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家救援队医疗分队6月2日下午返回北京

  国家救援队医疗分队从接任务到出发仅用1个半小时 在地震灾区队员总互相留食物—— 

  饼干没舍得吃 不小心掉便坑

  从接任务到集合队员,准备医疗设备到出发,中国国家救援队医疗分队仅仅用了一个半小时,成为四川省外首支进入该省的救援队。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亲手为这个团队题了“救灾先锋”,表达自己对救援队员们的深深敬意。

  6月2日下午,由22名医护专家组成的地震灾害紧急救援医疗队(国家救援队医疗分队),在完成既定任务后返回北京。昨天,记者对这个团队进行了采访。

  行

  丢下病儿队员赴川

  5月12日16时,医疗队队长侯世科接到了去四川救援的任务,他们用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集合队员以及准备医疗设备、各种耗材、通讯设备等物品,17时30分准时从医院出发到南苑机场。

  因为时间紧迫,很多队员根本没来得及和家里人打声招呼就集合了,在去往南苑机场的路上才有时间打电话通知家里人。

  有一名女队员叫赵海萍,在接到抗震救灾命令时,还守在4岁儿子的病床前,虽然儿子哭闹着不让妈妈离开,但她还是掰开了儿子的小手狠心走了。

  到了四川后,她只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简单问了儿子的情况。为了不影响救援工作,赵海萍也不肯让家人给她打电话。

  直到5月18日,儿子出院后给赵海萍拨了个电话说“妈妈,你摘下口罩跟宝宝说说话……”

  食

  饼干掉厕心疼半天

  “进入汶川映秀镇之初,很多人说里面有吃的不用担心,但进去之后才发现啥也没有。我们只带了三天的干粮,也就是生冷食品,在没有水的情况下,根本就难以下咽。所以那时候小便都是黄的,队员们基本都出现了便秘的情况。”医疗队的摄影师景福兰告诉记者。

  到了第四天,吃的基本上没有了,就剩下了一小包压缩饼干,里面有三块儿。搜救时,他们分成了几个组,每组搜两个小时。

  这包压缩饼干被第一组的人揣在怀里带了出去;但两个小时后,他们又带了回来,给了第二组;又过了两个小时,第二组的人也带着已经焐热了的压缩饼干回来了,给了第三组的人;等到他们回来,压缩饼干的包装依然好好的。

  “晚上,我们几个人去上厕所,说是厕所,也就是找地儿挖了一个坑,用编织网围起来的半人高的围栏。”

  “没想到在提裤子的时候,那包压缩饼干竟然从第三组队员的口袋里掉了出来,落在了便坑里。”景福兰哭笑不得地说,“你不知道,那队员足足愣了有一分钟,回过神儿说,‘有包装,是不是捡起来冲一冲就没事儿了’,那一脸的心疼真是让人忘不了。”

  最终,因为怕会被污染,所以饼干还是没有捡回来,但景福兰说,那队员在回驻地时,还时不时地回头张望两下。

  泡方便面觉得幸福

  水路打开后,冲锋筏为救援队员运来了一些物资。

  景福兰说:“我们每人分到了两盒方便面,那时候就觉得能吃到方便面,简直就是太幸福的事儿了,好多人都不舍得吃。我下‘狠心’泡了一碗,好多眼睛都看着,有队员还说‘你真舍得’。”

  他们6名队员每人分了一口汤,终于吃上热乎乎的“饭”了。

  住

  停尸场旁曾经夜宿

  从5月12日晚到达灾区,直到5月15日挺进北川之前,医疗队一直睡在卡车上,并且那几天大多数的时间是在下雨中度过的。5月13日,他们从聚源镇中学赶到了绵竹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厂进行救援,晚上他们的车就停在停尸场的旁边。

  因为害怕余震,老百姓晚上也不在自家屋子里睡了,在外面的平地上搭起了帐篷。其他的一些空地基本都被用来停放尸体了,所以我们的车也只能在有限的地方停着了。

  “这样的情况下,有几个人能睡得着。”侯世科队长摇着头说。

  对于9名女队员的生活问题,他说:“在这个时候,基本上是没有什么性别之分的。我们吃什么、喝什么、睡在什么地儿,她们也照样。即便是上厕所这种事儿,也是简单解决,不会有特殊待遇。”

  住进“狗窝”心里挺美

  到了汶川映秀之后,他们根本没有住的地方。队员们找来一些木头,从倒塌的房子上找了些防护栏,然后弄成了一个个的笼子,大概有1米多高,在漩口中学前面排成了一排,就像现在军犬住的房子一样。而且上面睡的不都是搜救人员,在救援工作中同样很辛苦的搜救犬也和我们并排睡在另一边。

  虽然景福兰自嘲住进了“狗窝”里,但记者可以想象当时的条件是多么的艰苦。

  “虽然在睡觉时,我们外面还裹着睡袋,但一开始的时候还真是睡不踏实,硌得慌呀。但后来,你想,之前都是在卡车上窝着,胳膊腿儿什么的都伸不开,基本都没睡。到了这‘狗窝’里,好歹可以舒展一下身体了,而且确实累得不行了,所以慢慢也就适应了。”景福兰说。

  此外,他还告诉记者,因为当地的气候比较潮湿,所以地面上都是湿乎乎的,有这么一个小“狗窝”离地有点距离,已经算是不错的待遇了,有很多的战士无论刮风下雨就睡在地上,更辛苦。

  救

  来到灾区要“向上看”

  走路时,我们总会注意脚下,但在这次救援中,侯世科队长却告诉他们的队员要经常“向上看”。

  当记者问“为什么”时,他说:“因为在很多救援现场,废墟上有一些摇摇欲坠的危楼,余震又不断,但救援工作不能停止,所以必须经常向上看,这样在危楼倒塌时才能够及时撤离。”

  侯世科队长告诉记者,当他们在绵竹汉旺镇的东汽中学的废墟上进行搜救时,发生了6.1级的地震,离他们不远处之前还站立着的半座危楼倒塌了。当时与医疗队一块儿工作的两名救援队员在避险时踩在了石头上,发生了骨折。余震过后,他们又继续投入了搜救工作。

  侯世科队长说:“在那儿,余震发生得太频繁了,通常只有晃动感比较强时,我们才会紧急避险,很多小余震,基本都麻木了。”

  此外,在去北川的路上,因为有些路特别窄,只是紧急清理出了一条能过车的小道。所以也要看看是否有山体滑坡或者滚石。

  哭声雨声声声凄惨

  13日零时,他们到达都江堰的聚源镇中学。由于两幢教学楼塌到了一块儿,一些学生被压在两栋楼中间的楼梯间,很多家长把不大的学校围了个水泄不通。

  侯世科队长告诉记者,当地有个习俗,若是家里有人去世了,就会放鞭炮,所以每当抬出一名遇难孩子的遗体时,就会有鞭炮声响起。

  侯世科队长说:“在那个漆黑的夜里,鞭炮声、雨声以及家长的哭声交织成一片,敲打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在救援的队伍里,也有很多人忍不住热泪盈眶,那种场面谁受得了。”

  从5月13日零时到下午4时,经过16个小时的不断努力,地震灾害紧急救援医疗队在聚源镇中学共搜救出2名幸存者。

  对话

  本次出征救出49人

  法晚记者(以下简称FW):这次救援一共去了几个灾区?

  侯世科(以下简称H):5月12日-14日在都江堰那几个点以及绵竹汉旺镇,到了15日大部队去了北川,后来就一直在那儿;6人的小分队跟着救援队去了汶川映秀镇。

  FW:到达重灾区北川后给您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H:我们到那儿已经是震后第4天了,从高处望过去就是一片废墟,山脚下很多的楼群被整个掩埋了,有一种似乎像做梦的感觉,难以相信眼前的场景。

  FW:这次救援咱一共搜救出多少幸存者?

  H:粗略地算了一下,在刚开始进入的聚源镇中学救出来2人、新建小学是10多名师生、居民楼救出1人、都江堰中医医院是5人,然后在绵竹汉旺镇东方汽轮机厂及东汽中学大概搜救出20多人,再加上陆陆续续救出来的,大概是49名。

  其中幸存146小时及164小时的生还者是我们的队员发现并救援出来的。

  文/记者王敬霞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