气温17至25摄氏度,夜晚,阴转多云。

  唐家山堰塞湖上游来水面积达到3550平方公里。流域内每降2毫米的雨量,其坝前水位将提高1米

  上游还有一个小的堰塞湖,坝体已经和唐家山堰塞湖水面连接

  统计工作14日步入正轨由国新办受权发布权威信息尚属首次

  权威信息发布的背后

  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开始,政府部门权威发布的数字和信息,就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记者近日采访相关部门,获知权威信息发布背后的进程。

  地震近24小时汶川消息才传出

  “5·12”大地震发生后,作为地震中心的汶川县与外界的联系完全中断。大家想尽了各种方法,却始终没有得到灾情和伤亡报告。

  直到5月13日13时15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府副秘书长、州应急办主任何飚经过近11个小时的努力,才最终通过卫星电话与汶川县委书记王斌取得联系,这才有了来自汶川灾区的第一手情况。

  直到5月14日统计工作才入正轨

  5月13日下午,四川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发布了不完全统计的灾后遇难人数:超过12000人;14日下午,这个数字上升为14463人;15日下午,数字上升为19509人。

  其实,从地震发生当天就开始了信息统计工作,但由于通信、道路中断等原因,汶川、北川等重灾区的很多信息无法获取,直到14日,统计工作才步入正轨。

  从13日开始,每天在成都和北京,都有关于抗震救灾的新闻发布会,向全国和世界通报着抗震救灾的最新进展。

  信息汇总核实非常繁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从5月17日起,在每天下午4点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当日地震伤亡数字、救灾措施等最新进展情况。

  “由国务院新闻办受权向海内外发布政府权威信息,这还是第一次。”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说。

  信息的汇总、统计是权威发布的基础,这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

  每天中午,国务院办公厅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里,工作人员分外忙碌。民政部、地震局、卫生部、财政部、总参谋部……20多个部门的信息源源不断地传来。工作人员要在这里汇总、核准后,交国务院新闻办对外发布,并提供给有关领导参考。

  数据起到决策作用不能马虎

  “这些信息对抗震救灾的决策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各部门不敢有一丝马虎,通常是各部门的一把手亲自审阅签字。”国务院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6月1日,民政部上报的失踪人数一下子多了很多,工作人员立刻打电话核实。原来是北川县由于一开始通信中断,有一部分山区的失踪人口没有统计到,现在的数据是核实过后的数据。

  再比如备受关注的堰塞湖,到底是33个还是34个?经过工作人员仔细核对,四川有33个堰塞湖,甘肃有1个但已经排除险情,因此最终的统计数据还是33个……了解到了这些具体情况,工作人员这才放心。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