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联合国粮食峰会用餐平民化 上届因奢侈被指伪善

  联合国粮农组织3日至5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世界粮食安全高级别会议。与会领导人将享用“粗茶淡饭”,以避免像上一届峰会那样,因用餐奢侈被指“伪善”。

  本届峰会的主题集中在如何应对全球粮食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日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词,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寻求长期确保全球粮食安全的途径。

  6年前被指“伪善”

  英国《泰晤士报》3日援引联合国粮农组织一名官员的话说:“如果领导人一边高谈阔论全球饥荒问题,一边享用美味珍馐,那看上去可不怎么合适。”

  “2002年举办的上届峰会中,我们没有考虑到这一点。于是招来外界的批评。人们说我们‘伪善’。在我看来,这有点冤枉,”这名官员说。

  六年前,同样是在罗马,各国首脑讨论如何实现在2015年前将世界受饥饿困扰人口数量减少一半的目标。《泰晤士报》当时公布了一份与会领导人就餐菜单,鹅肝、龙虾等名贵菜肴及一系列价格不菲的名酒赫然在列。

  菜单“平民”化

  此次会议组织方显然吸取了上次教训。

  《泰晤士报》3日公布了此次会议的一份菜单。馅饼、意大利面、牛肉丸等“平民菜”代替了贵族化的大餐,配餐酒也换成了十几美元一瓶的葡萄酒。

  此外,《泰晤士报》注意到,供领导人们食用的馅饼馅料包括年初陷入食品安全危机的意大利莫扎里拉奶酪,似乎是为表达对东道主这一名特产的信心与支持。

  当地时间3日晚,与会代表受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之邀,前往建于文艺复兴时期的玛达玛庄园共享晚宴。这座依山而建的庄园可以俯瞰罗马城全景。

  呼吁粮食援助穷国

  本届峰会的主题集中在如何应对全球粮食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日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词,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寻求长期确保全球粮食安全的途径。

  潘基文说,要满足不断增长的粮食需求,到2030年,世界粮食产量应比现增加50%;国际社会应从短期和长期两个方向着手,应对粮价上涨。他说,短期内,国际社会应加大对穷国的粮食援助,帮助易受粮价上涨影响的人群渡过难关;同时要赶在今年耕种季节开始前,为发展中国家的小规模农户紧急提供种子和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从长期看,国际社会应解决限制农业发展的结构性因素,确保对农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小规模农户的长期投资,大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面临发展农业的历史性机遇……我呼吁你们快速采取大胆措施,从根本解决这场席卷全球的食品危机,”潘基文说。

  【新闻链接】潘基文提出“第二次绿色革命”

  在5月14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潘基文把“第二次绿色革命”界定为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实现农业产量稳步提高,同时也实现农业耕作对环境影响最小化。他认定,“时下(全球)粮食危机初现之际,我们迄今凭借与‘第一次绿色革命’相关技术以及由此实现的农业生产改进,向持续增长中的人口提供食品,这方面所获成就的脆弱性已突出显现。”所谓“脆弱性”,表现为全球粮食市场上供应与需求之间出现缺口,粮食价格急剧攀升,一些国家呈现社会动荡。

  彭梦瑶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