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对物价影响有限 局部上涨压力可被控制

  地震对物价影响有限

  ■地震影响前瞻(五) 本报记者 张娜

  6月4日起,天津市对为地震灾区生产过渡安置房所生产的热扎卷板、彩涂钢板、带钢和聚苯乙烯四类主要原材料,实行限定价格措施。对5月12日之后价格已经上涨的,6月4日起,必须恢复到规定的限价标准。

  此前,包括甘肃、陕西、河北、山东在内已有10多个省市下发通知,要求辖区相关企业将救灾过渡安置房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价格稳定在灾前水平,以保证抗震救灾物资价格稳定。

  此前有观点认为,此次大地震将会推高本已高涨的物价指数,对此种担忧,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影响有限”但要把全年物价指数控制在4.8%的水平仍任重而道远。

  局部物价上涨压力可控

  此次大地震给四川、陕西、甘肃等灾区的经济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尤其是对重灾区的存量资产和生产设施影响甚大。

  中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吴春龙称:“存量资产的损失,要由增量的资产来进行补充,这一需求将增加至少千亿元,而目前通胀压力犹存,需求需要控制 ,特别在控制投资需求的情况下,无疑雪上加霜。”

  他认为,尽管地震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有限,但灾区建筑、道路与其他基础设施的重建将促使固定资产投资增加,投资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对建筑材料、食品等救灾物资的生产和供应产生影响,导致通胀压力加大,影响物价的整体水平。

  虽然灾区建筑、道路与其他基础设施的重建将促使固投增加,但吴春龙认为,局部价格的上涨是可控制的。

  国家发改委上周五发布公告称,当前地震灾区生产恢复及灾后重建任务艰巨而繁重,保持粮食、食用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帐篷、钢材、水泥、玻璃等救灾和灾后重建物资价格的稳定十分重要。

  据了解,全国已有多个省市政府下发相关通知,并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川省物价局日前向各市、州物价局下发《关于对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建材类重要商品实施成本调查的通知》,决定对钢材、水泥等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建筑材料类商品的生产经营成本进行调查。

  陕西省物价局在5月29日已发出通知,要求从当日起对水泥等抗震救灾物资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防止救灾帐篷、过渡安置房生产用原材料和钢材、水泥等灾后重建物资价格的不合理上涨。

  甘肃省物价局也采取相关行动,对陇南、天水、甘南等受灾地区的帐篷、钢材、水泥、玻璃、木材、砖瓦砂石等灾后重建物资,本地生产的,可实行限价或提价申报制度;对外地购进的,可实行差价率控制措施或调价备案制度。规定省内其他地区生产企业直供用于灾区重建的水泥、钢材、玻璃出厂价格不得高于5月12日的价格水平。同时还加强了对灾区外价格的监测、分析、预警,督促生产、销售抗震救灾物资的企业,加强价格自律,维护重要商品出厂和销售价格的基本稳定。

  “对于灾区来说,在特殊时期,适当控制物价是必要的”吴春龙说。

  未来物价控制难度很大

  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央政府计划把2008年的消费物价指数(CPI)的涨幅控制在4.8%左右。但在过去了的4个月里,全国平均CPI是8.2%。

  那么,在未来的几个月里,CPI将走势如何?在多大程度内受地震的影响?这些问题备受业内专家甚至老百姓的关注。

  商务部于6月3日发布的最新价格监测数据显示,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总水平已连续8周呈环比略微回落态势,但生产资料价格仍保持涨势。

  此外,市场普遍预计,由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食品价格的回落将会使5月份的CPI回落至8%以下,而地震对物价的影响目前尚未显现。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韩孟认为,接下来几个月CPI的涨幅还会有所回落,原因是新涨价因素没有出现。但他同时指出,5月份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与原材料、燃料等产品的价格指数可能将继续走高。

  “我国依旧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韩孟说。

  央行金融研究部门的报告也指出,我国将面临通货膨胀逼近12年来的高点与全球需求滑坡的双重挑战,物价上涨的威胁较大。

  有专家认为,今年年初发生的雨雪冰冻灾害对国内物价产生了影响,这次地震亦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表示:“今年想把CPI的涨幅控制在4.8%左右是有很大难度的。”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