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民政部:慈善捐赠管理机制与捐款热情存在差距

  中新网6月4日电 民政部救灾司司长王振耀今天表示,中国慈善事业原来的一些管理体制,包括慈善工作的运行机制,与现在的捐款热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还有需要完善的方面。

  王振耀是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的如上表述。
记者提问,“作为主管慈善捐赠的行政部门,民政部有没有反思一下,为什么社会各界对这次捐赠款物的使用有这么高的关注度?甚至还有一些质疑?这些数量巨大的款物的使用,到目前为止有没有暴露出什么问题?经过这次事件之后有没有总结一些经验,通过立法建立一些制度,能够使慈善捐赠事业更规范?”

  王振耀回答,面对着整个慈善捐赠的热潮,为了加强管理,最近一个时期,从国务院到民政部都及时地发布了一系列的文件,包括管理办法,具体地规范每一个捐赠程序。从目前来看,我们还没有发现大的问题。

  王振耀说,面对这场巨大的震灾,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展现出巨大的慈善热情。整个捐赠款额,包括物资,一下就超过了400亿元。前年提出来的目标是,争取到2010年能够使中国的慈善捐款捐物达到500亿,或者是超过这个数。现在看来,面对大灾,大家的慈善热情迸发出来了。

  很多媒体把“400多亿的捐赠款物”比喻为悬在中国政府头上的一个“堰塞湖”。王振耀称这样的比喻很形象,这确实对管理和服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王振耀表示,目前正在加紧工作,实际上也是不断地改进工作,总体目标是提供更好的捐赠管理服务,吸收更多的社会参与,争取能使社会大众对这些捐赠款物的使用基本满意。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