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自费训养“导盲犬”用于公益事业(图)

关大姐正在训练“福娃”。 李冰 摄

  中新网郑州六月四日电 (记者 朱晓娟李冰赵杰)谈到导盲犬,大家可能很陌生。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的导盲犬事业刚刚起步,所以并不被大家所熟悉。今日,记者采访到目前已在郑州接受了3个多月专业培训的导盲犬“福娃”,它有望成为郑州市第一只导盲犬。

  今年二月十四日,极富爱心的关骊女士从郑州的一家养犬基地将“福娃”带到了家里。关大姐曾在大连国内首家导盲犬培训基地,做过3个月导盲犬训导员,因为对狗的喜爱,决心培养一只导盲犬为国家的慈善事业做一份贡献。
之前已挑选过5只,最终选中了“福娃”,觉得它的胆量可以,可塑性强。

  据关大姐介绍,导盲犬像搜救犬、缉毒犬、缉烟犬等一样,都属于工作犬。它们是专业为视障人士服务的,必须具备无视路人的干扰和不攻击路人及动物的能力。导盲犬多采用拉布拉多犬、黄金猎犬及其杂交犬,还有德国牧羊犬等大型犬。按照国际惯例,导盲犬一般接受的都是英文的训练,只不过根据需要也可以接受其他语言的训练。导盲犬的性格温顺、善良,不像藏獒等犬种凶猛。导盲犬在出生后40天左右时,被志愿者家庭寄养,满一岁时送回基地训练;回到基地后接受8个月至1年的训练;训练好后交付盲人使用6至8年,退休后回到原来的寄养家庭或其他志愿者家庭,成为宠物犬。

  由于“福娃”是郑州首只导盲犬,关大姐自然是倾注了全部的心血,目前中国训练一只导盲犬的费用为10万~15万元,但对关大姐来说,她没有任何资金支持,全靠她从自家拿钱来支撑。

  据了解,“福娃”今年一岁半了,它是一只“黄金猎犬”,是个“boy”,身高60厘米,体重58公斤。现在,经过两个多月的“随从训练”,它已经掌握了十几个英文单词,像“good”,“no”,“go”,“stop”,“center”,“center”,“wait”,“sleep”等。不过,毕竟“福娃”从小生活在郑州,有些河南话还是听得懂哩,关大姐也是经常中英文夹杂着教它。“福娃”每天的训练很辛苦,当看到它疲惫的神情,关大姐也会很心疼,会安慰它。当它表现好的时候,也会给予表扬和鼓励它。

  更让人感动的是,关大姐让家里那只“京叭狗”妞妞天天陪着导盲犬“福娃”,她还专程买来一只小鸡、一只小猫。听关大姐说,这叫社交免疫,避免将来带盲人在路上行走时,碰到小鸡、小猫它就去追,给盲人带来危险。

  当导盲犬套上专用导盲鞍后,它就正式开始工作了,它要时刻紧贴在盲人左侧,和他行进的步调保持一致,帮他寻找人行道、阶梯、门,还要陪他坐公交、进超市购物等。在工作期间,对于路人的引诱,它会很有原则的拒牵;若别人拿食物引诱,它也会拒食。这是工作犬与其他宠物狗不同的地方。

  据关大姐介绍,目前,世界上有60个国家在使用导盲犬,现在美国有1万只导盲犬,英国有4000只,德国有1100只,日本有900只,法国有600只,澳大利亚有500只,中国台湾有11只。在美国,一只导盲犬的训练费用有3万美元左右。

  2006年5月15日,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正式成立,目前有6只导盲犬正在接受培训。另外,上海也有6只导盲犬在接受培训,6只幼犬在寄养。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