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杜马:若乌加入北约 俄就退出俄乌友好条约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俄罗斯《消息报》6月4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周三通过的一份声明,建议俄总统在乌克兰加入北约的申请获批准的情况下退出与乌克兰的《俄乌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

  今年四月初的北约布加勒斯特峰会作出了将给予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成员国关系协议”的计划推迟到12月外长会议上加以考虑的决定。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还强调,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一定会成为北约成员国。这一表态令俄罗斯恼火,俄方强调,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打算不符合两国签署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协议。

  措词强硬 没忘合作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们还在声明中强调,如果要退出这个协议,之前应该向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的民众都解释清楚,俄罗斯是在不得已情况下退出条约的。使得俄乌关系趋于紧张的是乌克兰政府。俄杜马指责,乌克兰官方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正在采取一些带有军事、政治、文化和宣传性质的措施。而这些措施正在削弱两国传统友谊的基础。

  俄杜马将声明的很大一部分篇幅用来谴责乌克兰方面对俄黑海舰队问题的态度。他们称,在黑海舰队问题上,乌克兰方面未与莫斯科商讨便采取单边行动的做法是对俄罗斯乌克兰两国协议的公然违反。这些协议赋予了黑海舰队合法驻扎在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的权力。俄杜马议员认为,乌克兰一系列的单边做法违反了让黑海舰队合法驻扎在乌克兰的法律协议。杜马建议授权俄罗斯外交部和国防部继续与乌克兰方面谈判关于黑海舰队未来地位的问题。

  声明还提到了保护在乌俄罗斯人权利的问题。俄罗斯杜马议员强调,要保护在乌克兰生活的俄罗斯人选择语言、宗教和受教育的权利。声明警告,乌克兰方面对国际法的违反和对自由选择语言和教育等原则的侵犯都使得两国在一些国际组织中的合作变得复杂。

  乌克兰方面颁布的包括禁止制作和公映俄语电影的规定被俄罗斯认为侵犯了人们选择语言的自由。俄方还认为这妨碍了在乌克兰生活的俄罗斯人的发展。

  杜马议员们也没有忘记乌克兰对俄罗斯的重要性。他们建议政治高层采取措施加强两国的国际联系,并建议批准两国建立共同自由贸易区的提案。甚至建议要加快两国建立统一经济空间的工作。

  乌克兰方面反应不一

  乌克兰方面对俄罗斯杜马的声明反应不一。国防部长叶哈努罗夫在第比利斯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俄罗斯方面的态度表示遗憾,并希望俄罗斯不要退出《俄乌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他认为:“俄罗斯方面一定会认真考虑两国紧密关系的重要性。而乌克兰方面有自己的国家利益,乌克兰做任何决定都是在充分地考虑了国家利益的前提下作出的。”

  乌克兰议会——最高拉达中也有许多议员对俄杜马的声明感到遗憾。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地区党议员涅斯道尔·舒夫里奇称,俄罗斯打算退出两国协议是乌克兰尤先科政府的错误政策所带来的结果。在乌克兰国内有许多爱国人士,他们不会允许国家加入北约。

  “我希望我们的俄罗斯朋友不要过早的作出决定。因为乌克兰是一个拥有4600万人口的国家。其中只有11%的人支持加入北约。我们希望我们与俄罗斯方面的友好关系将继续得到维持,并愿意看到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乌克兰共产党则认为,是尤先科政府的错误政策刺激了俄罗斯,使得他们作出这样的声明。“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尝试、对北约在本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的允许还有建立天然气供应体系的计划都让俄罗斯感到难受。乌克兰的正确做法是,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密切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

  也有议员对俄罗斯方面的声明持批评态度。季莫申科联盟成员、最高拉达外事委员会主席阿列克·比拉卢斯表示,俄罗斯杜马的声明完全是一种挑衅做法。“我们估计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不会在短时间内作出这样的决定。”“俄罗斯杜马的做法的目的是阻止乌克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实际上,加入该组织是乌克兰国家主权的保证,是国家领土完整的保证”。

  “俄罗斯方面的声明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挑衅行为。”比拉卢斯希望乌克兰最高拉达迅速作出相应的表态,回击来自俄罗斯方面的挑衅。(青桦/古力)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