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新华时评:抓住四个坚持 搞好重建规划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鹿永建 葛如江)6月3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召开第16次会议,部署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讨论《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工作方案》。制订灾后重建规划,是灾后重建工作的关键性一步;其核心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的切入点是抓住四个坚持。


  坚持以人为本,优先安排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公共服务设施。当前,灾区党和政府要千方百计为灾区群众考虑,考虑他们的吃穿住用等。下一步灾后重建,更要坚持以人为本,尽快让灾区群众恢复原有的生活状态和秩序。在灾后重建规划中,还应当体现出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大力发展公共服务设施。比如,在政府投入的基础上,可以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大力发展社会文化事业,要特别重视学校、医院、广播影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

  坚持尊重科学、尊重自然,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汶川大地震的区域是我国地震较为活跃的地区。灾后重建,选址为先,要对当地的地质灾害进行认真评估,要尊重科学规律,也要对于大自然有所敬畏,选址要考虑地质条件的稳定性,要尽量规避可能发生的包括地震在内的地质灾害。

  四川地震灾区是国宝大熊猫的故乡,环境质量优越,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但该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对较弱,规划区能容纳多少人口?若干年以后人口的最大值是多少?区域内工业企业的最大排污负荷是多少?这些问题,都应当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作出审慎而科学的回答。

  坚持统筹兼顾,做到重建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相结合。重建是当地建设发展的机遇,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灾后重建规划要鼓励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朝着更先进、更安全、更能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北川是我国唯一的羌族县,灾后重建要体现保护羌族文化的意识,保护羌族文化,传承羌族文化。

  坚持地方为主,充分发挥灾区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灾区干部群众是灾后重建的主体。国务院已决定,中央财政今年先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明后年继续作相应安排;同时全国建立了对口支援机制,加快恢复重建。但是,这些支持必须在灾区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基础上才能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

  重建规划应当鼓励地方党委和政府发动群众,自己动手,互帮互助,鼓励创新思路,把群众自建和奖励相结合;鼓励企业投资基础设施和政府提供优惠政策相结合,总之是千方百计发挥灾区干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我们相信,在中央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全国人民的强大支持,灾区人民不等不靠,一定能重建美好的家园。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