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四大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溃坝

  唐家山“悬湖”水位一天再涨1米

  四大不确定性致溃坝可能

  唐家山堰塞湖水位在一天时间内再涨1米。记者从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4时,唐家山观察点水位高程为736.86米,库容20864万立方米,日上升水位1米,水面距离坝顶泄流槽高程(739.15米)2.28米。

  降雨将加重险情

  据介绍,昨天直升机共往返唐家山堰塞湖坝顶4个架次,运送中科院和水利部专家30人前往观测,同时运送自动观测设备等物资0.6吨。不过这些专家在下午结束工作后都已经返回绵阳市区,昨晚留在坝顶的仍然只有6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以及其他进行实时观察的人员6名,总计12人。

  由于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形势已经非常危急,如果赶上大雨,将会对堰塞湖泄洪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所幸的是,根据四川省气象局发布的未来一周唐家山堰塞湖天气报告:从今天起到6日,唐家山区域虽有降雨,但降雨量不大。

  目前仍处“极危”状态

  昨晚在绵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水利部总工程师、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刘宁表示,唐家山堰塞湖因其堰塞体巨大、余震威胁、气象条件恶劣,在采取了多种措施后,目前仍处于极危险状态。

  刘宁认为,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有其确定性。第一,唐家山堰塞湖如遭遇较大洪水或降雨,导致水位上涨,溃决概率为93%;第二,目前已形成堰塞体80米至120米高,水头60米至80米高,极具危险性;第三,上游流域控面355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大(有计算,如上游流域降雨2毫米,将使坝前水位上涨1米);第四,堰塞体还在遭遇余震,特别是近期6级以上余震的影响……这些表明,唐家山堰塞湖处于高度危险阶段。

  不确定性导致溃坝可能

  刘宁同时认为,唐家山堰塞湖还有其不确定因素。第一,堰塞体经受强烈地震后,滑塌体堵塞了湔江,堰塞体土石结构复杂,一时难以弄清,且均是经过高速滑度形成的散粒体;第二,上方控面流域什么时候降雨,气象的变化难以预测,又是山区,小气候变化很多。多年统计表明,唐家山地区每年6月份平均降雨超过140毫米,7月份达到360毫米,8月份将达到330毫米;第三,堰塞体薄弱环节很难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一定的手段发现。这次顺沟开槽,找到了一个土料多的薄弱环节,6天开挖了泄洪槽,当然,这个堰塞体也可能存在其他薄弱环节。比如,5月29日,在坝高700米处出现管涌,5月30日,管涌渗水点渗漏量扩大,昨天观察,渗流量又扩大了一倍。目前,因为堰塞体还存在薄弱环节,还可能产生管涌,甚至塌陷,或者造成一部分溃决,这些,在较短的时间内都难以弄清,这就增加了堰塞湖的风险。

  此外,在唐家山堰塞湖淹没的漩坪乡下游,还有一处将近2000万方的土滑坡体,水位上升时,如果还有巨大滑坡体滑落,将会产生巨大的涌浪,对唐家山堰塞体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可能导致溃决,这也是他们十分担心的一个重要问题。刘宁说,在施工中,他们随时能听到对面山上滑石的声音,伴随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余震不断,施工十分危险。

  34座堰塞湖威胁灾区

  据介绍,目前在四川坝高超过10米、湖容超过10万立方米以上的堰塞湖共有34座,唐家山堰塞湖是其中危险级别最高的一座。

  除了唐家山堰塞湖引起普遍关注外,截至目前,四川灾区总共有27座堰塞湖尚未解除险情,其中有15座正在溢流,人工溢流6座;而其中19座中危以上堰塞湖中,唐家山等4处堰塞体应急疏导工程已完工,老鹰岩等12处堰塞湖排险工程施工人员已进场,正在抓紧实施工程排险,其余3处堰塞湖排险工程也拟于近日开始施工。

  目前,包括俄罗斯“米-26”直升机机组人员在内的部分已撤离唐家山堰塞湖的抢险人员,又开始马不停蹄继续转战其他堰塞湖抢险。

  本报记者丁肇文 于建 周健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